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諮商與輔導試題
2013/02/10 19:52:19瀏覽2927|回應0|推薦1
101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101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官考試
一、在輔導的過程中,你發現案主的價值觀與你有相當大的差異,他覺得和多人發生性關係是理所當然的、吸食毒品只要沒被抓也沒關係。當這些價值觀對他們的輔導目
標造成影響時,你在態度上要避免犯什麼錯誤?你在輔導過程中該不該表達自己對上述價值觀的看法,並請說明理由?當案主在會談中沉默了數分鐘之久,這可能代表的意涵為何?(25 分)
二、請舉例說明如何運用拉札勒斯(Lazarus)的多重模式治療法(BASIC ID)來評估一位接受保護管束(或在監獄服刑)的案主,並擬定出治療計畫。(25 分)
三、請簡述下列幾個諮商學派的諮商目標及其在多元文化諮商的限制:精神分析治療、現實治療及認知治療。(25 分)
四、諮商及輔導的歷程中常用到一些技巧,請舉例說明下列技巧:積極傾聽、具體化、引導自我探討、立即性、問題解決。(25 分)

101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試題
一、心理輔導員在輔導時,有時會對受刑人或虞犯少年表現出情感反轉移(counter transference)的現象。
(一)試定義情感反轉移。(10 分)
(二)舉出至少三種以上的情感反轉移行為並說明其影響。(15 分)
二、如果採用焦點短期諮商(SFBC)針對受刑人進行心理輔導:
(一)輔導人員為什麼要盡量避免與受刑人談論其過去的挫敗經驗?(10 分)
(二)協助受刑人找到正向經驗的目的是什麼?(15 分)
三、為何在阿德勒(A.Adler)的個人心理學理論中特別強調社會興趣與社群感(social interest & community feeling)?其對受刑人建立健康心理和重返社會具有何種意義?(25 分)
四、保密原則是發展信任與建立治療關係的核心,但在輔導過程中必要時也需兼顧法律和倫理的議題,試說明在何種情況下保密原則必須打破。(25 分)

100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試題  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未成年當事人或無能力做決定者是否有自由決定權?當他們想要墮胎時,諮商師應如何處理?(15分)
二、諮商紀錄或其它相關的書面資料、個別或團體錄音或錄影帶、及測驗資料等,可否在轉介個案時,一併轉給接手的諮商師,以利其後續工作之進行?(15分)
三、個案:「我的家庭對我來講真的很重要,他們對我的意義比世界上任何人還重要。我很想念他們,大概一年回去一次,每當我錢不夠用時,也會打電話回去。」假設你正在與個案會談,你要接下去回應個案,請運用兩種會談技巧回應個案,分別說明技巧名稱,使用該技巧時,你的回應對話範例。(15分)
四、假設你正在輔導與諮商的過程中,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個案:「我父母非常虔誠,他們說只要我住在家裡,每個禮拜天都要上教堂。我知道我要讓他們高興,但我對整個問題都覺得很亂,我不知道自己相信什麼,信仰對我來講沒有任何意義。即使只是說出這樣的想法,都讓我覺得有罪惡感,因為父母會因我和他們想法不同,感到非常苦惱。」請運用挑戰技巧(challenge),請運用反映情緒技巧(reflection)回應個案。(15分)
五、在酗酒家庭的小孩有些被迫去扮演「父母化」的角色,何謂「父母化」(parentification)?它對兒童的影響為何?Bowen學派如何解釋「父母化」的形成。(20分)
六、芬芳17歲,高中肄業,曾接受過勒戒,目前接受保護管束;芬芳對於是否復學,無法做決定,她想學一技之長。她對觀護人說:「媽媽常常抱怨我的生活作息及言行舉止,不信任我有心向上且能做到。」觀護人說:「你每天的生活作息如何?你如何讓媽媽知道你有改變的決心?」芬芳說:「我也想振作起來,可是我怎能一下子就改變?我想了很多,但就是做不了決定。我不知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以及這樣做是否有用?常常時間就這樣過去了,一事無成。媽媽不了解我,以為我是在混日子或逃避責任。」如果你是觀護人,你打算運用現實治療法(Reality Therapy)的WDEP幫助芬芳啟動改變歷程,請說明你將如何進行。(20分)

