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傷(2005作)
2010/04/05 23:01:47瀏覽289|回應0|推薦3
  * 開始驚覺自己的悲傷,竟是在想起自己失去的愛情時刻。
 
 
 
  一覺醒來,世界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只有凌亂的房間,和尚未關閉的電視機、錄放影機,與我作伴。
  床邊的枕頭少了一顆。
  我沒去尋找,直覺以為它滾下了床。
  我頭髮還沒整理,卻已經穿上平常的上班服裝。
 
 
  走進了浴室,照了照鏡子,看了看那沒什麼兩樣的臉孔。
  「還是一樣。」我輕嘆口氣。
  隨手抓了一支牙刷,擠了點牙膏,習慣性地放了進嘴巴。
  接著漱口,吐出全部的水。
  又看了看自己,也許清醒了點,發現眼邊多了幾絲弧線,
  眼皮的厚度也長大了一些。
  我笑了笑,投降於自以為的成熟。
 
 
  出了浴室,刷了一聲,才發現踏上一張撕去的月曆。
  是上個月的,其中幾天還標上了記號。
  有發薪日,有上餐廳吃飯的日子,也有回家的註記。
  但究竟是張舊了的月曆紙,還很皺。
  「也許是哪天不小心踩到的吧。」我自言自語。
 
 
  習慣地往衣櫃一瞧,掛著的才是這個月的月曆。
  「今天是…」我湊近一瞧,「我的老天!是星期六呀,怎麼沒個人提醒我?」
  難怪,才會像是墮落一整晚。
  感覺好像睡了快一個月。
  「昨天…好像做了什麼吧?」
 
 
  翻遍同樣凌亂的書桌,才挖到了日記本。
  「咦,昨天空白呀…前天也是…怎麼這幾個禮拜都是?」
  我開始納悶。
  也許找個人來告訴我也說不定。
 
 
  我拿起電話,習慣性地想撥個電話號碼。
  「您撥的電話已暫停使用,請查明後再撥,謝謝。」
  怎麼回事?我又撥了一次。
  「您撥的電話已暫停使用,請查明後再撥,謝謝。」
  還是相同呀?停掉了電話號碼怎麼沒跟我說呢?
 
 
  算了。
  反正今天是假日,有沒有日記本也無所謂。
  只有高興有所謂。
  望著無信號輸入的電視螢幕,我又重新把昨日的片子推回了放影機中。
  「啊!是小君呢!她怎麼會出現在螢幕中呢?」
  我仔細盯著螢幕,欣賞她每一個美麗的笑容。
 
 
  我當然記得,她是我最愛的女朋友。
  看見她的笑就是我最高興的事情。
  裡頭記錄的,是我們幾次約會的精采鏡頭。
  從第一次約會,到深刻的接吻,每一幕都被記錄著,不曾被錯過。
  直到最後一幕,她掉下了一滴眼淚,片子就結束了。
 
 
  「沒了?怎麼會沒了?」我沒有多一點衝動,我以為是空白片段。
  兩分鐘後…三分鐘後,同樣地,沒再出現任何畫面。
  「應該結束了吧。」我按出了片子。
  我想不出,小君流淚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隱隱約約,腦中浮現著一張模糊的紙條。
  然後浮現一棟歪斜的白色建築。
  接著,我已經在白色的建築裡,牆是白色的,旁邊經過的人也穿白色的。
  好像進到白色的世界。
 
 
  「如果你想起來的話,記得看看我寫給你的那些東西。要記得喔!」
  我看著站在左邊說話的人,那是小君呀,她一直提醒我要記得些什麼。
  我沒給她什麼回應,我感覺自己是面無表情的。
  然後,她帶領著我往前走去。
 
 
  接著,我坐了下來,面對著身穿白色衣服的人。
  「對不起小姐,我實在檢查不出他得的是什麼病。」
  那好像是位醫生,他好像在跟小君說話。
  我生病了?我感冒了嗎?
 
