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味雜陳
2008/01/22 10:35:59瀏覽502|回應1|推薦39

一進門,好友阿有就來電找情緒出口,說:今天被同事笑愛心氾濫。看人家弱勢、流淚,就把身上的紙鈔通通給人家。

阿有又說:其實,我也荷包很緊啊,只是那個情形,我沒那樣幫她,萬一隔天又一個燒炭家庭見報,會內咎一輩子

阿有最後說:被同事消遣以後,她就想那把那個家庭故事寫出來,讓社會分享並看見弱勢族群的陰暗角落,也許去投稿把稿費賺來補貼誰知阿有和她姊姊分享故事時,她姐姐手腳俐落眼明手快,先斬後奏地把阿有的稿子拿去貼在外地市政府的網站,還用她的真名去拋頭露面”,我只好勸她,那也借我貼貼吧?以我和阿有的交情,她二話不說,就傳來了:「  

    一起迎接明天                

    「我正想跟你們基金會連絡」話筒那端美娥(化名)的聲音聽起來有點微弱。

    「真的啊?我也一直掛心妳,孩子的監護權官司判決了嗎?這樣好了,我們約個時間再詳細聊。」

   「可以今天下午嗎?」聲音更小了。今天是週五,我因孩子感冒發燒請病假,不放心孩子在家沒人照顧,帶著孩子來上班,外頭也正下著小雨,雖然原本想約在下週一,但是美娥虛弱飄渺的聲音彷彿可以察覺出她求助無門的訊號,我跟她說等借到同事的機車就會去她家。

   下午跟美娥連絡,是繼基金會募集二手電腦捐贈弱勢學童活動後,想知道孩子們使用電腦情形,以及電腦有無幫助他們課業的學習、還有是否需要其他幫助。之所以會心裡一直牽掛著她,是因為去年根據學校通報的弱勢家庭簡介,我們前去訪視評估以決定是否轉贈二手電腦,在查訪時得知她在九十五年四月間帶著兩個還在就讀小學的孩子,從夫家逃離,來到基隆投靠親戚。他們母子三人因為不堪美娥的先生長期施暴、酗酒毆打、不准他們睡覺等折騰,本著保護孩子的母性本能,三人決定逃走。他們母子三人來到基隆,因為擔心被父親尋獲再遭毒打,他們不敢遷移戶籍,而經由新竹社會局的轉介,透過基隆家扶中心的安置,讓他們可以在沒設籍的狀況下,仍可繼續在本地小學就讀。

   當初基於母愛的本能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出逃。也許美娥以為只要跟孩子逃離恐懼、逃離毆打、逃離暴力,這個世界總有他們母子三人的容身之處,她不怕吃苦、再怎樣苦她都會保護孩子、賺錢把孩子養大。可是她因不敢遷移戶籍,以致到區公所聲請低收入戶補助,因不符合規定而無法得到救助。此外,她左眼失明;右眼罹患青光眼、弱視,每月都要就診以防止症狀惡化;她還患有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高血壓;且她爭取孩子監護權的官司還在進行中種種客觀條件的限制,自然不可能順利找到工作。還好,去年家扶中心還幫忙轉介給某慈善基金會,每月可以從慈善基金會得到固定資助。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娥當時說,她最希望的事是可以找到一份工作,或可以當義工。

   記得去年探訪過她後,我們想一個可以兼顧孩子和經濟來源,又有職能訓練的工作,曾幫她問過某基金會的家事服務訓練是否可以讓她報名參加,但是礙於她的視障,無法得到受訓機會。後來建議她到就業輔導中心去登記找看看有無適合的工作。

   出發前先調出美娥的詳細檔案,她的大兒子今年該讀國一了,美娥急於約在今天,是因為孩子有青春期叛逆行為而苦惱嗎?還是慈善基金會的補助停了還沒找到工作?或是被孩子的父親找到落腳的地方又前來騷擾?亦或母子的健康出了問題?滿腦子的問號,隨著細雨

