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我值得
2010/12/28 01:56:59瀏覽423|回應0|推薦7

因為我值得

 

寫出20世紀最經典文案的伊蘭.史佩琪(Ilon Specht),在30年前的某天,於紐約麥肯廣告開了多天,內容只有一連串將女人矮化、附屬化的企劃會議後,憤怒地為L'ORÉAL的染髮劑寫下那名留青史的文案

「因為我值得」。

因為我重視自己怎麼看自己,因為我有自尊,我有自信,我知道我不是屬誰的附屬品,我不想為誰掩飾,為誰委屈;我只要為我自己追求更好的生活,沒錯,「因為我值得」!

這一句話徹底優化商品品牌地位,更不著痕跡地合理化L'ORÉAL的較高售價,打中了兢爭商品的要害,讓那年代中已經慢慢啟蒙的女性自覺有了具體的感動,更讓L'ORÉAL的染髮劑成為領導品牌。

「因為我值得」進而成了L'ORÉAL的品牌靈魂,史無前例的,讓一句話成為一個大企業的代表,直接聯想到企業本身,因為我值得後來修訂為現在我們在萊雅廣告裡聽到的「因為你值得」。

文案撰寫是藝術創作,又是社會觀察後的精準射擊,我覺得需要一種極高度的情緒負載,他傳承的商品的意義,但重要的是擺弄的他的姿態挑起眾人的情緒,而那種切中時代精神又合理化商品策略的獨到見解其實是極度高超的文學技術,大概是行銷廣告中最顛峰的表現技法,那是種賦予商品靈魂的魔法,更是將扭轉企業形象的旗幟。

文案不必有大道理或偉大的企圖,但是必須有將商品、企業與社會精神有堅實而一致的意識形態,而且有流暢的文體,簡單易懂的詞彙與美好的音律,最好的文案通常精簡到極致。有時,他是灌耳的雷聲,撼動內裡的良心與情緒,有時像疲累時伴侶的愛撫,絲絲入扣,爛漫繾捲。

 

維沅

 

(如需引用請告知來源,謝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473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