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5年2月9日大年初二 回娘家
2016/02/09 10:06:33瀏覽54|回應0|推薦0

背起了小娃娃呀 回呀嘛回娘家
娘家嘛遠在山呀嘛山腳下
又養雞呀又養鴨呀
還把我撫養大呀
撫養到了十七八呀
姑娘就出嫁
嫁了嘛一年整呀 生下了小娃娃
娃娃的長相 像呀嘛像我的他
眉毛長呀眼睛大呀 配上個小嘴巴呀
外婆一見娃娃到呀 總是笑哈哈
回呀嘛回娘家呀 身背著小娃娃
沒有那車輛 也沒有騾和馬
只能夠呀走回家呀 走到我腿也麻呀
只怕回到娘家門呀 外婆不在家

小時候聽著手音機播放著,嘴裡跟著哼,年初二跟著媽媽回娘家,彷若昨日般那麼清晰。吃過晚餐和外子在回家途中,聊起過往回娘家的情景。

話說早上和晚上的往返高速公路通暢無比,我們兩人都覺得時代變了,回娘家這習俗也式微了。想起剛結婚初二回娘家,不論是火車或公路局都是人擠人,幸好板橋到桃園路途短,站一下忍一下就到站。等到有小娃兒,就有點辛苦,當然跟媽媽那個年代又幸福多了。不過,兩個孩子都很乖,尤其大兒子華宇,那年二歲不到,從桃園搭車回北投,澤民小弟送我們母子倆到桃園公路局復興站搭公路局先到萬華祖師廟,然後換公車218回北投。當時往台北是楊梅發車,桃園復興站上車,車上已擠滿人,我背著孩子手上提著東西努力擠到駕駛座後方站著,就這樣來到祖師廟下了車,看見華宇用手摀著嘴,把他放下馬上吐了,華宇說他剛剛在車上想吐,不能吐所以一下車才吐。好乖又善解人意的孩子,我的寶貝!弟弟小乖出生後搭火車回北投,在第二月台下車要到第四或第五月台換淡水線回北投,背著小乖手裡拿著大包小包的,三歲多的華宇先下火車在月台等著我,我再次上車拿行李,還幫著我提東西上下月台。我怎麼會不疼我的兒子呢!

小時候跟著媽媽回娘家,那個年代一年也不過此時和親人見一面,依照習俗出嫁女兒回娘家要帶半片雞,窮困的年代過年有一隻雞可殺就了不起了,剩下半片要等初五過後沒客人來訪才能自己吃。當年從板橋搭火車,那時只有蒸氣火車燒煤的,車廂客滿不說,連車廂外面都擠滿人。我們小孩從車門擠不進去,爸爸就從車窗把我們一個一個塞進去。板橋到桃園當年要在鶯歌站等很久,現在不到三十分鐘的路程那時可能費時二小時。好久不見的姐妹也只有初二回娘家可聚首說說貼己話,娘家的兄長這準備盛宴歡迎妹婿到臨。也只有這天孩子的我們能認識媽媽娘家的親朋好友,表兄弟妹們。隨著歲月的增長,人事的變遷,兒時和媽媽一道回娘家次數卻遞減。如今的我不也如此,現在只有外子陪同回娘家。

以前初二媽媽要席開二桌,而今人事已非,餐桌上只有媽媽、老二彩霞、老五露韻、老么曉芳和老六父女澤民、庭婷再加上我和外子,一桌未滿。世事難料,看到小年夜的災情,又見龍潭年夜么兒焚燒家人,除了感嘆也更加珍惜現在的擁有,我們能和媽媽一起享用豐盛的一餐,是我們的福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