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項塔蘭》(上)
2010/11/28 22:14:00瀏覽10|回應0|推薦0
項塔蘭   葛雷哥里.羅伯茲

我行李裏滿是朋友送我的東西:素描、詩、貝殼、羽毛、一只朋友集資買來送給我的大急救藥箱。就連身上穿的衣服,腳上穿的靴子,都是他們送的。每樣東西都意義重大;四處逃亡期間,窗台成了我臨時的家,吉祥物則是我的國家。

我認為逃獄時,我就失去我認識的所有朋友,一如失去我的家人。不知為何,我覺得再也看不到他們。我一個人孤伶伶地活在世上,不抱返鄉的希望,我的一生被困在回憶、護身物與愛的承諾裏。


逃亡時,每一天都是人生的全部。每一分鐘的自由,都是喜劇收場的一部短篇小說。


寫作是保住我性命的功臣之一,每日將生活點滴行諸文字,天天如此訓練,如此化繁為簡,有助於我克服羞愧和隨之而來的絕望。


巴士呻吟般使勁加速離去,留下我們在無邊的寂靜裡,寂靜到拂過耳際的微風像沉睡小孩的低語。


我原以為,在這麼一群人的注視下是不可能睡著的,但幾分鐘後我竟開始神智迷離,漂浮在他們
喁喁私語的浪潮之上,那是柔和而富節奏的波浪,在深不可測的夜幕下打旋,夜幕裡有點點繁星低語。

直到我人在這裡,在來到這個印度村子的第一個晚上,在恍恍惚惚飄盪於
喁喁私語之上而眼中滿是星斗時,直到另一個男人的父親伸出手安慰我,把貧窮農民布滿繭的粗手放在我肩上時;直到在這裡,在這一刻,我才看到、感受到自己所加諸別人的痛苦,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痛苦、恐懼、愚蠢而不可原諒地虛擲人生。羞愧和哀傷使我悲痛難抑。我突然理解到自己內心有多麼渴求、多麼缺乏愛。最後,我終於了解自己何其孤單。

人之所以渴望愛,急切地追求愛,乃是因為愛是治療孤單、羞愧和悲傷的唯一解藥。但有些情感藏在內心極深處,只有孤單能幫你尋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