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2009/07/30 17:13:07瀏覽452|回應0|推薦0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導演:瀧田洋二郎 

音樂:久石讓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人的一生總是充滿了許多際遇,我們天發生的一件事,跟別人天發生的一件事,似乎毫無牽扯,渺不相,但冥冥之中,似乎又有著令人難以言的微妙關聯。

我偏好探討人生的電影,人生就像洋蔥,越剝淚越多

這部電影探討的是生死議題,有親情、夫妻彼此扶持之情、人生瓶頸,節奏相當明快,一點都不拖泥帶水,也沒有陰鬱的氣氛,劇情裡還有會心一笑的地方出現。

電影一開始,非常直接的讓我們看到了禮儀師的工作容。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禮儀師」這份工作的工作容,是多麼令人敬佩!我就和男主角一樣,第一次看到在為死者進行清潔及送行的儀式,雖然動作是制式的,但表情卻是柔的。

再來就是定位男主角的失意,頂尖的樂團被解散,人人所羨獨奏家的光環盡失。

就算這是部探討生死議題的電影,連樂團的盛大和音效的處理都很仔細!

樂團解散前最後一場的演出曲目:「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愛好古典音樂的我,深知[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這是貝多芬經了一生的苦難、衝擊,通過練之後,在年時期對生命的領悟與哲學思考,是畢生的藝術菁華,是如此富有包容性與生命力的作品,實際上也是對生命困苦的一種挑戰,敘述著戰勝艱難的人生,並向美好新世界邁進

我大膽假設導演用此曲的用意,代表著男主角將會經自我的掙扎、衝擊,最後領悟了生命,也勉勵各位活著的人,把握生命的一刻,不留遺憾的前進。

電影中,非常詳細的紀禮儀師進行的驟及細節,手法繁複而典雅,在鏡頭處理的畫面也很有美感,入殮納棺的動作,成了神聖莊重的儀式,讓人不會覺得害怕;讓死亡不再是冰冷的告別。

送行者的成功,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對是他的配樂...

這很巧妙的把男主角的前一個工作 "大提琴家"完整的結合...

整部電影圍繞著大提琴的配樂,而且大提琴配樂是馬友友拉的,這是身為樂迷的我,肯掏錢看電影的最大原因!

電影院裡面的大提琴音效,真的有如聆聽世界頂級大提琴手的臨場演出,如此的美妙動聽,學過大提琴的我,深深被無數音弦而感動!也透過音樂讓整個畫面與故事情感...

我也想跟男主角一樣,在山間小路愜意的拉著大提琴,那一定很享受!

【怡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uni&aid=318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