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2008/03/13 01:51:04瀏覽799|回應2|推薦18

說到俄國影片,大家一定會想到《歸鄉》、《屋頂上的提琴手》和《真假公主》一類的吧?在“國共意識對立”的時期,能在台灣上映的俄國電影,應該都是英、美、法、義等國拍的奧斯卡名片,而不是由俄國人拍的吧?

之前,在“新井一二三”的書裡看到,她提起一部她在日本看的、很受歡迎的一部俄國電影,那是在社會主義體制還牢固的1980s年代所拍攝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淚》。故事的情節大致是如此的:

女主角在學生時代,有一晚她去參加派對,出於好奇心,跟一個著名的花花公子發生關係;她懷孕了,決定做個單身母親。轉眼十幾年過去,叫Alexandra 的女兒都上了中學,她自己則做到了一工廠的高層幹部,當年的花花公子則成了電視台導演。有一天,他來到她工作的工廠做訪問;女主角很有志氣的,絕口沒提她當初懷上了他的孩子,也斷然地拒絕對方的再次誘惑。在這事不久之後,她認識一個工人,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為人可靠、極具生活智慧。在交往一陣子之後,因兩人的社會地位懸殊而導致男方離她而去。那時刻,向來堅強、從不輕易流淚的女主角,也禁不住的大聲嚎啕起來,此舉嚇到了周圍的人,大家才發覺她是多麼的愛著那個工人。他們特地去找他,請他回來跟女主角結婚。

在這裡,主要也不是談電影,只是看到有關那部片子的故事,剛好讓我想到了在莫斯科的一個奇特見聞。





俄羅斯的版圖遼闊,也是多種族的混合熔爐;其中的歐陸地區,多是高加索人,是以出產那些身材高大、有著金髮和深邃的藍眼珠的帥哥俊男而著名的。我在莫斯科看到很多的 “女電車司機”、“女公車司機”、………在外面的街巿也看到很多的媽媽帶著小孩,罕於看到有父親參與的“全家福”景象。這激發了“好奇寶寶”的好奇心,我很認真的問過當地的旅行社地陪,為什麼會是如此這般?





她告訴我:在俄羅斯,單親媽媽的百分比例非常高,是一種很普遍的社會現象;肇因於不負責的男人,他們只是很輕易的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小生命,卻沒能擔負起養育和照顧的責任。在男女分工的社會主義國家裡,女人有著『不靠男人也可以撐起一片天』的大志氣;男人越是逃避應負的責任,女人越是變得堅固強軔。小孩,只是女人自己所擁有的私產;很多的俄羅斯女人,只要小孩,不要婚姻。即使是結了婚、男女雙方共有的家庭,男人往往也是把養家的事丟給女人,自己每日沈醉在“伏特加”之中,或是跑得不見人影。孩子往往只和母親緊緊相黏,『父親』只不過是一個名詞罷了!

原來,俄羅斯女人不相信的是“Forever
”。




《Somewhere My Lov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684382

 回應文章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與勇氣
2008/03/14 12:16

女性自主的背後

其實要背負多少沈重的社會責任與負擔

但是那堅毅的執著與勇氣,   仍然教人尊敬


洛基山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是一種選擇
2008/03/13 03:40
雖然﹐單親是一種選擇﹐負擔是沉重了一些﹐既要嚴﹑又要慈﹐還要為家計打拼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03-13 12:21 回覆:

呵呵~~大家不要以為我在患"紅眼症",

為文只是註記在那兒的所見所聞!!

在那兒~~我也看到很多的"你追我閃"、"眉來眼去"或是"卿卿我我"的愛戀遊戲,

那表示~~她們已經接受大環境裡的那種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