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鬧了一頓臭脾氣
2009/02/21 11:54:13瀏覽530|回應4|推薦9

Discuz! 7.0.0是目前最新也最夯的討論板。

它是一個論壇的核心,也是生命,很多人依賴它來生存,對許多人來說,它就像是另一個生命的舞台。

你可以取任何ID來當作自己的身分,可以用英文、中文,甚至是一些簡單的符號。

當你登入你的ID後,另一個虛擬的人生就這樣開始了。

技術的部分我不討論太多,這畢竟不是人人有興趣的。

(請參考:http://www.discuz.net/)



許多人會認為論壇不過是一個消遣的舞台或遊戲的平台,但是,網路快速發展下不只帶給大家便利性,更成了許多人的依靠。而我們透過網路上各式各樣的平台-論壇也是其中之一-帶給我們額外的歡樂和寄託。

論壇是人們構思出來的產物,卻也是人們情緒的宣洩之處。

也可以說,論壇的功能可以強化到變成一個虛擬世界,你可以在上面打工、養寵物、搶車位、玩江湖、開銀行、進行生存遊戲等等。



就在昨天,我辭掉了版主的身分。



那個論壇(或說是「站」)不算大,不過會員也已經破萬,論壇裡分了十多個小看板,也就是各區,裡頭分別有許多版主。我負責看管其中一個「藝文版」,簡單的說裡頭都是文字的創作。

我基本上是興趣才願意擔任版主。在前幾個月這個論壇開始徵求版主,就來了很多人報名,為了疏散這些人員的需求,幾乎每個版都有2至4位版主,「藝文版」也有4位。

當初我沒有報名擔任版主,我只發了一篇檢舉文。因為「藝文版」裡滿滿是轉錄的文章,文章著作權有屬於大陸的作者,也有屬於台灣的作者,文章從言情、武俠、奇幻等許多類小說,許多名人的非文學著作,古今詩詞、散文,但沒有一部是註冊的會員所寫,轉錄的時候更沒有作者同意轉錄的聲明。我看不過去,我自己以一個出書人的同理心,萬一哪天看到自己的書被轉錄到這裡,該高興還是難過?

我忍下痛,我也喜歡看別人寫的文章,可是畢竟違法轉錄,所以我去檢舉了。



其中一位A管理者他很緊張,他趕緊發了幾封簡訊和我商量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來回幾封簡訊,從中知道他因為公事,還有協助管理這個論壇,幾乎每天只睡四小時。我很納悶,不是藝人在搶錢為何這樣拼命?

他對我說,假如願意幫忙管理這個看版,他會很高興。我回他說,如果可以每天讓你多睡幾個小時,我會很樂意。

隔天,我變成了版主。是的,我沒有報名,卻當了版主,而且比其他報名的版主早了兩天。

管理過程發生了很多事,我就不提了,幾乎短短的這幾個月中,都快可以寫成一本回憶錄了。



昨天另一位B管理者把「黑道生涯」的外掛程式掛載在論壇上,讓大家去測試,結果造成全數會員的恐慌,因為這個功能一掛上去不得了,可以去搶別人身上的「虛擬金幣」。

正如我方才說過,對許多人來說,這裡幾乎已經是另一個生命的舞台。

將心比心,如果你在路上(線上)突然有人過來搶你的錢,而沒有法律可管,沒有警察去逮捕,你會不會覺得這樣的世界充滿恐慌?會不會覺得有錢就該死?會不會覺得好像變相要人把錢存到銀行?

那沒上線的人起不是更該死?他不僅不知道自己的錢已經被搶,他還沒辦法去搶人。

那個功能沒開放多久之後就被關了,因為功能不健全。那時候我也不在線上,我只是聽別人說,大概是九點鐘開放了這個功能,沒有多久(還不到十點鐘)就被關掉了,但是許多人已經大肆搜括了別人的錢財。

更過分的,還有人利用bug(系統漏洞),尚未登出系統的人就可以繼續搶,直到11點,都還有人在搶我的錢。



我火大了,我不是care這個錢,我這筆錢是用來開銀行的;更何況,幾個不長眼的小白連版主的錢都敢搶,還不矇面(被知道ID),分明就是找死。

我已經宣佈不要再用系統bug去搶別人的錢,結果話剛說完,又一個人來搶我。

我怒了,我讓你知道版主的權限有多大,大到可以將人「禁止訪問」。沒錯,禁止訪問的功能就是讓你連登入這個論壇都沒辦法,就知道我的權限有多大了。

接著,我「禁止訪問」一堆人之後,開始找其他的版主算帳,不是真的一個一個去找,我就在版上開罵,但不指名道姓。一群版主十點十一點都在線上,竟然還帶頭搶錢,也不阻止其他會員去搶,我發飆了,我連版主都臭幹一頓!



當初報名版主,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夢想說得很偉大,說要服務版民,要管好看版。後來有幫忙看一般版民反應的問題,有些版主會幫忙解答,有些版主卻置之不理。版主的水平根本是良莠不齊,我真是氣到堅決辭版主,也趁機把他們痛罵一頓。

之前有開過一次版主聚會討論版規,我就說,這次發生這種事情;第一錯,要怪管理員測試這個功能之前,哪怕是只找一兩個人,也要先公告,沒有,就道歉,管你管理員有多大。第二錯,錯在這些當時在線上的版主,已經很多人反映和生氣自己的「錢」被搶了,還不去處理,還帶頭做亂,分明就是失職!

