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試恩仇記 ( 下 )
2009/06/09 00:02:14瀏覽614|回應1|推薦3

考試恩仇記 ( 下 )

幾年過去,那種對於考試的不甘心覺依然不時地在意識中戳弄我,而工作得久了,益發對時間的焦慮感與理想的悵然若失。

小時候讀過國父說知難行易,總覺得國父是太偉大了不得不說點與別人不同的話,啊誰都知道知道容易做到難呀!誰都知道每天都要寫暑假作業但誰不是最後三天不睡覺天昏地暗地趕?

在現在終於了解了,那種「知」是「痛悟」。

不是徹悟喔,頓悟更沒達到標準,痛悟是頓悟加徹悟後有個什麼無以名狀難以言說的東西插入心理血流不止的那種感覺,關鍵字就是「痛」,這跟戀愛有像,你要痛極了,才會捨得把那豬頭踹到一旁。

真正努力讀書大概只有三個多月,然後就報名,上場。

我考設計研究所在職生,本來想報個三所,但不是報名截止就是交通太遠,就鎖定一間全力以赴吧。( 妞妞:沒把握又耍懶就說嘛。 )

這間大學的設計研究所,融合組織管理與資源應用,所以叫設計管理研究所,分成三組,一組產品設計、二組視覺傳達、三組廣告行銷,我考二組,我就念這也做這個的,每組招五個共十五個在職名額,有大概四十多人考,二組就占了三分之二。

第一階段筆試,三題申論題一題設計繪圖,一疊A4答案紙,全寫完是部短篇小說的量了,以一般標準寫法一題最少要寫滿一個面,設計繪圖還要畫三張海報,這麼多的答量竟然只有兩個小時的作答時間,老天爺呀,拿到考卷發瘋似地寫了起來。

我不得不說,有在寫作,有差,那流暢與速度,絕對不同於沒有寫作習慣的人。我寫了一篇,隔壁兩邊的人才寫了一段多。

我為什麼要偷瞄別人,因為我竟然犯了個大錯,沒戴手表啦,平常習慣看手機,考試不能帶,慘了,進去才發現,只有偷看別人的手表來測定時間。

考題超靈活,考文化創意、社區整體營造與抽象視覺語言、三張海報自己用造型原理去發揮。我本來砸錢買的德國專家級水性彩色鉛筆根本沒時間用,全靠三支製圖鉛筆一口氣畫完。

考完,過兩個禮拜,成績單來了,我邊念著沒關係大不了明年再來

79 [ 已達複試標準 ]。」成績單寫到。

我鬆了一口氣。

再兩個禮拜複試,我花了四五天寫了四千字的研究計畫,規定是一千五百字以上,寫東西小意思要我寫一萬字都可以,本來真的要寫一萬字的,因為我那念博士班的前女友建議的,但我覺得不會要那麼多吧!而在職生重頭戲的作品及也精心打理了一份。

再上場。

我發現設計研究所的複試只有七個男生,其他都是女生。後來榜單下來,裡面五個男生上,其他十個都是女生,念設計,好像真的是女生比較想升學。

輪到了我進試場,所長與兩個教授交叉問題與看作品,三個人都非常親和,沒甚麼壓力也能夠暢所欲言,所長說我的筆試成績考得非常好,我倒是很吃驚,忽然他把我的資料拿給旁邊的教授說:「哎你做過室內設計師,XX公司你知道嗎?」那位教授說:「喔,當然,XX公司可是業界龍頭呀!」

我突然覺我那食古不化的公司終於有幫到忙了。

經過兩個禮拜的期待,成績單來了,85分,正取第三。

終於,考上了。

小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3025137

 回應文章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說你會考上的咩
2009/06/10 00:18

就說你會考上的咩

我的預測能力很強吧~

加油~ 考上後得更忙更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