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德滿都の冷空
2014/09/23 20:06:20瀏覽660|回應1|推薦41

 

 

 

Nepal : Never End Peace and Love

依偎著喜馬拉雅山的尼泊爾,竟有著如此美麗的禪風議解。

我總是善於改變自己的狀態,就像禁書懂得換封面一樣。

2014年初,我選擇一個實驗性的旅行。


《2014 尼泊爾遷徙圖: 始於加德滿都

 
《怎麼著? 除夕夜這天,大夥都同我一樣,將從吉隆坡飛往加德滿都。》

數字的消融,總是我旅行竄逃的開端。

淨重:49.2 Kg ,大背包:7.8Kg,小背包(含相機筆電):4.3Kg。

這是我在馬來西亞吉隆坡LCC機場所記錄下的數字。 

說起這趟實驗性的旅行是因為我選擇了廉價航空,那是我人生沒有過的經驗。

還有,我打算強力的把自己塞進他人之中,在陌生遙遠的喜馬拉雅山下。

從愛情巷Love Lane 的檳城啟程,先飛吉隆坡,再轉機飛加德滿都,加上時差,整整耗了11個鐘頭。

撇開心骨裡的感受不談,單單體表的耐受度就是種考驗。檳城的35瞬間轉換成加德滿都的2,讓我一下機就狠狠地打了個寒顫。

加德滿都是尼泊爾唯一的對外機場,持台灣護照加上USD 25 辦落地簽。整個機場大廳是陳舊而昏暗的,機場官員的步調和我下機後感受到的冷度相去不遠。

步下空橋後,拖著疲憊的身軀,熬著那一點點殘存的清醒,在臨櫃換了點盧比現金,辦妥了尼泊爾的 SIM卡,再次把行李上肩,準備入關。

沒想到那天兵海關居然忘了在我的入境卡蓋上第二個繳費章印,卻又在我轉車抵達下榻旅店後才匆忙來電,要我馬上回機場補印。

我在極度疲累的狀態接了從旅店櫃台轉進來的海關電話,有些無力,有些厭惡。

海關大爺話裡帶著恐嚇的口吻 : 『如果妳不馬上回機場補印,到時候等妳要離境時,就無法順利出關回國喔 !』

停頓了幾秒,我讓自己思考,判斷。

最後,還是堅持著自己的意志回他話 : 『那是海關大爺您的錯啊,我。真。的。好。累。好。累,想休息了。』

然後,當啥也沒發生過。掛了電話,一下子,就躺平了....


《彎進塵土飛揚的塔梅爾區。加德滿都》

大年初一的清晨,在麻雀聲中醒來。這麼形容,也算浪漫 ? 屬於旅人的浪漫 !

這兒,絲毫沒有鞭炮隆隆聲的過年味,只有空氣裡所凝結住的寒意。

昏暗中,我偎著窗邊微弱的日光,用手機連上了旅店的官網氣象站。

喔,天殺的2℃,的確夠冷。連髮絲都起舞了,和著靜電。

我蜷縮在厚重的被單裡,閉上眼。卻,醒著。

待窗外的晨光亮了,屋裡的燈還依然睡著。

尼泊爾的水電系統很大的部分都是仰賴鄰國印度的供應,多半的時間都是停電狀態。屋裡連燈都不亮了,更遑論奢侈的暖氣設備。

簡單梳洗後,我把保暖的羽絨衣上了身,晃在袖口外的雙手卻冰的可以,隨意抹了些乳液,提起背包和笨重的鎖匙就踏出了房門。 

七點二十九分出現的女子。這,成了我在加德滿都的代號。


《通往風塵僕僕的阿山街。加德滿都最繁忙的交叉路口》  

依著《寂寞星球》尼泊爾的指引,用極為緩慢的速度,步行了約二十多分鐘便抵達了加德滿都三大廣場之一: 杜巴廣場 (Dubar Square)。

杜巴(Dubar) 也就是宮殿的意思。

  
《杜巴廣場的指標 : HIMALAYAN JAVA 咖啡店》

從印度旅人J.那裏學來的,我也一口氣花了750 盧比買了一張杜巴廣場的PASS。薄薄的一張紙上,黑白油墨刷著杜巴廣場的景色圖。

貼上我的兩吋彩色大頭照,再加上廣場角落那管理處的關防印就成了。

我也不清楚自己會有幾次的發慌狀態?

抑或只是我那膽小性格要先幫自己鋪好路罷了?

