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好煙霧警報器沒響
2013/01/08 21:46:15瀏覽275|回應1|推薦10

這些沒有做過科展的資優生,老是搞錯方向,還說要拿豬皮燒燒看。我逼著他們找不同的布料,他們總是拿些尼龍材質的布料,不是我要的毛料。上週只好威逼他們去找牛仔褲布料,我旁邊同事她也支援一塊毛料。我同事的老公做布的,所以她家有一些樣品布料,真是感謝老天爺。

學生們去總務處借了一個舊的探照燈空殼,可以夾住布料然後用噴燈燒(燒壽司的噴燈)。前幾次燒一些尼龍的東西,覺得這舊的探照燈空殼蠻好用的。我們也找了一間很少人用的洗手間當作試燒地點。這個地點四周是瓷磚(不易燃),而且四周有遮蔽物可以擋風(火焰不會歪來歪去)。

今天是第三次去燒布料,算是重頭戲。我們先燒毛料,燒了5分鐘毛料還不起火,我們嘖嘖稱奇,覺得毛料真耐火,打算下一次買一罐新的瓦斯要把毛料燒穿。

我們再換上牛仔布料,結果牛仔布料也不會燒起來,有點奇怪,是否火的溫度有問題?或是火必須「接觸」布料?

抱著嘗試的心態,我要學生將噴燈的火焰接觸牛仔布,不料牛仔褲的布料馬上燒起來,而且火越燒越旺。濃煙漸漸升起,挖嘞,上面有煙霧警報器。如果上面的煙霧警報器響起,全校週知,我們不但丟臉,可能還會被記警告。

我趕快打開大門,也要學生將氣窗打開,希望吹走這些煙霧。可是火一直燒,我們必須滅火才能停止煙霧的繼續產生。水呢?廁所當然有水,但沒有盛水的容器,所以無法滅火。

兩個學生慌張地將大垃圾桶的垃圾倒出來,將垃圾桶蓋在這個燃燒的牛仔褲布料上,我則快快的下樓找寶特瓶。下到辦公室,找到一個澆花器,趕快拿到樓上來,學生趕快裝水澆熄了火。

滿地的水和垃圾,我們又去找掃把及畚箕、拖把,終於把混亂的火場搞定了。其實只是燒一小塊牛仔褲的布,周圍都是不易燃的磁磚和金屬,頂多是布料燒完火就熄滅了。可是煙霧警報器就不好玩了,如過它真的嗚嗚叫起來,這可是驚動全校的事情。

我們在救火的過程中,有聽到嘶嘶的聲音,搞不清楚是街上的救護車聲音,或是煙霧警報器的聲音,真是緊張到心臟快掉出來了。

我不是怕火警,我也多少次闖禍製造過火警,我是怕煙霧警報器響起來,驚動全校而被責備。

嗚,這種燃燒實驗,實驗室管理員不讓我們做,因為實驗室到處都是木櫃等易燃物,所以我們才選擇四周都是磁磚的廁所來實驗。不能怪我們啦,實在沒有實驗地點。不過,我也沒預料到,有水卻沒有裝水的容易,等於沒水滅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不容易呀!
2013/01/08 22:35

還好,有驚無險。ㄟˊ咦

寧靜姐(inyi) 於 2013-01-08 22:44 回覆:

是啊,跑上跑下真是累。

此外,有水的地方一定要準備裝水的容器才行,總不能用雙手捧水滅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