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年7月28日星期天 "新"涼被
2019/07/28 10:05:26瀏覽71|回應0|推薦0

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

民國90年大兒子大學新生住校,買了一條鋪棉的薄被子,花色淡雅清新惹人喜愛,因為棉質歷經歲月洗滌,四周的滾邊因磨損而外露棉絮。這被子質地柔軟,觸感細膩,不論夏日當涼被裹腹肚圍,還是寒冬窩在沙發上雙腳取暖,甚為好伴一年四季皆宜。怎叫人捨棄它!?

翻箱倒櫃裡依稀記得好友翠蓮老師送我一些布料,那些布料好似裝潢店廢棄的,翠蓮知道我喜歡玩這些飾品就贈與我,沒想到十來年後竟派上用場,那是一條將近20公分寬的布條長有多長也沒精準量過,就這樣涼被的周長外,還可以做三張椅套。本來以為將涼被用新布條滾個邊就可包覆住破損,但我的勝家縫紉機沒法子車縫這麼厚的邊,只好一針一針用手工縫製,先將一面用平針縫,把布包住另一面則用藏針縫,這天終於完成了!

縫著縫著思緒回到小時候,憶起媽媽幫人家做裁縫貼補家用的情景,想起困苦的日子,思念我的爸媽,辛勞的養育!感嘆未盡孝的我們!一切都為時已晚,終其一生都要在悔恨中渡過。小學三年級早上要上學媽媽交給我5元家裡僅剩的5元,要我放學把衣服拿到四川路去車邊,車好邊的布料媽媽才能裁縫好交貨,這樣才有收入我們才有飯吃。沒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箇中冷暖!

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我們的衣服從大的傳到小的,制服一年級穿到六年級,國中的卡基上衣是立領,高中是國民領,袖子太短利用叔叔的破卡基褲再加長。媽媽的裁縫手藝巧,這些都難不倒媽媽,媽媽養活一家人的縫紉機卻在老家修繕中,被設計師弄丟!

想起學生時讀梁實秋在〈舊〉的一文,引用高爾斯密名劇的一段話:「我愛一切舊的東西─老朋友、舊時代、舊習慣、古書、陳釀」,除了朋友、時代、習慣、書、酒之外,還有許多事物都是愈老愈舊愈有意義。為什麼舊的東西令人難以忘懷,正因為它有內容、它有故事,能喚起回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