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書桌
2017/11/27 09:48:52瀏覽2|回應0|推薦0

書桌,懷念娘家那兩張書桌。那是爸爸退伍時從金門戰地背回臺灣的,千辛萬苦搶灘從舢舨到小船,小船到軍艦,千里迢迢泡在水裡上了岸回到家。在我們家快一甲子了,民國60年搬到桃園一張放在我們三姊妹房間共用,不過四妹和么妹還小,都是讀高中的我獨用。另一張放在廚房當料理檯。老東西都很實在,都是實木,紮實又穩重。伴我度過人生最重要的求學時期,但我辜負它了,未能有一番作為。反而是令父母驕傲的大妹彩霞,在隔壁榻榻米房間,彩霞只有一個木箱上面放著棋盤就當書桌,從小天資聰穎又勤學沒讓爸媽失望,作為長女的我只有汗顏羞愧。

今年小弟整修家裡,放在廚房的書桌長年受潮已腐朽不堪,一搬動全垮了只好捨棄。幸好放在我房間的能保留下來,這是最珍貴的回憶,睹物思人爸媽的教悔時時銘記在心,繼續傳承下去。

書桌,在那時是奢侈的家具,所以老爸退伍再怎麼辛苦也要把它帶回來,搶灘是泡在海水裡,木頭泡了水更重,爸爸告訴我書桌的出處來源,聽了心疼我的爸爸受了苦,期許自己要努力讀書能光耀門楣,但我交了白卷! 高中畢業經二舅媽的引介到小學代課,爸爸特別提醒我不要自卑小看,只要負責認真教學也能增長學識和經驗,爸爸的話讓我有自信,爸爸媽媽因為我代低年級包班制也要教唱遊,特地買一架風琴練習,讓我能彈能唱,年輕的我膽大包天的就這樣走上講臺。

多年後,空大畢業。從當專職媽媽起就規劃我的生涯,可以讓我專心照顧二個孩子,又能讓繼續進修求知,幸好當時剛成立空中大學,平時用廣播和電視,面授四次和期中、期末考試,那時是沒有學歷的。最初成立的目的是給早年失學的人有個求知的機會。那時入學是要經過考試篩選,科目有英文、國文和三民主義三科。讀空大是沒學歷文憑所以會去讀的人真的是很好學、有求知慾,看到很多年長者令人動容,心生敬佩之意。當時空大規定是要用七年時間才能完成128個學分,一學期只能修四科,期末平均有85分以上可加修一科目。早期一科目的比例期中和期末各佔40%,作業20%,試卷多以申論題為主,作業各科面授老師出題,也常見小論文。當時學風嚴謹,師資也是各大院校聘請,上課獲益匪淺。

空大面授都是借用市區的國、高中,早期成立時面授地區只有臺北市,只有建中、師大附中。有時週末上課或考試,大妹有事無法幫我看顧小孩,只得帶著他們兄弟倆一起去上課,我上課時他們自己在建中操場玩,七年的歲月兩個孩子跟著我一起讀書,有一次埋頭準備考試,華宇畫了一張忍者龜媽媽在看書,忍者龜自己玩積木,孩子把畫拿給自顧看書的我,直說對不起忘了自顧自的忘了陪你們。84年畢業那年空大學歷教育部已修法認定授予學士學位,爸爸很開心!卻語重心長說起當年家境關係,沒讓我專心讀書,才沒能考上大學。唉!是我不成材。

孩子還小時,搭火車上班途中和社會局同事秀娥做加工-用緞帶編摺玫瑰花,一朵算4毛錢,當我領到2400元時,買了第一張書桌給要讀中班的大兒子華宇,華宇開心的也明白那是一朵一朵玫瑰編織出來的,期許我的孩子有個瑰麗的人生。兩個孩子要識字握筆之年,都用我額外加工的錢添購書桌,能體會讀書之樂!孩子們沒讓我們失望更是我們夫妻的驕傲,他們更是外公、外婆引以為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