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牙齒惹的禍?(舊文)
2021/08/11 18:36:49瀏覽1566|回應2|推薦66
都是牙齒惹的禍?

看到搞軌案中的陳氏紅琛吐血而死,警方懷疑是蛇毒,不禁讓我想起另一樁吐血的故事。

阿珠的媽媽已經九十幾高齡了,每年仍然參加她的第三女高的同學會。一堆老人家都由兒女或孫輩陪著一起去餐廳吃飯。

那天阿珠老媽媽的同學會,由阿珠的二哥陪著去。席間老媽媽看兒子坐著的身體歪一邊,就拉了他一下,沒想到兒子竟然倒在地上,而且吐出許多血。這些九十幾歲的老太太根本嚇壞了,後來由其他陪老媽媽來的男生趕快將阿珠的二哥送到醫院去。阿珠的二哥仍不斷的大口吐血,血色素下降只剩下 7。雖然醫院給二哥輸了1000 cc的血,但沒有用,血色素仍是7。(正常人是12-15)

於是醫生一一的檢查二哥的消化道。沒有胃潰瘍,大腸小腸沒問題,肝膽胰臟也沒問題,這些繁複的檢查共花了五天的時間,一無所獲。第六天檢查到心臟才發現二哥的心臟瓣膜壞了兩個。ㄧ個瓣膜裂開、一個瓣膜上面有黑點。瓣膜上有黑點就是有細菌生長。

瓣膜上有細菌生長,細菌是從哪裡來的?經驗豐富的醫生就問二哥最近有沒有「拔牙」?二哥說,兩週前有。醫生說,應該是拔牙時候,牙的根管沒有消毒滅菌乾淨,所以細菌就由牙根到血液,再到心臟,造成心臟瓣膜的破裂及細菌寄生。

人體很奇怪,明明是心臟出了問題,血卻由嘴巴吐出來,還大口大口的吐出來。讓人懷疑二哥是消化器官出血,白花了五天的時間才檢查出是心臟的問題。

********

今天參加一個親戚的喜宴,ㄧ大堆南部上來的老親戚都來喝喜酒了。新郎是生化的postdoctor,新娘是doctor(牙醫)。ㄧ堆老人家抱怨說牙醫很賺錢,過去做一個牙套200元,現在牙套要分銀的、不繡鋼的、陶瓷的?動則上萬元。若是做假牙更貴,還要算要做幾顆假牙。老人家們說,不做假牙也不行,什麼東西都咬不動,吃不下很難過啊!

我在想,牙醫豈止賺老人的錢?小孩子整牙(把牙齒用外力弄的整齊美觀),也要花不少的錢,從開始整到拿掉鋼絲,時間是ㄧ年到兩年,要花十幾萬啊!

牙醫真的是賺錢的行業。不過牙醫在幫病人整理牙齒的時候,一定要消毒乾淨,不然細菌會從牙根管跑到心臟或腦,會致人於死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66362114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2 17:40

美國看牙, 醫生要問病史,

心臟有問題的人, 要停凝血藥, 洗牙前後, 都要吃抗生素,

換 人工關節的人, 心有雜音, 換器官的人, 洗牙前後, 都要吃抗生素,

所以 身體出了問題, 不一定是 工具消毒不乾淨,

原因真的很多.....

牙齒, 真的至少半年,洗一次牙, 牙周病的人, 三個月, 要洗一次,

年輕靠保養, 老了 有一口好牙, 才有健康的身體,

寧靜姐(inyi) 於 2021-08-12 21:40 回覆:

我們台灣洗牙不會開抗生素,洗的是否澈底,我不清楚

台灣人太愛吃抗生素,有時後都產生抗藥性了

台灣牙科治療比美國便宜,洗牙及治蛀牙、拔牙,可以健保給付

許多華僑回國省親就大大的"弄"牙齒,美國牙科太.貴.了。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2 17:18

越看越害怕,我的根管治療還在進行中耶~天啊

牙醫養成教育是很辛苦的

雖說如此,也難保不會遇到治療過程如麻醉、手術、感染的意外

真的是有點靠運氣......

寧靜姐(inyi) 於 2021-08-12 21:33 回覆:

嚇到你了

其實現在牙科很進步,麻藥也是局部麻醉,只有補骨等手術出比較多的血,根管治療會開抗生素

而且除了X光外,有口腔的電腦斷層

(我妹植牙補骨,我都不敢說了)

按時吃抗生素消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