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9年1月1日 元旦
2020/01/01 09:33:50瀏覽37|回應0|推薦0

又換了一本新的記事本。邁向新的一年......

喜歡用記事本記帳。記的金額有小到一元影印費、有大到百萬數目,當然那是極端的例子,嚴格而言只有那麼一次。若常常都是小額支出,肯定日子不好過,然天天有百萬出現,也未必是幸福快樂美滿生活。

結婚成家、買房生子,房貸、保母費、教育費都不能少,每個蹦子都算計的清清楚楚不浪費。娛樂、奢侈品不在我的生活裡,旅遊這詞不在我的字典裡。電影看勞軍票、旅遊跟著自強活動。麥當勞對孩子們來說是奢侈品,大兒子幼稚園開疝氣出院要求吃個漢堡,上國語日報科學班買個豬血糕,小兒子左一聲右一聲謝謝。植物園、科博館、歷史博物館、郵政博物館、中正紀念堂是我和孩子的旅遊景點,重慶南路書局是駐足休息處,再遠點到雙溪公園、故宮、陽明山和動物園。翻開相簿就是這些近郊和住家旁公園,充其量就是孩子爹調派的單位遊玩,雖然如此單調,但生活是充實的,充滿美好的回憶。

直到兒子大一時房貸結束,無債一身輕,生活才日漸舒坦。那個阮囊羞澀、捉襟見肘的窘困日子,讓我更珍惜現在的擁有,更加小心翼翼過日子。

我的母親是天天記帳的,也和老爸一樣天天寫日記。對媽媽的帳簿感受最深的是-麗麗紅鞋-,帳簿記的都是1毛、2毛金額,帳本裡全是媽媽為家無怨無悔、任勞任怨的艱苦生活,看到這筆麗麗紅鞋當時約二三年級,紅鞋是一雙塑膠拖鞋,50年代臺灣有塑膠製品是奢侈品。十歲的我感受到媽媽的愛,媽媽對家人的愛和關懷都在帳本一一呈現出,爸爸媽媽平日省吃節用,只要我們要回家那帳本都是山珍海味,只要哪個孫子畢業、上榜等事情帳本又有一筆賀禮。帳本寫著、記著都是媽媽的日常生活,看到媽媽到桃榮掛號、讀到媽媽去舅媽家作客、知道誰過生日,也記得誰結婚,這是一本本愛的帳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