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夕遊出張所 -鹽之有悟
2015/03/01 20:30:34瀏覽3597|回應3|推薦66

夕遊出張所 -鹽之有悟

臺灣鹽業發展340餘年,細數歷史,1912年的再製鹽、1920年的煎熬鹽、1923年的粉碎洗滌鹽、1943年的真空鹽,這些劃時代的產品,無一不是在台南安平地區研發創新後供應全臺。

安平向來就是製鹽重鎮,前「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於1922年成立,佔地約百坪的空間,充滿著質樸的日式建築情調,訴說過往安平的鹽業興盛風華。

台南市政府於2010年將市定古蹟安平分室委託由台南在地企業經營管理,將安平分室重新定名為「夕遊出張所」,取其歷史淵源已久的「鹽」的元素,鹽的日文發音即是“SIO”,再加上其他地理位置非常適合觀賞夕陽,是一個適合大家「午後賞夕出遊的場所」。

安平的「夕照美景」以及「嬉遊」成了名字的來源,另日文しお(鹽)的諧音也有夕遊之味,日文「出張」則是「出差」之意,結合以上元素因此取名「夕遊出張所」。

為了讓古蹟活化,展覽空間延續日式建築物的歷史背景,以鹽為主題,除了展示創新鹽雕及世界各地具特色的鹽以外,另取鹽可淨化、除穢以及避邪的之意。

有「顏」、有「緣」來看「塩」,原(塩)來如此,這是一間最鹹的店。

相傳古神農時代,夙沙氏為了烹食漁獲而煎煮海水,有一回外出狩獵野豬,返回後意外發現海水熬乾後鍋底留下一層白末,沾食野獵美味至極,這就是鹽。夙沙氏首創用鹽調味,被後世尊為鹽神。

玻璃八角燈下陳列366色生日彩塩(連229日都有喔!),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彩塩,屬於你的塩是什麼顏色?來夕遊出張所沒找到專屬自己的生日彩塩可別說你來過!

日本人根據金、木、水、火、土五行對於一年366個日子研究出一套能量色彩學,夕遊出張所則以能量色彩學為基礎,結合鹽本身具有淨、趨吉避凶與帶來好磁場的特徵,設計出專屬每一個人出生日子的生日彩塩。

366種顏色的彩塩,每一天都有一種專屬於您的誕生色彩,擺放在七層的斜式金字塔形狀的櫃子,像一座彩色小山,甚為壯觀。

色彩繽紛、五顏六色的生日塩,成排羅列,鹽竟然也能這樣美!

四年才過一次生日的人看過來,這是專屬你的誕生""色!

盤子上超像小籠包又像彩色水晶餃的東西是「開運雪塩燒」,有六種顏色:財富白、開創綠、戀愛粉、朝氣黃、人緣橘、事業藍。裹上文創藝術後,水煮蛋披上了金縷衣。

值得一提的是,它是可以食用的!只須以小木鎚敲破海鹽外殼,裡面經低溫烘烤的鹽焗蛋,就呈現在您的眼前啦!只不過要把這麼美的雪塩燒敲碎,內心總免不了一番天人交戰了。

麻布袋裡裝著世界各地的鹽,小小一顆鹽,蘊藏豐富的美好韻味,種類依不同的取得來源大致分成海鹽、湖鹽、礦(岩)鹽、井鹽等四大類。

世界各地的鹽,儘管本味皆是鹹,但因融入各地的地理及人文特色,而帶著其產地獨特的風味,呈現各種不一樣的口感差異及外觀變化,看似平凡配角的鹽品,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別客氣,碗裡的鹽歡迎試吃,這間號稱最鹹的店不怕你吃。

精緻鹽雕藝術以鹽為核心素材,突破鹽品易溶損、難塑型之極高難度,手工創作全球罕見之獨特藝品~十二獸首。以獨家創新的極致技法與雕刻家合作,歷經原型設計、精雕、鑄模、研磨、彩繪等數十道工序,呈現鹽雕藝品的藝術深度,為臺灣藝術開拓寬廣視野。

喜歡鹽嗎?販售區裡統統有:366色生日彩鹽、366時光瓶吊飾、366彩鹽劍獅、鹽花印章、開運舒喜燒、夕遊愛情鹽心、夕遊沐遇鹽、祈福艾草沐浴鹽、開運彩鹽皂、夕遊平安鹽御守、夕遊祈福吊牌、開運彩鹽皂禮盒....,悄悄告訴你,千萬別跟親朋好友說你正要去夕遊出張所,否則....後果自行負責!