迎面撲來。    

    美娥住的地方,要沿著山勢爬上數階樓梯,經過狹小巷子,感覺上應該是從後門進入她家吧(推測是因為前門是電動捲門,開啟要耗電)到達她家已經三點了,是大兒子應的門,我以為是期末考,所以提早放學,美娥說是因感冒發燒請病假,已經在家休息兩天了。本想就坐在進門的簡陋廚房兼客廳進行訪談。可是美娥問說可不可以到樓上談?(我看到她眼眶開始泛紅,或者她不想讓一牆之隔的孩子聽到談話內容?),我正求之不得,因為想多了解他們母子居住的環境,以便研究是否可以幫他們尋求或轉介給其他社會慈善單位。

   美娥現在住的房子,是她阿姨無償借他們母子住的。是一棟老舊形狀不規則的房子,壁癌情況嚴重。她帶我到她的房間,房內陳設簡單,沒有桌椅,我們就坐在她的克難床(沒有床座或床頭櫃)上面,開始今天的訪談。我表明來意,也告訴她必須對她的情形有深入了解,才能研究並尋求符合她所處困境的社會資源來幫助她,徵求她同意做了筆記。

   我問她情況好嗎,她眼眶紅了哽咽著說:我覺得好累好無助喔。老大主科成績不理想,因感冒在家休息。說老大這兩年罹患青少年憂鬱症,有情緒障礙,目前在基隆長庚就診接受醫療,長期服用百憂解,所以她不敢對老大的課業表現有任何要求,醫生說老大的憂鬱症是因為小時候受到父親長期的家庭暴力,心裡有陰影之故。孩子的狀況和經濟壓力,讓美娥覺得心力交瘁。美娥說醫生建議她多陪伴孩子,不要勉強孩子在課業的表現,看可否在情況改善後,不再依靠藥物。

   我問美娥監護權訴訟結果如何?她說已經離婚,九十五年底法院已經判決兩個孩子的監護權歸她,取得監護權後,她也已經將戶籍遷來基隆設籍。我接著問:現在家裡經濟來源是什麼?美娥說她沒有低收入戶的補助,因為區公所說孩子的爸爸也是扶養孩子的義務人,但是她說孩子的爸爸根本不曾聞問,不但沒給他們生活費,還提供作人頭戶,出賣所得稅免稅申報額度,區公所認為孩子在法律上既是兩人共同扶養,父親又有所得申報紀錄,就不符低收入戶認定標準。現在主要固定經濟來源是基隆家扶中心每月六千四百元的扶助金(學校向家扶中心通報家庭遭受變故學童的補助金每月一人補助1,700,另有3,000元救助金),我問她這樣怎夠過生活?她說光是水、電、瓦斯、就醫費等,就要超過四仟元。我問她,那不夠的怎麼因應?她說不夠會先向表弟和朋友借一兩千元應急,娘家媽媽也會不定期給她一點錢,但是長期跟親友借,不但會不好意思也常借不到,她又再次哽咽說她活得好累。

   我跟美娥說,現在應該最優先解決經濟來源問題,要她準備相關文件,我回去幫她聲請急難救助並轉介慈善單位。

  「怕來不及了!」美娥哭出聲,眼淚撲簌簌地掉,該死的我,這時沒去注意如何取得衛生紙給她接淚水,竟然注意到原來失明的左邊眼睛也會流出淚水

 「怎麼會來不及?」我問她。她說電費到十五號(下週一)就要交,不然會被斷電,申請復電還要多加費用;健保費十七號也要交,不然以後不能再申請分期。我問她要繳多少錢,她說:電費一千四百多;健保費一千四百四十三元。這時我提議應該在靠窗的地方談,就不用開房間的燈。美娥說房間天花板這個燈已經亮了好幾星期了,因為開關壞了,燈關不起來,我跟她說那乾脆把燈泡拆下來。(後來我覺得這個建議好危險,她視障爬高如果摔下來怎麼辦;孩子個子小,也是很危險)

 「說了也不怕妳笑,現在我身上只有一百多。」,她說前幾天再前往就業輔導中心登記居家打掃的工作,可是那個工作必須照顧一個老人家,她現在的健康情況不好、體力無法負荷;加上老大的精神狀況須她常在家陪伴照顧,所以不符合那個工作要求。淚水又一直滑下來如果我是美娥,我會怎樣走下一歩呢?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有哪些親友可以長期讓我借貸?向親友開口借貸時,我怎樣說服自己的尊嚴?放下身段?三人的衣食所需和病痛醫療,就如影隨形,不可能擺脫。這樣的灰色前景,我會撐多久?支持多久?

