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的DO RA ME 【DO.RA.ME.FA.SO】
2005/07/11 17:09:55瀏覽693|回應0|推薦1

人生中的第一次,不勝枚舉。隨著年紀增長,體驗那種初次的機會愈少。而我的第一堂鋼琴課,終於在這個星期四忐忑不安的展開。

跟著老師走進302琴房,發現他比我還要侷促不安,頓時反而讓我放鬆許多。小小的琴房裡,擺放著一架發亮的鋼琴,兩張椅,一個小矮櫃,我們坐落鋼琴前,老師結結巴巴的向我說明著基本樂理。

「首先,我們要學會看譜。」

「嗯。」

「這個空心的音符,叫做全音符。這個是符桿……」老師指著教本上的音符,一一說明,句與句之間,呃、嗯不斷,我發現他不是不專業,只是拙於口條,所以我便偶而問個問題,至少讓他有個喘息,也表現一下,我是有在認真

「好,一般,我們要先找到中央C的位置。」

「嗯。」我依照指示,按下白鍵。

 

DO

「現在我們就先來練習右手這五個音。」

點點頭,我僵硬的五根右手指頭,羞怯地擺上五個白鍵。

DORAMEFASO

老師做了個手勢示範,「要注意,手不可以靠在琴鍵上,要好像拱起來這樣。」

DORAMEFASO

「彈奏時,是用指尖去TOUCH琴鍵。」

DORAMEFASO

「其他的手指儘量不要翹起來。」

DORAMEFASO

思緒從第五遍開始,飄流。

天啊!手快抽筋了……為什麼壓抑不住翹起來的手指……怎麼小指老是跟我作對……怎麼手指頭都不聽使喚……嗚……

「手要注意,不要垮下去。」

「嗯。」

DORAMEFASO

「剛開始練習時,可以用左手去握住右手的手腕。避免它垮下去。」

DORAMEFASO

「手腕放鬆。」

總共,我想有三十次的DORAMEFASO……

接著,老師準備讓我練習彈奏我的人生第一曲。Jingle Bell。他對我說明琴譜上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各種符號代表的意義,然後,我開始,叮叮噹叮叮噹…………

彈了幾回後,我也發現這首曲子只有五個音,就是

DORAMEFASO

果然,簡單恆久遠。

第二首,蜜蜂做工。我一眼領會,一樣是五個音。

DORAMEFASO

再度證明,簡單恆久遠。

反覆練習了幾遍,有點手忙指亂,因為我得注意,節拍、音符長短,還要留意是否按對鍵,感覺右手五根手指頭真是既慌亂又狼狽。

忍不住我問老師說,「大家都是這樣嗎?」

「嗯,剛開始的時候,都會,呃……有點忙。」聽得出來老師針酌用字,深怕打擊了我。

還有一點時間,老師決定讓我也試試左手的手指。一樣是,DORAMEFASO不過,是倒著來的低八度。

左手,顯然比右手拙。不僅手指亂翹,還會錯彈,DORAMEFASO

老師頻頻出聲糾正,讓我很不好意思,只能緊盯著那五根左手指頭,拼命想用念力導正它們的不聽使喚。

雙手合併練習。我又開始了DORAMEFASO

兩隻手同時在琴鍵上規律的移動,我清楚的看見,自己的手指,真的動得好醜!

總算,結束了。老師叮嚀我一些課後練習的注意事項,以及功課,並且翻著教本跟我說,「通常我的學生大約,三個月到半年,就可以把這本裡面的曲子彈得不錯了。」

這時我彷彿在他眼中,看到一道驕傲自信的光芒,堅定放射出來。剛才那五十分鐘課堂中的靦腆,瞬間消失無影踪。

為了讓我了解雙手彈奏的和弦應用,老師決定示範一曲天鵝湖給我看。

熟悉的旋律隨著老師美麗的手指流洩而出,我發現他,不是我想像中蒼白的指頭,我以為的彈鋼琴手指,但那是一雙自信的雙手,漂亮的手勢,熟練自在,沒有遲疑停頓。

想到我的叮叮噹和嗡嗡嗡,還在二二六六,真不知何時才能像天鵝湖優雅的悠游自在於黑白鍵上。

小蜜蜂和天鵝之間的距離,恐怕是,千山萬水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digoeye&aid=2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