我以這樣的理由直接訓了管理員一頓,不管他年紀是不是比我大,不管他身分為何,錯了就是錯了,去對所有人道歉!

我以這樣的理由間接訓了眾版主一頓,不管大家年紀多少,不管他們身分為何,錯了就是錯了!依我看,不應該先開版規檢討會,而是先開一次版主檢討會!把不適任的人拿掉算了!



我發完一頓「爆發文」之後,管理員緊急發了一篇道歉及期許文,對大家說明系統與致歉,自己一直顧著開發系統,卻沒有事先跟所有會員說明,感到懊悔,也會改進。

至於早上一堆版主還在狂灌水,我開始痛飆之後,所有版主幾乎都縮到龜殼裡面,沒有人敢再出來說任何話,因為他們知道我是個狠角色,卻不知道我狠到連管理員都敢罵。

我擔任版主期間,不敢說自己是最認真的版主,但是我認了第二,也不會有人想去搶第一。

A管理員聽到B管理員的轉述後,同意讓我暫時解除版主職務,自即日起我不再是版主的身分,但是他們隨時歡迎我回去。



人吶,千萬不要鄉愿,也不要只顧捧管理員的大腿,我做得好沒人會誇,管理員做得好一堆版主拼命誇。這算是社會的縮影吧,趨炎附勢。

昨天一直定不下心寫「單純」,讓我多加休息一下,好再拾回創作的心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70638

 回應文章

咕嚕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
2009/02/24 12:17

真的耶~

以前高職在學時也當過某聊天室的管管,

踢人太兇了,結果被公幹!XD

(( 管理介面幾乎90%都是被我踢出去的黑名單 ))

搞到後來連副室長都私下勸我別太認真!

 哈哈~!

所以後來乾脆就不上了,麻煩!

管理者每個個性都不太相同,

做法和觀念也不一樣,

難怪你會心灰意冷! ^ ^


相見時 難,
別 亦難.
東風 無力,
百花 殘.
春 蠶 到死,
絲 方盡.
蠟炬 成 灰,
淚 始 乾.

昨 夜 星辰,
昨 夜 風.
畫樓 西 畔,
桂堂 東.
身 無 彩鳳,
雙 飛翼,
心有 靈 犀,
一點通.
藍色筆記(idfile) 於 2009-02-25 19:29 回覆:

太認真不好,容易跟多數人不融洽。

而且容易生氣,會縮短自己的壽命。

我現在恢復一般遊民身分了,很好,真的很享受;雖然不太習慣,但是說話很開心很自由,無拘無束原來是這麼美好。

已經有新任版主希望我能早日回到他們的行列了,不過我還要考慮,因為權力握在手上就要謹慎,對我來說責任很重。

有時候太重的責任,我扛不起,也卸不下。

目前而言,自由適合我,我怕回去又開始幹嚼一些爛人。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恩怨江湖
2009/02/22 14:22
虛擬世界的往來關係中,也很難單純,仍有自己恩怨江湖的故事語法則。
不知該欽佩或者同情,在網路論壇上,許多奉獻自己寶貴的時光,卻讓旁人零星如同蜜蜂,隨時來點啃一下花蜜的狀態。
我自己是作不到的!
藍色筆記(idfile) 於 2009-02-22 18:12 回覆:
我知道不要執著就好,對得起自己最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9/02/22 08:09

把精力都花在「單純」上吧!這才實在。

別忘了,在這裡你已經慢慢聚集了不少新知音,你得努力創作才行!

加油!

藍色筆記(idfile) 於 2009-02-22 11:00 回覆:
頭銜和職位我不會去眷戀,所以我說當就當,說辭就辭。
我可以做到他們需要我,而不是我需要他們。
既然辭了,我當然近期內不會想再回去,接下來我也會忙自己的事情。
反正,也已經休息兩天了,足夠了,單純再出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2009/02/21 18:19

我只能說~藝文版少了你

許多同在藝文版創作的會員

會感覺少了些什麼~

版主群裏少了你

少了一個肯說真話

認真做事的人

我能體會你的感受

偏偏..又幫不上忙

我是屬於沒啥權利

又較安靜的版主

或許是年記的差距

也搭不上什麼話

只能守在自己的小天地

將所學~分享給會員


藍色筆記(idfile) 於 2009-02-21 18:47 回覆:

我會以一般身分回到論壇,對於版主專屬區裡頭發生的事情將一無所知,我也不再撈過界,我也不打算再去管。A管方才與我吃頓飯,和我講起「人和」的重要。

對於我的認真管理,的確是沒有人去質疑的。對於我的專業,也沒有人會去質疑。

他點醒了我處理人際的重要,我想他是對的。



當初聚會時也許大家都是認為去吃頓飯,嘻嘻哈哈,當版主有很大權限,多了一個看板和許多文章可以看見,比較好玩。吃飯、聊天、喝一些些小酒、輪敬,到了討論版規時出現一堆奇奇怪怪的聲音,我變得納悶,怎麼在論壇裡大家討論規則是都不講話,來到這裡拼命講,也沒什麼建設性,是酒精的催化嗎?

後來我願意講話時,大概只有A管仔細聆聽,其他人也沒什麼主意,怎麼做最好也沒太多定案。唉!其實當時已經死了一半心。



總之,某些版主若真的悟不出「力量愈大,責任愈大」的道理,給他們太多的權限都是多餘。

辭了就算了,反正A管也沒意見,讓我安安靜靜地專心創作,當一般會員悠遊一段日子再說吧!

反正不是永遠地離開,只要我說句話,版主專屬區將會為我再開啟大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