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吞霄社事變 (維基百科)
2021/09/09 17:31:05瀏覽1897|回應5|推薦120
吞霄社事變,又稱吞霄社土官卓介卓霧亞生亂,是1699年時在台灣中部發生的一場平埔族群抗清事件,領導者為土官卓介卓霧亞生。該事件起因於吞霄社漢人通事黃申的專制橫蠻。事件以清軍聯合其他平埔部落擊敗吞霄社做收。

事件經過

據清光緒19年(1893年)之苗栗縣誌《兵燹》篇記載,通事黃申於吞霄社(今苗栗縣通霄鎮)一帶進行贌社貿易,要求社民至鹿場捕鹿時,必須先行繳納錢、米,才能出外捕鹿,社民不堪其擾。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2月,道卡斯族吞霄社土官卓介卓霧亞起事,殺通事黃申及其同夥數十人

當時臺灣鎮總兵張玉麒及福建分巡臺廈兵備道王之麟聽聞此事,遣使招諭吞霄社番歸降,不得而入,乃發兩標官兵,委署北路參將常泰進剿圍攻。同時,並令南部西拉雅族的新港社、蕭壟社、麻豆社、目加溜灣社等四社為前鋒,因吞霄社土官及社民極力抗拒,雙方死傷慘重。後來有人獻計常泰,表示岸裡社(今台中市豐原區)的巴宰海族勇猛矯健,能夠穿林越澗,如要擒拿卓介卓霧亞生,非岸裡社不可。但當時岸裡社並未歸附,清朝方面遂派遣翻譯者進入岸裡社說服其頭目阿莫。使者向部落贈送糖、菸、布、銀,岸裡社大喜,同意協助清朝。後,岸裡社出兵繞道吞霄後山(火焰山山脈),清軍則由海面向內陸進擊,兩面夾攻下,擒獲土官並大敗吞霄社。土官被岸裡社所擒後,押至郡戶諸市斬首。是役,當時清軍以及吞霄社死亡人數達數百人。

遺址

吞霄社事變因位處深山,古戰場確切位置已不可考。據傳,當時通霄、苑裡尚未有漢人移墾,來台清兵與平埔族人在現今通霄、苑裡深山遭遇,雙方傷亡慘重。當時清兵有18人在戰役中殉難,頭顱被掛在濫仔坑(現為苑裡鎮蕉埔里)茄苳樹上,後被路人發現,將18顆頭顱放置水缸內合葬,並刻鏤「靈魂」兩字的石碑。清同治年間,靈魂碑遷移至今苗栗縣通霄鎮大坪頂山十八好漢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6752065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8 01:28

世事如此,佔為己有之後,就認為理所當然是統治者。

台灣如此,美國何嘗不是?

原住民最沒有人權!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3 22:06

讓人疑惑的是

今天執政黨稱國民政府是外來統治者

可在原住民的眼裡

今天執政黨和非原住民全是外來統治者

所謂的"轉型正義"

不過是外來統治者之間爭權鬥利的藉口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23:20

歷史上凡移民者

總免不了與原住民發生戰事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1/09/25 19:02
祝福您闔家快樂!!平安 健康 幸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1/09/22 19:00
事,不求盡善盡美,但求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