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藏獒》
2009/03/09 23:15:35瀏覽408|回應0|推薦11

這書從2006年就出了第一本,期間經過不少人的讚嘆,大概寫到今年是個完結篇,也已經不下百萬人閱讀了。
作者楊志軍把藏獒的故事寫成像是傳奇一般,難免有歌功頌德的意味。從他飼養與觀察藏獒的點滴,開始瞭解藏獒的一些故事;這故事有些是來自於西藏的傳奇,但沒有人去質疑他的真實性。這真實性很像活佛轉世,就算你不怎麼相信,也不會去批評活佛轉世是假的,或說預言是穿鑿附會。
藏獒裡有寫到活佛,不過不是故事的主軸,可是也印襯出藏獒神話與精神的可敬之處。這種感覺很像佛家裡的「加持」作用。

我是從完結篇開始閱讀,也就是今年出版的第三部。另外還有個精華版,不過我沒有閱讀。我大概花了兩個小時,細嚼慢咽了一小部分,再加上我偷懶,偷偷看了一些書本簡介,有來自於書局的,有來自於書本上的。我得到了一些結論。

如果我把藏獒當成是一部小說來看,它可以媲美姜戎寫的《狼圖騰》或《小狼小狼》,甚至更勝。如果我有一筆錢,我只能買《狼圖騰》或《藏獒》其中一部,我會選擇後者。不過兩者大概是94分與95分的差距,根本沒有孰優孰劣。《狼圖騰》書只是書在文字量少了一點,哈,很無聊的比較。當然我建議兩本都去看,一個是野性出發的團結故事,一個則是家園的守護者故事。最好這兩套書你都該看,買不買倒是其次。

中國經歷過一次很慘烈的文革,這有點像藏獒3裡頭的地獄食肉魔殺來了。我記得達賴喇嘛曾幾何時也和中共不斷對談,要取得共識;中共什麼條件幾乎都可以答應,就是不能答應「獨立」。外蒙古獨立後,對於中共在國際間,在領土上,已經是種非常強力的傷害了。
我平常喜歡把蒙古和西藏譬喻為中國土地的兩隻左右手,不管哪隻手斷了,中國就是殘障。現今的中國已經是殘障了。我在說的是一個全世界的局勢,這無關政治,請勿將它與文學扯在一塊談。

藏獒的故事,表面上是在說作者父親和藏獒間的情感,已經變得像是一家人,像是兄弟,情同手足,一起保護家園。他的家園是寄宿學校,很多學生在那裡,有大有小。為了保護這個家園,作者(他)的父親養了許多藏獒,結果在一場魔鬼的「快速」攻擊下,一隻一隻地倒下。還有一部分是書記和活佛的紀錄。中間這層可以引申為守護西藏精神(還有神明)。

我還沒看完,可是先給了我三種感受。一種是低層的讀者,可以把它當小說看,這小說不輕,你可以看到完整的西藏地理與精神,然後看到交織反覆的故事。
一種是中階的讀者,這類讀者多半是文學家、史學家,一些名人,甚至是更偉大的人。他們看的「深度」會比讀者看到的表面文字來得深刻。我大概用這類人的眼光,或許是我自以為是,我大概看出一些暗諷中共的一些「謀殺」,這本書裡頭有多半是在諷刺「破壞」的意味。

再上一層,就會引發內心的感慨。這一點低層或中階的讀者都可以做到。我大概心裡有了一些深刻的共鳴,會想把這部作品從第一部到第三部全數閱盡。話說到此,就讓每個人自己去體會《藏獒》的偉大之處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72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