燈飾上屋頂有巧妙的通風設計,整座日式建築為了冬暖夏涼處處見巧思。

古質樸實的傳統日式和室,原為日本人在此品茗小酌的「茶の間」,伴著窗外的夕遊福狸,愜意的聆聽著海風所吹響的風鈴聲。

窗戶外觀充滿簡約風

出張所後方,有個小小的休憩區,小憩一下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遶過側門看見琳瑯滿目的祈福吊飾,原來是店家的另類噱頭。

寫下心願,繫於樹梢,搖搖祈願鈴,噹噹響天池;

  摸摸福狸,守護幸福,願望與夢想,必定有所成。

百年榕樹與祈願福狸,像是在默默守護著這棵老榕樹與繫於樹梢上的心願與夢想。

福狸代表開運與福氣,所以很多商店便喜歡用以佈置店面,希望能像招財貓一樣帶來好運與源源不絕的客人。

懸掛在夕遊夫妻樹的祈願繩掛滿祈福卡,夫妻樹約從1922年起,近百年的時間,依偎著彼此,陪伴「安平分室」戍守鹽景至今。相傳情侶如一同在此許下心願,將可以帶來幸福美滿的祝福。

祈願繪馬裝飾在樹叢中,日本人自古就把馬當做神的交通工具來信奉。據說古代日本人在有求於神的時候就供奉活馬,如乾旱的時候,因黑馬的顏色和烏雲相似,人們會向神社奉獻黑馬,以求天降甘霖;反之,如雨下不停時,就改獻上白馬。但擁有活馬的權力和財力,並非一般百姓所能及,改以如土馬、木馬這樣具有馬的形狀的東西來代替活馬,逐漸為尋常人家所使用,隨後更演變成將馬畫在某些物體上,同時寫上祈願及還願用語,祈願的同時也就還了願,一舉兩得。

這麼大的賽錢箱,裝置藝術勝過實用性。

猜猜看店家門口這水流是什麼用途?

在日本神社或寺廟稱此為「手水舍」,「手水」意味著「洗手」之意,洗淨身心靈,除去髒穢濁。在此是掬鹽灑淨,水洗雙手,結淨身心靈。

參考一下日式手水舍的使用方式:第一勺右手舀水洗淨左手,代表淨"心"(因為離心臟近);第二勺換用左手舀水洗淨右手,代表淨"身";第三勺漱口或飲用,代表淨"口"。

來夕遊出張所,可不拘任何形式,戳戳柔柔抓抓最右邊那桶鹽,再用杓子舀瓢水洗手,愛怎麼洗就怎麼洗,歡喜就好。

夕遊出張所以「鹽」為主題,臺灣歷史文化為根本,創造文化的延伸與多元創意,讓世界透過體驗文創認識臺灣鹽文化的軟實力。

看到門口這張標示牌了嗎?台南安平地區還有另一特殊人文風景~劍獅,找個時間再來聊聊這有趣的古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21040899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16:27
哇,好棒的地方,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See iris(irises) 於 2015-03-18 23:26 回覆:

歡迎遠方朋友來訪

期待您有機會踏上臺灣寶島觀光

這裡是個好所在

歡迎您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15:09

 

遠遠的路過這個所兩次

苦無機會貼進去逛它一遭

跟著您這篇導覽~~精闢詳解先

再期盼有機會~親自看看去

 

See iris(irises) 於 2015-03-08 21:31 回覆:

這間最鹹的店家面績不大

最好奇的是屬於自己的生日彩塩會是什麼顏色?

誘因十足

有機會去拍回來或買下來做紀念

感覺不錯哦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16:02

謝謝介紹, 有趣的是竟有這麼多顏色的鹽, 這就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多彩了!

據說鹽可以除穢, 改天我該找時間與家人去參訪該地點!

See iris(irises) 於 2015-03-08 21:24 回覆:

文創商品與地方文化結合

共同締造出雙贏景象讓人讚賞

圓學妳可別錯過這特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