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感恩的粽子
2018/06/16 09:54:17瀏覽12|回應0|推薦0

 

 

再兩天就是端午節,應景過節也是,或許懷舊憶往更是此刻心情。

 

 

幾天前採購備料,一樣樣採買、一件件過往的端午過節情景浮現腦海。菖蒲艾草沒再買來掛、雄黃也沒畫;那都是孩提過端午節不可缺的活動。兩個孩子還小時,怕兄弟倆炎炎夏日長痱子,在端午這天還買過菖蒲艾草,在瓦斯爐上起鍋用水燒來洗澡淨身。

 

 

包粽子,第一次包粽子是小學六年級跟著媽媽一起包,那個粽子是包來賺錢的,當時爸爸經營醒吾商專福利社,為了多賺些錢,各式小菜、滷菜和粽子都是自己做,那時跟著學還有模有樣的。爸爸離開醒吾商專後,就沒機會練習。後來的端午,只有幫媽媽備料剝蔥頭、洗粽葉而已,上學、上班回到家,媽媽都蒸好粽子,當然媽媽的粽子可不只一種口味,有爸爸的最愛鹼粽、豆沙粽,有時還來個大妹彩霞喜愛的南部粽口味。

 

 

獨當一面包粽子也是1990年民國79年的夏天媽媽和彩霞回大陸探親,媽媽出國前交代那年端午粽子要我包好拿回去祭祖,那是頭一回自己一個人包粽子,如期完成媽媽託付的工作,現在想起來還真慚愧,包的粽子雖不至於難以下嚥,還真的是平淡無奇,沒特色。

再來的20年的端午,都是媽媽包好我只顧吃,直到那年媽媽住院,我才接手包粽子、灌香腸的活,這令人感傷的活,我的爸爸媽媽身體瞬間衰退,一天不如一天,不知珍惜爸媽的我們!

 

 

下午,整個下午就只包6斤糯米,80個二層蒸籠的量就弄得人仰馬翻。

媽媽是三頭六臂嗎 ? 半夜起床的媽媽到市場賣菜營業到近午,回到家還要張羅家事,等我們放學、下班回到家,熱騰騰香噴噴的粽子,一掛一串鋪滿桌面。午後,狼狽的我憶起我的爸爸、媽媽,一個一個慢慢包,憶起媽媽的味道;想起爸爸的辛勞,一個人靜靜的拿起粽葉,記得媽媽說過修剪粽葉,捲起葉片,先放些糯米接著加料再蓋上糯米,蓋上葉子收口綁繩拉緊。一顆顆粽子掛成一串,串成時光隧道,思緒在時空來回游走,這份幸福是爸媽給的,辛勞的爸媽讓我們能豐衣足食,能悠閒的過子,這些都是感恩的粽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