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郭台銘與富士康
2010/06/06 11:36:48瀏覽343|回應0|推薦2

    每一件事情都有很多的面向,從不同的角度解讀又會有不同的解論。富士康出了這樣子的事情當然不是一件喜事。我向來對郭台銘沒有甚麼好感,單單從郭台銘因為這事件焦頭爛額這點來說,我覺得這是報應。他有能力做得更好,他也有義務做得更好。但是郭董只想要用金錢解決事情。他以為用錢就能夠解決事情。

    每次當我看到報章媒體網路上,說甚麼【如果離職沒有違約金,想走不就可以走嗎,不喜歡工作環境,不滿意薪水可以不要做呀,為何要自殺呢?死亡總是最後選項吧?】看到這些言論我就一肚子火。每次看到這樣的言論就覺得這麼說的人其實缺少了那麼一點同理心。

    新聞也常見例如配偶不堪長期家暴,於是殺害對方然後自殺。有些人會說:「合不來就離婚啊!何必做這種傻事傷害自己傷害對方」。

    放你的狗屁!其實換個角度想:沒事叫你去跳樓割腕你幹不幹?沒事要你去殺人放火你幹不幹? 誰不怕死?誰不想享受人生?「死亡是最後的選項」這種道理不用你教,任何人都知道!

    說這種大道理的人,其實不知道自己說的是風涼話。

    當人陷入困境的時候,當巨大的絕望與無力感壓垮意志的時候,理智思考已經無法正常運作,只剩下情緒性的反應,於是悲劇也就隨之而來。

    我們應該做的,應該是同理這些人的情緒,提供足夠的社會安全網,讓他們的情緒有宣洩的出口,然後我們才可能進而協助他們恢復理性思考,思考如何尋找資源解決困境,讓他們感覺到原來自己並不是完全的孤立、也不是完全的無力。如此,他們才能慢慢走出那個當初以為永遠都逃脫不了的困境。

    而不是過慣了順遂生活的人,站在一旁飽人不知餓人飢地指責:「為什麼要選擇那最不理智的選項」。

    *********************

    為什麼在台灣他的那套【爭權奪利是好漢】可以行得通?

    因為台灣的社會網絡相對穩定。員工有自己的親人,或許父母妻兒小孩,再怎麼夜以繼日的工作,至少還有親情的聯繫。大陸的員工離家十萬八千里,一年勉強買得起一張火車票回家看看家人。平常上班下班加班完全沒有發展人際網絡的機會。

    當一個人長期處在缺乏人際網絡、沒有親情友情愛情的陪伴下,至少還得有個夢想支撐他。但是每個月領幾百元人民幣註定就是一輩子討不了老婆、買不起車子房子,你說人生的希望在哪裡?

    在大陸這裡工作,不工作會餓死,但是只能填飽肚子,卻完全看不見希望未來也沒有感情支持的工作,會讓人絕望而死。

    你郭台銘六七十歲了取個漂亮老婆,抱個娃娃,那是你有本事,我佩服你。你不偷不搶白手起家,那是你了不起。

    但是你真的知道甚麼叫做社會責任嗎?你以為你白手起家就表示你對社會有貢獻,所以一切都是你應得的?我告訴你,你之所以能夠白手起家,表示大環境提供了你穩定的社會制度讓你可以開工廠而不怕隨時暴動或搶劫,有教育制度提供你素質穩定的員工。這些制度是大家的稅金、大家的選票創造出來的!不是你郭董一己之力無中生有的!

    當你的企業越來越大,你的責任就越來越大!可是你只是用錢錢錢來綁住所有的人!

    你不同意教基層員工簽署「保證不自殺」的同意書,因為看起來很冷血,而且也不會有實際的效用?沒錯!你說對了!

    可是你有沒有聽過「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

    你會用金手銬銬住高階主管,中階主管就會要基層員工簽署「保證不自殺」的同意書!這是同樣的邏輯!

    你以為法律上站得住腳,物質上提出相對補償(或者是薪資或者是股票分紅),就可以把別人的自尊踩在腳下,「治軍甚嚴」是你的管理方式,主管們24小時隨時提心吊膽接到你的電話,開主管會議的時候臭罵員工。

    那麼,你以為這些第一線的基層員工,能不能在他的工作中獲得該有的尊嚴?

    當這些員工面對這不做會立刻餓死,做了慢慢會絕望而死的工作,你期望你的工廠能夠長治久安?

    所以我說,郭董,這是你的報應。不過可憐的是那些無辜的生命。你半夜被電話驚醒的時候你雖然擔心難過,但是身旁有嬌妻安慰你。你還是郭董,台灣的首富,你還是你。

    而那些人的生命,還有那些人的親人的生命,就這樣永遠不同了。

(早上寫文章的時候,我是真的對於那些缺乏同理心的言論感到憤怒。可是晚上,我想,其實我可以不用因為這種事情憤怒的~~http://blog.udn.com/isaydonotsay/4103525~~。所以,我把原來的那些文字畫上刪除線卻仍保留下來。我想記錄自己心情的轉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41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