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文章徵文)外出偷馬~難忘的童年記憶 --惡馬的二三事---逃學記
2008/09/02 12:22:04瀏覽1685|回應7|推薦60

引用文章徵文)外出偷馬~難忘的童年記憶

小時候住在外公家,我的小舅在唸國中,小阿姨唸小六;我跟本不知道上學是怎麼一回事,只不過是希望有人能陪我,小舅和小阿姨如果不在家,那就只剩我一個人,我覺得很寂寞。於是,我吵著小阿姨,讓我跟她一起去上學。

我黏人的攻勢奏效,小阿姨真的帶我一起去上學,當時我五歲,身上還隨時帶著我媽買給我的小雨傘,我把它當寶貝一樣,就算小雨傘被我玩壞了,我還是不肯借別人。

小阿姨把我藏在課桌椅底下,她們上課的時候我就乖乖的坐在地上,下課的時候,小阿姨的同學圍過來跟我聊天,我很喜歡她們,因為她們疼我。可是幾天後小阿姨要去上學,她說這次不能再帶我去學校了,我又哭又鬧,不明白為什麼我不可以一起上學?小舅拗不過我,他只好拿了一把菜刀,嚇唬我說:『妳再跟去學校,老師會拿菜刀砍人喔!』這時候我才停止哭鬧。

我很想念家裡,想念母親,我做了惡夢,夢見我躺在搖籃裡,睡得很甜。可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大妹跑來把搖籃搶去,還把搖籃給弄壞了,我一傷心就哭了,直到我哭醒。小舅和小阿姨拿我沒辦法,最後是小舅抱著我去坐客運,讓我回家。

後來我媽看我這樣,只好送我去幼稚園。

一開始我覺得很新鮮,我讀的是天主教的幼稚園,我記得我們那個中班的壁櫥裡有好多古董洋娃娃,我好喜歡看那些洋娃娃,可是它們總是鎖了起來,我只能站在壁櫥前面一直看著它們。我還一度幻想洋娃娃也有靈魂,只是它們在我面前不會動,不會說話。我喜歡聖誕節,聖誕節教堂有辦活動,表現好的小朋友都可以上台唱詩歌、跳舞、演話劇,可是我從來都沒被老師選上,這讓我覺得很失望。

上中班起要學寫字,老師要我們先學寫自己的名字,我名字中第一個字怎麼都寫不好,老師會拿棍子打手心,就這樣,我又不喜歡上學了。

我媽對我很頭痛,她也不知道我的問題出在哪裡?只好讓我留在家裡。我喜歡到處塗鴉,我爸總是放任我到處亂畫,家裡的門板、老爸的工作檯....都有我的傑作。

上小學了,我總是糊里糊塗的。老媽都一早就出去工作,我起來找不到襪子,就淚眼汪汪的盧我爸,我爸總是被我煩死了。學校還要檢查手帕衛生紙,我爸給我一條男生用的手帕,我帶到學校去,那些臭男生就笑我,我回家跟我爸吵著要一條花手帕,他不給我,我寧願讓老師打也不帶男生用的手帕。

我的毛病很多,奇思怪想也一堆。

我家鄰居的大姊姊是樂隊隊長,每天朝會她總是走在最前面,大家立正站好唱國歌的時候,只有大姊姊可以動,因為她是指揮。有一次,我看大姊姊身上被陽光照耀著,身上發出光芒,我一時看得著迷,也忘了正要唱國歌,就舉起雙手跟著大姊姊的動作揮舞。這時候,我的兩頰忽然感到一陣又痛又麻又熱,老師跑來給了我兩巴掌,我感到天旋地轉,還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

有一次老師說要選班長,當然是要選出最聰明的人囉!老師在黑板上畫了一組方塊,問我們誰能看出到底有幾個?班上很臭屁的那個小鐘立刻舉手站起來說:『九個!』老師問大家:『還有其他的答案嗎?』我看看四周,沒人舉手,於是舉手站起來說:『十一個!』老師看我一眼,露出不可置信的眼光,接著問大家:『還有別的答案嗎?如果沒有,贊成九個的站右邊,贊成十一個的站左邊…』那一組方塊的正確答案是十一個,當然,最後我還是沒當班長。班長是誰?是小鐘。

