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造天堂二
2007/11/21 15:00:56瀏覽420|回應0|推薦1

「你身上有一種東西在說話:『你比所有的人都優越,沒有人理解你想到的事情,沒有人理解你現在感到的東西。他們甚至不理解你對他們的深切的愛。但是,不能因此就憎恨他們;應該憐憫他們。無限的幸福與美德呈現在你面前。沒有人能知道你達到了何種程度的美德與智慧。請你生活在你的思想的孤獨之中吧。請你不要折磨人類。』」

這會不會直接讓你想到但丁的《神曲》?從地獄、淨界盤旋而上最終到達至福的天堂?只除了但丁沒變成上帝,他對貝雅特麗齊的愛讓他謙卑下來,他把這個位置讓給了她,只差一步的停在最高天前面,流著淚看她走入無邊的光明之中。那三行詩,波赫士說是人類最悲傷的詩──

我祈求著,而她離得很遠,
彷彿在微笑,又朝我看了一眼
然後轉過臉,走向永恆的源泉。

在這樣三階段的感官變化框架裏,波特萊爾精微的察覺到,還是有些東西、有些感覺幾乎是共有的,如同幻境的不變元素。

其一正是光,光線光亮或光明,原本不發光的東西(人、動物、樹枝樹葉云云)煥發光芒,更何況太陽月亮這樣日月光華旦復旦兮的發光體,那是兩倍甚至相乘的光亮。書中,波特萊爾通過一位「文人」(詭異的不加介紹,可合理懷疑就是他自己)之口說:「你知道,印度大麻總是乞靈於光線的五彩繽紛、耀眼奪目和流金的飛瀑;任何光線對它來講都是好的,流曳如帘的光、形如棲在釘狀物和粗糙表面上的彩蝶的光、沙龍裏的枝形大燭台、聖母月裏的大燭台、太陽落山時大片大片的玫瑰色。這種淒涼的光彩,對於這種難以滿足的對光明的渴求,似乎放射出一種足夠的光亮;正如我對你說過的那樣,我認為自己走進了一個:黑暗世界,它在我夢想著極致和永恆冬天的時候正逐漸的變得濃厚起來。」 還有是水。「水具有一種可怕的美。流動的水,噴射的水,和諧的瀑布,無限蔚藍的大海,它們都在你的精神深處流動、入睡和歌唱。」尤其當它伴隨著大麻所帶來的必然飢渴之感(既是食物的也是精神的),水會呈現出某種鏡子似的夢幻誘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ai1112&aid=139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