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奈良美智 - 2015香港個展
2015/04/15 06:53:15瀏覽1963|回應3|推薦34

奈良美智(Nara Yoshitomo 1959年生)

一位活躍的日本當代藝術家,北海道青森縣弘前市人。

他早期的作品以插畫性質為多,初期作品因於在1980年代訪港看見一位大眼、額高、可愛而邪惡的小女孩而啟發,後期即發展出以兒童頭像為主的角色風格。

奈良美智對於有著大眼睛和大頭的兒童形象相當著迷,他的特色在於塑造各種帶有情感的眼神,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為斜視的眼神。

有人說那是憤怒,我倒覺得挺有幾分邪惡的味兒。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引發強大海嘯,連帶造成核災。

奈良美智訴說著,當年災難幾乎使他的創作靈感蕩然無存。他家鄉所在區域遭到311大地震重創,使他大受震驚,幾乎無法再作畫。

這次,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的展出是日本以外亞洲最大個展,最新的作品都聚焦死亡和生命無常。  

2015/04/04

我在港島線的金鐘站下車,刻意用最緩慢的步伐前進,那種感覺很像要不著痕跡的去拼湊出他曾在這座城市裡的傷痛。 

 

處處都是奈良美智給的驚喜。電梯前,迴廊間的草坪,全都是驚喜。

 

這次的展覽是奈良美智除了日本以外,亞洲最大的個展。

感動往往需要衝動來成全,這也是我訂機票的心情。 

展覽展出奈良美智過去二十年的多件作品,包括畫作、素描、攝影、雕塑以及混合媒體裝置,其中三幅為全新畫作、十七幅為全新繪圖,另有一批特別為今次展覽而創作、以小狗為題材的雕塑作品。

展覽廳內,不准攝影,也不讓拍照。

單純的,我靠著紙筆。慢慢的,紀錄當下每一瞬間的感動。

《Life Is Only One!》2007. 無常人生

展場口一進入,就是無常人生。

稚氣的小女孩臉帶困惑凝視着手中的骷髏頭,形式青春活力與死亡間的強烈對比,作品帶出生命無常的諷刺。

《被遺棄的小孩》1995

像是被遺忘在某個角落,當女孩甦醒過來,奮力頂出那只箱子。

冷冷地,斜眼看著這世界。 

《山少女》2011

她的髮成了綠山坵,圓亮亮的雙眸不再斜視。

當我靠近這畫作,靜靜的,從她的眼中看見了森林間的繽紛。 

《突發事件》2013

這幅作品看的人好揪心哪 !

看著她的細長瘦弱又彎曲的手,彎曲的腳,還有那兩串止步住的淚水。

奈良美智的淚光來自2011的311大地震,卻也觸動了我的淚水。

想到過去那些在急診室裡,亮晃晃的日光燈,濃濃的消毒藥水味。

或許,什麼都沒有忘記,只是刻意隱藏的好好的。 

《傷心》2014

紅髮,紗布貼的右眼,左眼依舊斜視,一字嘴,襯著黃綠衫。

她的傷心,讓我瞧見了對比。 

《黑目》2014

這幅畫也是展館用在送參訪者的明信片上所印的那幅畫。

最貼近的,其實是奈良美智本人。

《生命之泉》2011

這件重點展品是裝置《生命之泉》,小孩的頭叠在茶杯上,不停落淚。

奈良美智說,小孩流的是快樂的眼淚還是憂傷的淚水? 每個人欣賞其作品後都可有自己的詮釋。

我繞著這生命之泉,繞過一遍又一遍。

所謂無盡的生命啊 !

90 年代中期,奈良美智往來於日本和德國,那時他在日本開始創作立體雕塑。因為311日本大地震讓他對生命的脆落感受很深。

至於,這淚水,是笑容? 還是悲傷 ?

其實,在每個人的心底,都有自個兒的答案。

《小狗》2005

這一系列在香港展出的塑膠彩白瓷小狗,共有兩款顏色,粉色和純白色。

奈良美智的擺置,挺有意思的。

共有三區都是這一系列的展出。當我一轉身,望著看似整齊的小狗,竟有了驚呼聲。

濃濃的性暗示嗎 ? 

其實,我總覺得奈良美智除了心裏住著一個小女孩之外,他壓抑著很多的意識流,包括性。

透過作品,正一步步赤裸裸的呈現。 

讓人驚豔的是這些創作素材。

用的只是瓦楞紙箱,白色信封套這些身邊隨手可得的素材來創作。

這次香港的展出,奈良美智累積20多年的作品,除了插畫素描、攝影和雕塑呢,還有超過20件全新創作。

奈良美智經歷311事件後,曾經有段日子沒辦法再作畫。

當他再次提筆繪畫時,發現筆下女孩的生命力更為深層恬靜,彷彿領悟到生命的真諦那般,得心自在,於是奈良美智的小女孩長大了。

除了畫作,還有他的攝影作品和裝置藝術。

在過去的十年間,奈良美智在世界各地拍攝小孩、風景、城鎮和動物照片。

另外,他還去了故鄉北海道以北的庫頁島。

這座島嶼在過去數十年是日本和俄國領土之爭的中心,因為奈良美智的外祖父曾居住該島,所以這也段旅程亦算是他的尋根之旅。

我發現奈良美智的攝影取景,都在笑容,小孩,動物,還有成人的小腿腳踝處。

庫頁島的居民穿著深藍色的長襯裙,綴飾著傳統圖騰的配件,腳上套著厚絨絨的毛靴。唯一露出的僅僅是那一小截的腳踝。

 

 

 

 

 

 

 

 

 

人生無常。

感恩,這寧靜的香港午後。

讓我能近距離的一窺奈良美智的內心世界。

感恩,關於所有的過往。

是笑容,也是悲傷。卻都是值得。

完稿於 2015,0415 清晨

ref.

東方日報報導 : http://www.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50313/00321_007.html

2015奈良美智香港展出訊息 :
http://www.wowlavie.com/fashion_unit.php?article_id=AE1500570&c_id=M03B06 

Asia Society 官網訊息 :

http://asiasociety.org/hong-kong/exhibitions/life-only-one-yoshitomo-nara#!pos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tanbul&aid=22248354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4/18 22:17

奈良美智仍保有純真的真性情 . ^^

Irene Na(istanbul) 於 2015-04-19 09:19 回覆:
喜歡奈良美智的我,也是。得意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01:39
感動往往需要衝動來成全。 謝謝您的衝動給我們帶來感動!也就是這些不經意的角落,才有那麼多遇見真實的美。
Irene Na(istanbul) 於 2015-04-17 18:05 回覆:
有時候,我們和某些事件能連結上,還真的都是機緣啊 !

如果我多考慮個兩天,可能就不會飛這趟去看奈良美智了。

所以。有時候衝動也是件美事耶 ^_^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15:44
感覺他都好像取社會最弱小的角色來作畫,但也就是這些不經意的角落,才有那麼多遇見真實的美。
Irene Na(istanbul) 於 2015-04-15 21:28 回覆:

奈良美智剖析過自己啊,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孤獨的個體。創作對他來說,像是一場又一場孤獨間的對話啊。

唉。藝術家好像很容易陷入悲傷? 或許應該說他們的情感都比一般人來的敏感些。

那個梵谷死前還說了: La tristesse durera toujours 悲傷會永遠留存。

好慘。我覺得藝術家好多都好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