99年第二次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試題 三等考試 監獄官諮商與輔導
一、何謂「雙重關係」(dual relationship)?專業倫理守則對此種關係提供那些指引?若此種關係完全無法避免時,諮商師/輔導員應採何種態度?(15分)
二、請說明阿德勒家庭治療學者Rudolf Dreikurs所提的四種兒童不良行為目的。(15分)
三、與個案會談的過程中,那些情況適合使用立即性(immediacy)的技術?那些情況適合使用面質(confrontation)的技術?使用這些技術時,應注意什麼?(20分)
四、受刑人坐監十年,即將假釋回家,一子一女已從小學生變成高中生,太太則是一直扛起家計重擔。請從「家庭系統治療八個評估面向」中選一個面向評估此家庭即將面臨的狀況。(15分)
五、受輔的少年想要學習過規律的生活:每天有讀書與運動的時間、有時限的上網、七小時的睡眠。他求助於你,你打算用自我調整方案(self-modification)幫助他,請說明你的執行步驟。(15分)
六、你的個案是國中生,自認為成績不好、不討老師喜歡、覺得自己不適合目前的學校與教育體系、不認同升學是唯一的選擇,雖然自己目前沒有什麼專長,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但是他/她認為成績不好並不代表什麼都不行。如果你要用「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FBT, 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輔導他/她,請說明此治療的基本假設與程序,請用SFBT的主要技術-「例外問句」、「奇蹟問句」與「量尺問句」,各舉一例,說明你將如何協助他/她。(20分)
 
98 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試題 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同理心(Empathy)是最基本的諮商技巧,請說明初層次同理心與高層次同理心的定義,並列舉同理心的功能與使用步驟。(25分)
二、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TA)對於自我狀態和溝通方式有何獨特的說明,如何在輔導上有效利用?(25分)
三、完形治療(Gestalt Therapy)所追求的治療目標有何特徵?舉出三種完形治療的技術,加以說明。(25分)
四、諮商建立在諮商員和當事人的關係上,諮商員要具備那些基本態度,請加以說明。(25分)
 
97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第二次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監獄官諮商與輔導
一、解釋何為「認知扭曲」,請舉出至少七種認知治療學派所提出常見的認知扭曲,並扼要舉例說明之。(25 分)
二、在未成年個案輔導過程中,常需要進行父母諮詢或是親職教育。阿德勒學派之親職教育發展最早且影響廣泛,試以阿德勒學派為例,說明其在親職教育上的模式與作法。(25 分)
三、請說明自殺個案的危機處理流程應包含那些步驟與考量。(25 分)
四、諮商關係或治療同盟被認為是諮商成效的共同因素,但是不同學派有不同的強調。你認為最強調與最不強調諮商關係的學派各為何?並請說明其對諮商關係的基本假設與論點。你自己對於「運用諮商關係促成改變」有何想法?(25 分)
 
96 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第二次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監獄官諮商與輔導
一、說明理性情緒治療法(Rational-Emotive Therapy)的A-B-C-D-E-F 理論及RET 在矯治教育上的策略與技術。(25 分)
二、內觀療法應用於受刑人心理矯治有具體成效,試說明其理論依據及實施方法。(25 分)
三、Glasser, W. 的現實治療(Reality Therapy)的理論基礎如何?實施過程如何?(25 分)
四、說明意義治療法(Logo Therapy)的內涵及其實施步驟。(25 分)
 
95 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 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近來許多研究都認為焦點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 Brief Therapy)對虞犯少年的輔導十分有效,試申其義。(25 分)
二、說明Rogrs 的當事人中心治療(Client-Centered Counseling)理論何以有助於開放受刑人對自我的覺察?(25 分)
三、如果你輔導的一位個案對你表現出情感轉移(transference)的現象,你會如何辨識他的行為特徵?又如何去輔導他或化解此種現象?(25 分)
四、請儘量說明「反社會人格異常」(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的特徵,並請依據認知行為治療的概念討論治療的策略。(25 分)
 
94 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請針對以下一位受刑人(cl)的一段話,舉出監獄官(co)可以接著進行的五個諮商技巧,分別說明:1.技巧名稱;2.定義;3.監獄官用該技巧的對話範例。受刑人(cl):「我這輩子就這樣完了,你也不要花心思在我身上,另外去幫助別人吧(語調低沈微弱,眼睛往地下看)。」(25 分)
二、請說明專業枯竭(professional burnout)的意義、指標,身為監獄官可能會因為那些原因而導致專業枯竭,以及可以如何預防與因應。(25 分)
三、請就以下各學派之重要概念或技巧,分別說明:係屬何學派?意義。(25 分)
1.空椅法(empty chair)
2.移情(transference)
3.家庭星座(family constellation)
4.非理性信念(irrational belief)
5.自我肯定訓練(self assertive training)
四、請就諮商專業倫理中有關案主的五項權利:自主(autonomy)、受益(beneficience)、無傷害(nonmaleficence)、公正(justice)與忠誠信實(fidelity),分別說明其意義,以及在監獄的場景中可以如何落實。(25 分)
 
