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我是馬總統~~記者會擬稿
2009/08/18 23:58:10瀏覽266|回應0|推薦5


        各位全國的父老親,各位中外的媒體朋友。



  
     
很抱歉我搞了。我已經道歉很多次,但是請容許我再一次道歉。(起立鞠躬)。



  
     
我向各位報告,這次的道歉和以前的保證不一樣。請讓我向大家報告差別在哪裡。



  
     
你所有的不滿,我通通概括承受,部分官員的行為造成社會的負面觀感,通通都是我的責任。救災不迅速,氣候當然是一項重要因素,但政府沒有出盡全力搶救,尤其是所謂的高階的政府官員不夠警覺、不夠努力,這是我的失職



  
     
但是今天我不打算花太多時間在道歉上。請全國同胞給我機會,聆聽我面對這次天然災害的因應方案,觀察我的決心,並且在不久的將來,檢視我的成果。



  
     
首先我要報告的,是短期的措施。



  
     
在受難同胞方面,第一,是緊急救助與安置,還有臨時身分證的發放。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專案,我不容許政府要災民填寫超過五張A4大小的表格。五張表格,災民就必須能得到臨時的身分識別證,並且有效率的進行急難救助與緊急安頓。明天凌晨起起算,兩週之就會完成。



  
     
在罹難者方面,已經尋獲的罹難者的遺體,在尊重家屬意願的前提下,三週之,完成驗,讓亡者入土為安。尚未尋獲者,在經過這麼多天之後,我們尊重各個災區民眾的意願。各災區分別協調出共同意見後,希望繼續開挖搜尋大體者,我們會調派國軍官兵、搜救犬與重機具全力協助。如果願意讓亡者就地長眠者,我們同樣尊重意願。



  
     
在緊急災難中不幸失蹤、疑似罹難的同胞,我將請法務部研議,務求讓其家屬能在最短的時間確定失蹤者在法律上的身分定位問題。



  
     
第三,這此天災造成的問題,短期之最迫切的,不是重建家園,而是重要幹道的搶通、通訊的恢復、公共衛生的保持、民生用水的供應,以及河道的疏濬。這些將責成相關部會,定下目標,嚴格掌握進度。



  
     
這些都必須在最短的時間達成。除了國軍全力投入之外,也希望全國民眾發揮同胞愛。有錢出錢固然很重要,但現階段我們更需要的是專業的設備、人才、技術。我們將列出需求清單,並且也已經聯絡高雄市的陳菊市長,希望借重其世運會期間統籌運用社會志工的經驗,整合社會資源與民眾的力量。



  
     
各位同胞,這是我們短期要做的。一個月後的今天,我會在這裡舉辦另一場記者會,向各位報告這一個月來我們的進度屆時也將針對所謂的中程計畫,也就在一季與半年與一年之內,向各位報告我們分別設下了哪些目標,哪些進度,並且按季向社會大眾公告。



        我知道很多民眾希望內閣總辭,甚至希望我下台。我向各位請求,在這個重要的關卡,請各位給我一點觀察期,給內閣一點觀察期。一個月之後,當我們檢視了未來這一個月來的努力與成果之後,我會慎重考慮不適任官員的去留。



 



        十多天來,我們見到前線的弟兄們不眠不休的努力,以前全國同胞參與救災的熱情,還包括國際友人的援助。很抱歉,所謂的政府官員沒有能夠有效率的統合、應用大家的努力。也因此,在這個場合,我必須向我們所有的行政團隊說:我知道我知道我設定的目標是困難的,但是我希望所有的政府官員不要忘記:在過去君主時代,所謂食君之祿,忠君之事。今天,包含我在的每一個政府官員,領的都是民眾的血汗錢。不要告訴我目標有多困難,怎麼困難不會災民面對的未來困難。大家發揮創意、發效率,達成任務。否則,就是究責。過去大家或許有所謂公務員心態,認為多作多錯,凡是想先釐清權責歸屬。在這個緊急時刻,我要當著全國人民宣示:寧可多作多錯,也不可以因為害怕擔當責任而故意不作為。如有民眾陳情政府官員因為不作為而有疑似失職的情況,我會請法務部王部長組成專案小組,從民眾的角度,尤其是災民的角度,請檢察官從嚴追究所謂失職的責任。



          昨天,一零一大樓點起了燈火,寫著台灣加油。世界第一高樓,是台灣的驕傲。讓我們攜手,用最大的決心,心手相連,共同度過這場半世紀最大的水災,走出傷痛,迎向未來,在台灣歷史上寫下另一頁驕傲!



        台灣加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323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