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造力與教育---以童玩為例(一)
2007/08/14 09:11:48瀏覽2027|回應0|推薦5

張世宗主講

沈麗珍筆錄


一、當前教育系統的特性及缺失


聯考的廢止一直被討論,聯考曾被認為是最公平最好的,但也帶來了很多後遺症。

首先我希望各位想一想:現今的成年人,據我大概估算一下起碼經過3千多,甚至4、5千次以上大大小小的考試。大家想想:這些考試的性質,是不是每次都有標準答案,有沒有一次是不需要標準答案的?而所謂的標準答案只是為讓評分方便。


但出現了另一個問題---我們的學生習慣於背那些要考知識的結果;如歷史課本提到興中會成立於哪一年,你要把歷史課本上寫的背下來,如果三民主義課本裡講的年代不一樣,可能兩個答案都對,所以我們變得不問是非,只問考的是哪一科。


各位再想第二個問題:請問各位出了社會以後,碰到的哪些問題是有標準答案的?所謂學校裡考試後獲得的知識,和外面社會上面臨的一些問題,往往截然不同。我們知道孩子是從日常生活經驗裡面學習的,若日常生活裡所學的東西和老師教的那一套不同,很容易產生混淆。



我回國後,就想提倡創造力這方面的學習。但我想先跟各位溝通一下:現在有一些不管是教案、學者、各方面的,他們也都在教創造力,而他們真的是在「教」創造力;我想將「創造力」跟「創意教學」分開來,因為我的課程觀念是:


    創造力是不能教的,是要啟發的

每一個孩子,他的創造力就是他自己的理念,只不過被蒙住了,我們只是要把他點出來而已。所以我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從來不考試,也不點名,但是學生投入的程度極佳。我要求的作業,學生都很盡力,因為我的作業都很開放,自我空間很大,譬如說:從三樓丟蛋下來啦!或室做出一個特例來闡述自己,或是做一本特殊的書….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會出現,我個人覺得像這種東西,老師不見得要教學生,因為有時候學生做出來的比老師還好,我想這才是好的教育方式;如今天的教育不能使學生比老師好的話,怎麼能算是一個好的教育方式。

(全文載於:南市幼教 五卷三期)


延伸閱讀:UEPLAY游藝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jtsai&aid=115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