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樣年華
2014/09/17 00:00:49瀏覽930|回應1|推薦25

 

 

 

  

《花樣年華》In the Mood for Love 是王家衛導演的第七部電影。 

演繹的是1962 年的香港愛情交錯。

在報館裡任職編輯的周慕雲(梁朝偉飾)與妻子搬進了一棟大多是上海人居住的大廈裡。

就在同一個時刻裡,還有一位美麗的女子蘇麗珍(張曼玉飾)和她任職於日商的先生也搬進了這棟大樓裡。窄小的房廊間,男女主角無數次的交會,梁朝偉深邃的眉宇和張曼玉一身優雅的旗袍是這段微妙愛情的迴紋針。

一切,開始於兩人發現彼此婚姻裡的另一半竟然背叛了自己。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
看的到,抓不著。

他一直在懷念過去的一切。

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
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王家衛 . 花樣年華

 

片末,愛情無疾而終。

周慕雲說過 : 如果,我們把心事說進岩縫裡,那花樣年華裡的祕密將可以掩埋,永不消逝。

然後,他孤單的走進了歷史的洪荒,柬埔寨的吳哥窟遺址。

安靜的,將所有消逝的愛情蜿蜒進岩縫裡.......

鏡頭一轉,遠方高處上那冷眼旁觀的這位小喇嘛,真讓我心情頓時給凍凝了。

那,是我2000年的悸動。交雜無奈的悸動。

 

在印度尼泊爾邊境 Gaya 的一座西藏僧院前,五色旗下的菩提樹根裡,偎著粉紅百合花。

會有誰知道,我曾在那裏徹底的痛哭了一下午 ?

撒下一片昏黃的夕色,把最深的愛戀和苦痛全埋進了.....粉紅百合花下。

我身後可也有一雙明眸來自身穿紅袈裟的小喇嘛 ?

那,是我2012年的告別。切斷臍帶般的告別。 


 

望月,L. 君捎來了訊息。

這些年來走過的青春,已佔盡了我們彼此大半的人生。

然後。

我的他死了,屍骨埋葬在太平洋的尾端。

L.君的她也死了,在婚後的第三個月。

然後。

我覺得世界公平了。

我們像極了迴轉木馬上互坐的兩端,待回過身後,花樣年華再次美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tanbul&aid=17299538

 回應文章

風情中岸 - 懷念稻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華如花
2014/09/17 08:53

能將這部生悶的電影故事和藏邊僧院菩提樹下的個人告白再迴旋到兩人愛情上的輾轉

所蘊涵的情感絞在一起娓娓地吐出來 織成一片讓人沉思的文字

娜娜的文字 還是深邃有底蘊

Irene Na(istanbul) 於 2014-09-30 20:32 回覆:

得意是啊,我這呆鵝腦袋瓜裡,啥都缺,就是點子多,故事多。

有空再多來寫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