小鐘當了班長很神氣,他常常在早上朝會的時候狐假虎威,有一次我的動作比較慢,他居然以為自己是老師,跑過來就給我一巴掌,我當場哭了起來。沒想到,老師也不講是非,認為是我的錯,還叫我去講台邊罰站。這時我才讀小一沒多久,我不懂,為什麼學校是這麼可怕的地方?於是開始討厭上學。

剛開始我只是抗拒寫回家作業,我覺得真正讓人有成就感的,不是作業簿被打上甲等,也不是考試得了一百分,而是學習到底有沒有樂趣。我的成績還不錯,大都八十五分以上,有次還考到兩科一百分;但我就是討厭寫作業,老師給我們的功課很多,我很貪玩,所以那些功課跟本寫不完。

由於常被老師罰,我就開始逃學了。

我會在上學的途中,溜出隊伍,跑到香焦園躲起來,放學的時候再趁機混入隊伍,假裝跟著放學隊伍回家。過了幾天,老爸知道我逃學,一早就拿著竹子追著我去學校,我只好乖乖地到學校接受老師的處罰。

直到有一天…我的懶病又發作了。我躲在老爸的衣櫃裡,打算矇混這一天,我可以不吃飯、不喝水,但我就是不想去上學。

恰巧那天老爸要去送客人送洗的衣服,我就被他當場從衣櫃裡糾了出來,他看到我躲在裡面卻不發一語,我只好乖乖地自己走出來。

當時老爸一定很寒心吧?他指著家人換下的那桶髒衣服說:『既然不想上學,就去把衣服洗一洗!』

我低著頭,提起那桶衣服,走到我們家對面的市場(只有那邊有水)。這時鄰居的伯母看到我,便揶揄我起來:『哎呀!沒去上學厚?不上學就學妳爸洗衣服厚?』我那時候真恨不得有個地洞讓我鑽進去,羞愧的眼淚一滴一滴落了下來。

從那天起,也不曉是得觸動了哪根神經?雖然我去到學校仍然受到同學欺負,雖然還是常常功課寫不完被老師打,自此後我不再逃學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218339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故事‧‧‧
2011/08/09 23:17

真實的人生遭遇,讓人感觸良多

泥人也記得自己被說是檢回來的,還說與別的兄弟長得不同

學校教育應該要讓小孩子早日逐漸體會

整個世界原來如此,如您的筆下

感謝您的分享

泥土有感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采多姿
2008/09/09 23:11
有哪個學生沒逃過學翹過課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03 19:43

我終於知道妳為何不逃學囉

被那桶衣服嚇到囉

呵呵...


*媽媽的守護者*
晴川~(isaber) 於 2008-09-09 13:05 回覆:

dear 筱棻:

呵呵...嘿ㄚ...我才不要當洗衣婆...

啊不過~~真的要感謝那個挖苦我的伯母~

當時我覺得好羞恥

要不是她的話讓我覺得羞恥...

可能我還在繼續逃學~~哈哈哈...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逃學成功記
2008/09/03 15:31
應該跟妳學的  我說不想上學  裝病又不像  爸爸只好送我去上學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晴川~(isaber) 於 2008-09-09 13:10 回覆:

dear 野口女:

哈哈哈....那我們恐怕會變成逃學姊妹花唷!

以前我有個朋友,她小學時也逃學一陣子

也是被她老爸抓到...

她是水瓶,我的月亮也是水瓶...

說到逃學的事,我們兩個還真有一堆糗事呢!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回憶
2008/09/03 11:21
 
晴川~(isaber) 於 2008-09-09 13:12 回覆:

goodstein:

哈哈哈...嘿丫...

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晴川的童年
2008/09/03 09:40

很特別,很難忘!

咻~一下,歲月就這麼消失了,好快呀!

晴川~(isaber) 於 2008-09-09 13:14 回覆:

dear 環子姊:

說真的,我要是能像環子姊那麼乖....

後面也不會吃那麼多苦了

不過,也因為吃了很多苦,我才懂了一些道理~

呵呵呵...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記憶~
2008/09/03 08:19

其實每個人在童年的時間裡  總做過些許【幼稚】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  自己也會覺得不可思議

我想  這就叫做~童年吧

晴川~(isaber) 於 2008-09-09 13:17 回覆:

dear天真:

這倒真的是...

現在我若提起兒子小時候調皮搗蛋的事

他都會說:真的嗎?我小時候有那樣喔?真是白目小孩!

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