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天才噩夢》譯者序———我?資優?BY 陳柏達BLOG文友
2007/01/28 21:49:56瀏覽256|回應0|推薦2

前言:

  有一位BLOG:SIR柏達帥鴿~

在他ㄉ格瞄到此章精彩佳文遂拿出來討論下~

適逢大馬神童:SIR世民帥鴿飛到天國企ㄌ引起人類ㄉ一陣噓唏!!

個人覺滴:1.古有明訓:.......!….是以歷代祖先都教路偶:不了不佳作收魚翁之利2.神童ㄚ….長大成人ㄌ也還稱呼:神童咩??....應該改ㄌ吧~3.先知是粉辛苦ㄉ….往往一不小心會企變成:先烈!!...這點大家大大小小要注意柳~4.白羊黑羊論只要是會有生產力&貢獻心滴都是好羊!…5.低調低調重新低調….做人咧最好要學香港超人:SIR嘉誠UNCLE一樣….”低調駛得萬年船ㄋㄟ~6.金木雞(區區)原本是閉關狀態….怎奈何一個柏達兄台給予ㄉ靈感一激….木雞作不成ㄌ就出現母雞ㄌ….敬請各方善男信女不吝納嘿~7.寄語柏達兄台:早投早起身..身體要顧ㄋㄟ~”適可而止不二法門柳!!.......

 

 

《我的天才噩夢》譯者序———我?資優?

 

 

2007/01/27 02:27:04

 

《我的天才噩夢》譯者序———我?資優?
遠流出版社(大眾心理叢書)剛剛出版了這本新書,是我和唐宗漢一起合譯的。內容是資優人士如何適應學校、家庭、職場、婚姻及人生,以及身邊的人如何適應資優人士。

宗漢和我之所以會合譯這本書,是因為我們讀過原文版之後,都得到深沉的解放,因此希望有更多像我們一樣的人,
也能從這本書裡得到一些自我了解與接納。

宗漢從小被視為天才,受到眾多疼愛、重視、期待與明處暗處的嫉妒﹔我則是從小受到身邊人們的容忍與忽視。宗漢一直無法配合學校的步調,國中畢業不再升學之前,好像也從來沒有好好上過幾天學,在家的時間比在學校的時間還多﹔我則是完全不質疑的、安安靜靜的上學,從來沒有假藉名義請過一天假。宗漢從十四歲就進入資訊界,至今仍然悠遊於他喜愛的網路社群中,把興趣和工作做出了完美的結合﹔我則是一路唸著第一志願,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跟著好成績走入分子生物的領域,以至於到了三十多歲才明白,自己的一生,已經誤入歧途(卻是社會眼中有出息的正途)了十多年,還看不到屬於自己的路在哪裡。

我一直不了解,這麼不同的兩個人,為什麼能夠互相了解欣賞?讀完這本書終於明白,其實,我們都是書中所謂的「特立獨行的資優者」。我們都聰明、快速、敏感、好奇、喜愛新鮮事物、永遠在學習、永遠渴望學習、追求自由、追求創造、追求人生體驗、有很多奇怪的想法、不務實際、不符合世俗凡規、有人際關係上的困難、、、

曾經,宗漢光芒畢露卻渴望被世界遺忘﹔我被世界遺忘卻渴望發出自己的光。
後來才明白,遺忘也好,發光也罷,我們要的,其實都只是別人真正的了解與接納。

這本書是一位專門作資優教育的高中老師寫的。她本人及家人都是資優者,深諳個中滋味,再加上訪談對象形形色色的經驗,我讀著讀著,恍然似乎回到了從未謀面的原鄉。原來我不是怪異、不是沒有耐性、不是善變、不是缺乏進取心、、、
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資優!

所有的負面人格特質,忽然之間有了依循、有了正當性、有了生存空間。

曾經有人很認真的跟我說:「以你的聰明,只要你肯用心,什麼事做不到?你只是不肯努力進取而已!­

也有人很不解的問我:「你不覺得自己是在浪費生命嗎?」可是,我也覺得別人一輩子都作同一個事情是在浪費生命,
難道大家都不會好奇其他的事情是怎樣的嗎?

有人好心的說:「滾石不生苔。你應該專心好好作一件事情,不要東學學、西弄弄,一事無成!」

我的心裡立刻有個頑皮的聲音跟自己說:「我為什麼要全身長滿青苔呢?」

說是這麼說,心裡不是沒有著懷疑和掙扎。雖然決定跟著心走、跟著身體走,卻甩不掉腦子的干擾:我是不是太任性了?太荒唐?太不自量力?太不事生產?太浪漫?太傻?太瘋狂?

從主流社會出走,不止一朝一夕了。這些質疑始終縈繞徘徊,嗡嗡作響,成為疲累挫折時揮不掉的夢靨。陽光下,史詩般美麗動人的堅持,到了夜半,蒙上了一層陰影,顯得鬼魅般模糊難以辨識。

然後讀了這本平實小書。在書中,我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資優原鄉裡的同伴。原來我一點也不孤單。原來資優不只是那些光耀門楣的「超級巨星」、不只是智商一百八的數學天才、不只是學業事業都成功的強人,而是也包括了特立獨行的、常常轉換工作的、對什麼都有興趣卻一事無成的、孤僻的、奇特的人們。

忽然,我對「任性」兩個字,有了不同的解讀。如果讀成「任其性也」,這個「性」指的是「本性、本然、自然、天成、天生」,那麼,我為什麼要抗拒它?為什麼要質疑它的正當性?這就是我!

我不再需要對世界說抱歉。這是何等的解放與救贖!

因之,我又坐回電腦前,兩眼昏花的耐著性子翻譯,努力將這本書的中文版獻給所有特立獨行的、頻遭誤解的資優人,
希望大家都能勇敢的、自在的當自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mimic&aid=69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