  接著問她孩子受贈二手電腦的情形,她說電腦用了三個月就壞了。問她老二的學習情況,這時她開始有一點點笑容,她說老二的情況較正常,比較不操心,還曾代表基隆市參加課餘比賽;還曾因拾金不昧上報。

  我想盡快幫美娥向內政部申請急難救助,趕著回辦公室寫公文,臨走,我叮囑她下次門診時要請醫師開診斷證明。握著她的手,跟她說一個昨天才看到「你還在井裡嗎」的故事,那故事說一頭掉近井裡的驢子,主人想盡辦法要把驢子救上來,方法用罄後,不忍驢子的哀號,想早點埋了那頭驢,讓牠早點解脫,就與村人往井裡填土。出乎眾人意料,驢子邊將打落身上的土抖落,邊以蹄子踩踏,想不到那些要活埋牠的土成了墊腳土塊,身子跟著就慢慢往上提昇,離開困住牠的井。

  我跟美娥說每個人都有要經歷的考驗,有各自要面對的人生課題,也許外表光鮮亮麗,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些考驗或課題,就像擊打在驢子身上的土礫,只有勇敢地踩在上面,才能脫困,當她克服這些考驗後,也要幫助那些還需幫助的人。如果她天天在家裡流淚,淚水和著泥沙正好讓自己窒息,怎還能走出困境。如果她都被這些困難擊倒,他的孩子怎麼辦?憂鬱症怎會改善?

  問她願不願意回到以前因家暴擔心受怕的日子?她直搖頭。我說「對啊!那表示最糟的情況你都渡過了,現在又不是最糟的..」她好像有點懂了,點著頭。真希望自己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社工或諮詢專家,可以幫她多一點。我問她低收入戶補助的認定標準這麼不合理,單親媽媽面臨的經濟壓力跟孩子教養的困境等問題,如果這些問題都不是她個人的問題,如果是制度面或是整個社會的問題(我舉了柯媽媽因為砂石車肇事、痛失愛子,如何歷經七年奮鬥,推動汽車強制險立法的故事。)她願不願意也為這些社會底層的家庭或媽媽發聲,讓社會、讓政府注意到這些急需幫助的人,美娥說如果能做這樣的事,是很有意義的。

   臨走,我建議她帶孩子走出去,別跟孩子坐困家裡,去文化中心借書、尋求各種可能的資源去,不管借書或是參加文化中心舉辦的親子講座或親子溝通課程,就是要讓自己跟孩子與社會有互動和接觸。她擔心借書要花錢,問說要不要錢?我跟美娥說非但不用錢,還有孩子愛看的各種書籍,還可以免費上網,還介紹兩本值得一讀的書「佐賀的阿嬤」、「牛背上的將軍」。她說他會請孩子帶她去。走出她家,回頭看著她的大門心裡想:「美娥,加油!走出這門檻的每一步,都有我們的祝福!」

將美娥的案子向內政部申請急難救助後,再次跟美娥連絡討論轉介其他慈善單位時,她說她已經在做家庭代工的工作,孩子也都很懂事,會幫忙。雖然收入很少,但是總算會有收入。心裡好為她高興也為她喝采。

後記:將美娥的案子向內政部申請急難救助,後來內政部救助三萬元。另在轉介長榮慈善基金會申請救助程序中,因連絡相關文件的取得,得知孩子的父親肝癌末期病危,後來隔幾天得知全家都奔喪去了。唉,孩子們的父親的過世,竟然會對他們申請低收入戶補助有了助力,有點可悲,也覺得諷刺。

阿有這篇文章,讓我五味雜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0721&aid=1558029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飢己飢
2008/01/24 15:26

現在環境下有越來越多的個人及家庭需要援助

除了盡微薄之力救急之外

還是期許社會團體及政府單位發揮功能

幫助真正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