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情緣
2008/05/27 05:19:37瀏覽435|回應4|推薦34

最近跟二十八個孩子結下一段情緣

一個朋友開刀去  把她小四的班要我代課

說好兩週的卻又多延長了幾天

 

小四的導師  都在做啥呢?

一大早我會先從聯絡簿批改下手  看有無家長聯絡事項(像是游泳課要請假之類的…)

接著一有空  就要批改堆積如山的功課 種類好多 當然只有回家功課有指定  才需批改  看孩子學得多少?懂多少? 要不要調整備課教課方式

數學:數甲(數學作業甲本) 數乙(數學作業乙本) 前測評量 後側評量  小數作(小學數學作業本)…

國語: 查生字  生詞  查解釋  圈詞 查成語  國語作業本 作文本

美勞.電腦

小學老師 真是辛苦  從早上晨間打掃開始 到送孩子放學 期間還要處理孩子之間的糾紛 真是一刻不得閒 

不過  這段期間 過得很充實  也努力扮演這群孩子生命中的過客

把想要說教的事項藏在上課插播的故事裡….

下課時間 他們也不管你有無空閒  就是圍著導師的桌子  天南地北娓娓述說  我也享受受這段時間  今天一大早  就有個孩子衝著我說:老師 妳好漂亮! (  太久沒被帥哥異性誇漂亮 原本想回答他說:這句話該早個四十年告訴我! 後來我的回答是:漂亮是沒有啦  只是有一點氣質---這算是謙虛嗎? ) 這個孩子要我幫他寫畢業紀念冊 我說:還早吧 才四年級! 不過他說 他可能因家庭因素轉學…(他把他的家庭因素當祕密  我也給他如何挽回的建議)

 

班上有一個自閉症孩子  原本學校很擔心他會對導師的改變適應不良  不過 特教老師說:我跟那孩子超合的  我很開心  也算是一種肯定吧

 

事實上  從代課的第一天開始 我都會把他的作業 寫得用心的地方 肯定他 說他很用心 很棒  他也表現得越來越好

 

這段期間最困擾的是:我超靈敏的狗鼻子

班上另有兩個資源班的孩子  其中一個大概都很少洗澡 她的座位與我的辦公桌分處教室左右  我竟可以聞到難聞的氣味 大概是氣味太難聞 班上孩子發她的簿本試卷時 都是捏起一個小角角 還要作勢嘔吐或掩鼻子 並告訴我:她一個月才洗一次澡她很愛來我桌邊晃 不為什麼 就是跟我傻笑 或是想去洗手間 或是明明是下課時間 還要問:老師 可以下課嗎 之類的  我幾乎都要閉氣跟她說話 

有一天  我跟她約好:你今天回去有洗澡 洗頭 換衣服..的話 明天老師請妳吃糖 送妳小禮物她笑笑地說:!  那天 每節下課 她每晃到我桌邊時  我都提醒她這個約定

隔天 她果然做到了  我也遵守諾言 請她吃糖 送她一小瓶樣品香水 鼓勵她 每次有洗澡 就可以擦一點點…(實在不明白 怎會有家長讓孩子臭成這樣 難怪同學都避之唯恐不及)

 

再兩天 就要結束這段情緣 希望在彼此心裏都是美好的回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0721&aid=1904679

 回應文章

心寬!天地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6/02 23:46

好佩服妳 雖然我有代課 但從來沒上過課

光想就頭皮發麻 不過我想會留下難忘回憶 值得

糊塗辣媽(irene0721) 於 2008-06-03 08:30 回覆:

親愛的0750妹子

朋友去開刀 義不容辭  打鴨子上架啦

非我好為人師喔 不過.....結束代課後

那個學校有再找我去帶其他班的課.........

偶而當當囝仔頭王也不錯  會返老還童說....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讓我想起
2008/05/29 16:24

唸書時也代過課

那時的自己根本就是個大孩子

好像也沒幫上什麼忙


牧羊忙裡偷閒求學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8/05/27 21:31

我就知道辣媽也是個充滿愛心的好老師歐

我上學期也在國小代課一學期,

孩子就是孩子,縱使大家覺得現在孩子越來越難教及早熟,

可是在跟孩子的互動過程中,還是覺得他們還是比大人單純多了,

我也是很懷念每次下課他們就圍著我的情形呢!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05/27 11:46
什麼是資源班??

你付出的心力 小朋友看的見的...
愛心滿滿的老師,  "敬禮"!!!

糊塗辣媽(irene0721) 於 2008-05-27 17:21 回覆:

資源班 是指學生因各類身心特質的差異,不適合在大團體中學習,但是就讀於普通班。在校大部狀分時間在普通班級上課,依學生情況而定,抽出部分時間或利用課外時間,到資源班接受彈性化、個別化及功能性教學,資源班老師會根據兒童的能力及特殊需要來擬定及實施個別化教育方案,使學生在普通班團體學習外還能獲得適當資源的輔導及幫助。通常事在一般班級適應困難的孩子。

謝謝你的回應  我是愛心太滿 哈哈 我今天還跟他們說會很想念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