93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在諮商實務中何謂雙重關係或多重關係?中國輔導學會的倫理準則在處理雙重或多重關係上提供了什麼指引?一旦你在監所中擔任監獄官,你會如何處理雙重或多重關係?(25 分)
二、請依據Bandura 自我效能理論(self efficacy theory)來說明藥物濫用者的問題,並依據該理論對藥物濫用者擬定適當的諮商或治療計畫。(25 分)
三、請依據Lazarus’ BASIC ID 多元模式治療來說明性侵害加害人的問題,並依據該模式對性侵害加害人擬定適當的衡鑑和治療計畫。(25 分)
四、如果監獄官作為受刑人的輔導人員,須具備那些特質和條件?試說明你個人具備那些特質或條件以成為一位有效的輔導人員。(25 分)
 
92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 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在面談時監獄官會使用各種諮商技巧,以了解對方的問題、澄清問題或解決問題。請就下列三種狀況各舉出二種諮商技巧以協助你1.了解對方的問題,2.澄清其問題,3.解決其問題。請說明這些諮商技巧的名稱、其意義,並舉例簡述之。(25 分)
二、如果你將在獄中策劃一個團體輔導,請就團體的主題,團體的目標,成員的選擇,1.團體的大小,2.團體的次數、期間、時間,3.團體的性質,4.團體的運作方式等加以說明。(25 分)
三、請列舉兩種適用於獄政教誨輔導工作中的心理測驗(這兩種需屬於不同類別),並請說明它們將在何時、何種情況下、及如何被使用?(25 分)
四、請說明獄政工作中輔導員會面臨那些屬於諮商倫理的議題?你將如何處理這些議題?(25 分)
 
91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在團體諮商的結束階段,領導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有那些?(20 分)
二、舉例說明「系統減敏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的基本步驟。(20 分)
三、有些人認為在諮商的歷程中,心理診斷與評估是重要的,但是有人認為沒有必要。贊成與反對的理由各為何?你個人的意見如何?試分述之。(20 分)
四、處於「我不好-你也不好」(I’m Not OK-You’re Not OK)自我狀態的當事人,其在諮商中可能的行為表現為何?諮商員該如何處理?(20 分)
五、試說明現實治療引導改變四項步驟之含意及其作法?(20 分)
 
90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試說明受虐兒童之個人及家庭持質如何?諮商員之處理重點為何?(20分)
二、「傾聽」在諮商過程中扮演一個重要的關鍵技巧,試簡述: (20分)
1.傾聽的目的?
2.專注的傾聽可以協助商諮員達成怎麼樣的功能?
3.傾聽的結果可以從個案身上發現什麼?
三、「諮商與心理治療到底有沒有效果?」目前對此一議題一般學者的看法如何? (20分)
四、構成諮商團體除了必須有兩個(含)以上的人外,尚須具備那些條件? (20分)
五、試說明諮商輔導和教學、心理治療等專業之間的關係與區別為何?(20分)
 
89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空椅技術是完形治療常用的方法。請問(1).在什麼狀況下使用這種方法?(2).試舉例說明其運用的方式;(3).這種方法為何有治療的效果? (20分)
二、試比較結構式團體諮商與非結構式團體諮商在團體成員學習內容、領導者角色和團體氣氛三方面的差異。(20分)
三、諮商員在諮商的過程中能否保持價值中立?如何處理諮商員與當事人價值判斷不同的問題?在那些議題上最容易產生價值判斷的問題? (20分)
四、試述諮商員與當事人進行初次晤談需收集到那些資料? (20分)
五、在諮商中當事人有可能對諮商員表現出「情感轉移」的現象。試說明何以會有情感轉移的現象以及當事人可能出現的情感轉移類型。(20分)
 
88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今日輔導的需求已擴展到三個層次:初級預防、次級預防與診斷治療,請說明其三者之不同。(25分)
二、試就精神分析與非精神分析學派的觀點,檢討諮商中當事人的抗拒現象,並提出處理的對策。(25分)
三、試從存在諮商的觀點,剖析現今青少年缺乏認同形成疏離的現象,並進一步提出輔導的策略。(25分)
四、個案資料的記錄與保菅,應注意那些原則?試說明之。(25分)
 
87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三等考試 監獄官 諮商與輔導
一、試述個人中心學派(person-centered approach)的人性觀。(25分)
二、試說明模仿學習(modeling)及其實施要點。(25分)
三、試說明受虐兒童個人及家庭的持質,並提出處理的策略。(25分)
四、試說明行政管理的原理原則如何應用於輔導工作的推展? (25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et&aid=72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