 
  「我建議你們還是去一趟台大醫院吧,那裡有比較先進的醫療技術。」
  「嗯。謝謝你,醫生。」
  後來怎麼了,我又記不得了。
  我們有去一趟台大醫院嗎?
 
 
  「對了,那張模糊的紙條呢?」
  我又回頭翻了翻凌亂的書桌,卻忘了它為何那麼凌亂。
  碰的幾聲,幾本書被我揮到了地上。
  我沒撿起,任憑它加入另一個混亂的集合裡。
  趁自己還記得,要趕緊找到那張紙條才行。
 
 
  後來,它被我尋獲,它只是靜靜躺在第一格書桌抽屜。
  靜靜地房間,連端起紙條的時候,都感覺刺耳。
  那是小君的字跡,猜都不用猜。
  我從不曾有寫信的習慣,這我深深記得。
  「記得按時間吃藥,這是我唯一能夠提醒你一定要記得的事情。」
 
 
  「吃藥?」我又看了看抽屜,發現了一包不起眼的藥袋。
  上面署名是「容易遺忘的陽平」。
  陽平,那是我的名字沒錯。
  而我卻想不出那包藥的由來。
  彷彿習慣似的打開了藥袋,拿了幾顆藥,放進了嘴巴。
  隨手抽了瓶礦泉水,扭開了瓶蓋,咕嚕咕嚕將藥罐進了肚子裡。
 
 
  放下瓶子,我又重新拾起信紙,看了幾行字。
  都是在記錄我們共同擁有的回憶,有點囉唆了。
  「原諒我決定要離開你。畢竟你在頭部受創後,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
  什麼?我頭部受創過?我絲毫想不起來。
  「如果再這樣下去,我怕你帶給我的壓力,同樣會讓我和你一樣。
   其實我是個不勇敢的女孩子,我好怕你哪天真的發瘋了。」
 
 
  「昨天,我已經幫你把房間整理好了,希望你別再弄亂了。
   雖然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可是你是個生病的人,不能對你要求太多。」
  「我特地在你睡著的時候,用眼淚在我準備離去的那天,留下了記號。」
  「等你哪天想起我的時候,也許你不會原諒我。但你給我的壓力,
   實在是好重好重…」
  「我相信你一定會有好起來的那天。」
  「還有,我會換電話。」
 
 
  信裡的重點,大概是這些吧。
  我認為也只是這些。
  小君離去有她充分的理由,畢竟要一個正常人待在一個病人身邊,
  是很不公平的事情。
  她知道我的善良,一定會成全她。
  她只知道我不會生氣,也不會怪她。
 
 
  我看了看那張皺掉的月曆,是被我揉爛的吧。
  在某個日期上,也許真有小君的淚水。
  可惜小君辛苦收拾的房間,早就被我弄得凌亂。
  這算分手吧,多久的事我都忘了。
 
 
  其實我什麼都沒忘記,從初戀的甜蜜,到熱戀的無法自拔,我都不曾忘記。
  愛她的心永遠不會被忘記。
  我只是選擇忘記小君的離去。
  現在我心情很平靜,比寒冬的結冰的湖面還平靜。
  其實想想別人說過的話,也不是沒有道理。
 
 
  他們說:巨大的悲傷,往往會令人忘了怎麼難過。
 
 
  我是忘了吧,還是就不曾記得。
  原來罹患精神病症的人,還有一絲可取之處。
  我們可以選擇失憶。
  我又笑了,笑著自己選擇記住小君的美好。
 
 
  我還笑著,不管有沒有把悲傷留給自己,小君還是帶走她的美麗。
  藥的作用,疲倦再度綑綁我的身子。
  我換回了睡衣,躺回被窩裡,試圖找出她最後一點殘留的體溫。
  或許醒來以後,我依舊記得她的笑容也說不定。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391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