總之,未來的日子裡,我想來這兒喝幾回咖啡,看幾次加德滿都的日出日落,都成。

不需要每回都要掏上200盧比,去買一張杜巴廣場的單日入場劵了。 


《不同於其他東南亞國家,這裡沒有電動車。能短程代步的,只有人力車。


《杜巴廣場 : Maju Deval寺》

整片杜巴廣場由三座相互連結卻又鬆散的小廣場所組成。這裡,曾是黃家的養象場,而今,只能見到販賣各種紀念品的攤販了。

讓人駐足的是棟有著性愛雕刻的三重屋簷,Maju Deval 寺。

沿著這座濕婆廟的陡峭的台階拾級而上,就可以俯瞰加德滿都的全景。

 
《隨處可見親密併坐,或牽手同行的男孩。那都是無瑕的單純友情。 


《緣深緣淺,路長路短,人生,看過就好。 

 
《用來篩選出每一任女活佛的鬼魅面具
 《慶典時盛裝打扮的尼泊爾女孩 

  
《現任的庫瑪麗活女神            《奉養著女活佛一家子的庫瑪麗神廟 

愛情這檔事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是證據。

現在,我想對你訴說的是一位千百年前的女孩愛情。

她,紐瓦麗人,出生在加德滿都最後一任瑪拉國王的任內。

八歲那年,她有位青梅竹馬的愛人,同時譜著純純的戀曲。

卻在篩選女活佛的祭典裡被選進了皇宮,只因為她眉清目秀,明眸皓齒,還有一付清亮迷人的嗓音。

幾十位同她一樣條件的女孩全被選進了皇宮。她不知道別人有沒有愛情,但她有,還被迫狠心的給中斷了......

接著,這些女孩們被送進一間昏暗的密室裡,許多的未知恐懼等著她們一一去面對。

燈一亮,四面牆壁上全是面目可憎剛宰殺下來血淋淋的水牛頭。接著,傳來鬼魅般的哭嚎聲,成年男人們帶著可怕的面具圍繞著他們,瘋狂的隨著那哭號聲音舞動著。

女孩們開始嘶吼,竄逃似的盲目奔跑。淚水,啪啪啪的不聽使喚全湧出來了。

她,並沒有哭。只是安靜地看著,聽著。

不只是她,還有杵在北邊角落的那兩個女孩也一樣,正安靜地看著這一切.....

鑼鼓聲停了下來,那些可憎的面具也摘了下來。然後,祭司婆婆領著這三位平靜出奇的女孩進了神廟。

神廟漆著黑黃相間的色彩,一進門便瞧見了那裝飾著紅色喜氣垂穗的絲絨布。

絲絨布上擺著幾件精緻的衣服和配飾。祭司婆婆要她和其他兩位女孩選出上輩子自己穿過的衣服,用過的配飾。

答案揭曉。

只有她,唯一的一位女孩能正確選出了上一個輪迴的庫瑪麗女神所穿戴過的服飾和配件。

隔天,她和家人被隆重的恭迎進了庫瑪麗神廟。她,一夜之間成了人們景仰的庫瑪麗女神(Kumari Devi),也是這世間唯一的女活佛。

永遠忘不了那一幕,在她被披上紅色披肩的那一刻,在庫瑪麗神廟的二樓窗口,她瞧見了他。他同其他的信徒一樣,只能遠遠的望著她。

捱過了八個年頭,八回次的春夏秋冬。她初潮來了,也從此卸下女神的身分。

跨出神廟階梯的那一刻,她從萬人景仰的女神瞬間被打回凡間,回到了原身。

男孩的心,還等著她,這八年來從沒離開過。

愛情,之於他與她,只是歇了會,卻從未遠離。

他們終於能攜手,幸福的走進千古誓言裡的婚姻。可幸福卻只在那短短的一刻。

他沒能再見隔日的朝陽,她也沒能再見隔日愛人的容顏。

男孩死了,沒人說得出原因。

從此,退了位的庫瑪麗女神也只能是女神。

孤單的,過完這一世。

再也沒有男人敢娶退了位的庫瑪麗女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tanbul&aid=17503884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20:40
很淒美的故事~當出奇平靜的女孩才能成為女神時,就不知道是幸運或不幸,成了神,就難以再體驗做為人的喜怒哀樂...
Irene Na(istanbul) 於 2014-09-30 20:31 回覆:

是啊~ 這個故事,我在加德滿都就記上了七八分有,後來,又轉述太多次給孩子們聽,最後,我都倒被如流了...

這女孩,我在加德滿都有親眼見了她,很有靈性的一張蒼白臉龐。

前一陣子,台灣新聞也有報導哪 ~ 世界上僅存的唯一女活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