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小星星
2014/10/01 13:07:20瀏覽2117|回應2|推薦63

如果,您是爹娘,您對孩子的期許是什麼?

如果,您是老師,您對學生的期許又是什麼?

作業? 秩序? 成績?

然後呢? 您用作業+秩序+成績去框架了一個孩子無可限的未來?

 


《心中的小星星》由阿米爾罕Aimir Khan 導演,主演

當小姪女開始學字時,我訝異於她那纖纖的小手寫出的每一個國字竟都是左右反置,沒有一個字是乖乖遵循該有的東西方位。

怕傷著她的自尊心,我從未曾在這小妮子面前說出口。

後來,孩子的媽和我聊起了這部印度片《心中的小星星》,才讓我有機會一窺這些可愛孩子們的內心,以及那些可敬的童年。

外型陽光俊秀的的阿米爾罕Amir Khan,只要熟悉印度影片的人一定不陌生。

他於1965年出生在印度的演藝世家,八歲時即參與電影的客串演出。他的性格是嚴謹的,對於教育的反諷更是一絕。

從主演《三個傻瓜》到執導演筒並演出《心中的小星星》部部作品都讓人為之驚艷。

《心中的小星星》自2008年上映以來,獲得了超過12億個掌聲和感動,同時,榮獲印度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三項大獎,並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八歲的伊夏是片中的主角,他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童年。

他有嚴重的閱讀和書寫上的障礙,文字是他的敵人,總是嘲弄般的在他眼前翩翩起舞,毫不受控。

他永遠沒法理解,為什麼Y一定得接續在 X的後面。

即便如此,伊夏的世界裡,還是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

他的房間裡,繪本裡都有著他獨特天分的繪畫作品。

除此之外,他還有可愛的小狗會跟他追逐嘻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還有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伴隨著他。

但,生活裡只有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其他都是零。

伊夏,從此成了老師們眼中的問題學生。

不斷闖禍的伊夏終於讓爸媽忍無可忍,他們決定將他送到一所以管教嚴格聞名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

被迫離家讓他十分傷心,不被瞭解更讓他難過不已,他於是從此封閉自己,漸漸的,愈來愈退縮,把自己框在與外面完全隔絕的自我世界裡。

直到有一天,學校來了一位美術代課老師尼康先生(阿米爾罕飾演)。

孩子們愛死了這位以鼓勵思考,激發大家無比想像力的活力老師。卻只有伊夏依然落寞的呆坐在座位上,對於眼前空白的畫紙毫無反應。 

尼康老師耐心的觀察著這個孩子,還從其他師長的口中得知關於這孩子的一切。直到他翻閱著伊夏以前的作業本上,那些歪歪斜斜,舞動紛飛的文字裡才驚覺到不可思議的問題癥結點所在。

原來,伊夏的所看到的世界都被反射了。

就像我的小姪女般,伊夏所寫出來的每一個文字都是左右顛置 ......

片中,最讓我動容的部分就是尼康老師如何用心去引導伊夏面對自己的不同,讓伊夏開啟生命裡的另一道光芒。

尼康老師在課堂上生動的舉了幾個例子:

藝術發明家達文西,在年幼時也有閱讀和書寫的障礙,他沒法同一般的孩子寫出正確的英文句子來。但,有趣的是只要你拿面鏡子反射著達文西寫的文字,竟能有異想不到的結果。

立體派藝術家畢卡索,從小他就是沒法理解數字,尤其是數字"7"。後來,他只能把"7"聯想為自己叔叔臉上那上下顛倒後的鼻子般。

相對論和光電效應的發明者愛因斯坦,從小文字也是他的敵人,對他來說,那全是恣意舞動卻又令人不知所措的討厭東西啊。

在尼康老師舉例的這些光影裡,我彷彿瞧見了自己那些似曾相識,可愛的童年,可敬的過往,還有成長後的省思。 

我是伊夏,今年八歲。我最喜歡顏色,魚還有亮亮的東西。

我的媽媽,阿瓦斯提太太。
媽媽很疼我,我要去寄宿學校的時候她很難過,但她這都是為了
我好。

我的哥哥,約翰.阿瓦斯提。
哥哥很照顧我,功課也很好,每次都拿第一名,我覺得他很了不起。

我的爸爸,阿瓦斯提先生。
爸爸每天很認真去上班,每次出差都會帶禮物給我。但是,每次老師打電話來說我不乖的時候,爸爸都會很生氣。
 

寄宿學校的老師們都對我很頭疼,搞不懂我為什麼那麼差勁。 

我的好朋友,拉強。
他很聰明,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也常常幫助我。

我最愛的老師,尼康老師。
尼康老師常常笑得很開心,對我也很好。他和我一樣也喜歡顏色,小狗,魚和畫畫。

尼康老師發現了我的文字感官錯置,還有繪畫上的天分。

他去找我的爸爸媽媽一起關心我的問題。

尼康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很多和我一樣,都有閱讀和書寫困擾的人。 

像愛因斯坦,達文西,愛迪生,畢卡索這些很有成就的藝術家和科學家在很小的時候都和我一樣,有閱讀障礙和書寫困難的問題。

尼康老師在黑板上,寫了達文西書寫出來的文字模樣,大家都看不懂。

當尼康老師再拿出一面大鏡子映射出黑板的文字時,大家好驚訝啊 !

原來,達文西和我一樣,我們的世界都是被反射的啊 !

畢卡索對於數字始終無法理解,尤其是數字"7"。

後來,他終於懂了,"7"就是他叔叔上下顛倒的鼻子。

尼康老師幫助我找回了對畫畫的喜愛,並發掘了我在繪畫上的天分。 

在一次全校性的比賽裡,我畫下了池塘裡的海底繽紛,也因此獲得第一名的榮耀。 

謝謝你,尼康老師。

謝謝你發覺我不一樣的世界。

你我之中,那些不適應既有價值觀的孩子們,或許有一天他們能改變這世界上原有的規則。

或許,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思維來想像這個世界。

在這些孩子被反對的背後,誰又能瞧見其實他們有一天會成為最大的贏家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tanbul&aid=1774641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仍在阿 Q 的堅持
2014/10/05 12:10

作育了一位英才, 作廢了百位天才,「人本精耕」終究難敵「人海粗放」。


風情中岸 - 懷念稻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風桃李
2014/10/02 12:42

教師節應景文章嗎

但是不落俗套 借著介紹一部影片  闡明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點  因材施教

電影也是一部好電影 推薦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