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刀未剪電動機車試乘日誌
2011/08/05 02:04:05瀏覽4264|回應7|推薦74

雖然有點老套,但這故事的確又發生在風雨交加的夜晚

一通電話打來通知上班中的我孩子已經生了機車已經送到了!?

哪來天上掉下來的免費新機車這麼好康?

其實是本人自古以來試吃試住試用機會頗多,唯獨沒有「試乘」過

加上麥兜恩有「愛騎才會贏」的不良癖好,能爬上去的都想騎......

舉凡馬匹、大象、兒童搖搖椅、雕像、公仔,除了「生人」之外無一倖免

所以就參加了WEnews辦的環保電動機車試乘活動

終於可以騎到一樣不用投十塊錢就能動的機器,其實內心是蠻雀躍的!

即使到貨是意料中事,但無預警聽到消息的瞬間還是有點措手不及

不知道貨運這麼會挑時間,專挑連下多日的豪雨時節來送車

而且天才的阿公還怕新車放太遠會被偷(老胡,我們台中市的治安有這麼差嗎)

所以讓它孤伶伶地在遮雨棚下顫抖,直到英勇的騎士麥兜恩回家解救...

待我向前準備拆封驗貨,才發現原來是「機車鑣局」押送來的

可惜卸貨當時麥兜恩在努力掙錢養家中,無緣一見總鑣頭英姿及當場謝過

從代收的阿公手上接過三樣法寶─鑰匙、行照保險卡和說明書後

還很自以為是地連說明書都沒看,快速收好證件就準備去拆禮物了......


因為電動機車只要有輕型機車駕照就可以騎,所以他們只給我行照以資證明...

PS.聽說也不會被開罰單,但還是要遵守交通規則,才能保障所有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誰知當我像剝洋蔥般一層一層扒開它時,卻赫然發現後照鏡居然破了

滴滴答答的爛天氣+破鏡難圓,已經讓人感受不太到新車的喜悅

幸好聯絡了廠商後,他們同意再寄一支後照鏡來給我...

不料,正當我興沖沖拿鑰匙要試騎時,試了半天都沒法發動

明明電源燈三顆全亮著,喇叭也有反應,沒道理是因為沒電發不動

照正常的機車啟動過程按「電源鈕+煞車+油門」卻一動也不動

最慘的是,連想找個踩發的腳踏板都沒有...

千萬個不得已,駕駛二輪車齡超過15年的麥兜恩,也只好拉下臉打客服電話求助

後來才發現原來我收到的,不只是之前溝通的「客製化」電動機車

而且神奇之處就好比周星馳電影裡的「古靈精怪槍」

一台電動車,了不起就沒法正常發動外能有多古怪?

原來是它設計了幾處斷電裝置,按煞車會斷電、停車踢下側支架也會斷電

意指沒規規矩矩站中間是不會送電的,難怪我照傳統發車的方式會失敗

而且正確地單獨轉動油門發動時,也完全靜音沒有引擎震動

靜止時還要催油門後看見架起的後輪在空轉,才知道它已經蓄勢待發了......

但如果用雙腳當腳架時,只要鑰匙轉開、順手催油門就能倏地騎出去

感覺上好像省了個發動的動作,不過起動剛加油門時仍偶有股小暴衝感要克服

看來阿公擔心新車容易被偷也算多慮了,因為沒抓到竅門連想發動都很難啊!

不過後來還真的為了讓老人家安心,所以就近把電動機車騎到朋友車庫裡寄放

因為剛開始不熟悉車況,短短兩三公里的車程,害我在路上騎得心驚膽顫

而且我好像不小心按到定速的設定鈕,油門加到底居然只能騎20公里的時速

也深怕一停紅綠燈後就無法再發動,所以一直以龜速滑行在台中市區內

慢到感覺隨便一台賣公益彩券或口香糖的電動輪椅都能夠超我車......

總之,幾天後我終於收到新的後照鏡,也有時間用假日好好跟它培養感情

充飽電、拆下超大浴帽般的椅墊套,就準備騎新噗噗去兜風囉

在進入道路實測前,先幫觀眾做一下「城市巡航電動機車」全面的外型檢測

老實說,用心問了本人的出生年月日後,還是看不出廠商挑選車款的「客製化」在何處

唯一有點蛛絲馬跡的部分在車牌數字「025」,勉強關聯上麥兜恩的聖誕大壽

再者硬要穿鑿附會的話,應該就是低調棕色適合純樸實在的土象星座吧!

其實儀錶板的操作(如方向燈、喇叭、大燈)與一般機車無異

只是汽油的容量顯示換成了王力宏黃綠紅三色的電量顯示

三顆全亮的狀態約有40公里的續航力,一旦降到黃燈就剩3公里的救命里程...

比較大的差異是在右手邊紅色開關有檔速的切換,高低速和變速共三種

而初次害我以為是發動鈕按半天的紅色閃電鈕,居然是沒有作用的裝飾品

零功能的按鈕太浪費了,如果是我至少要改成飛彈發射或撒雞爪釘的攻擊鈕...

燈號顯示也是獨立在儀錶板外,讓我這阿呆一直納悶說這是什麼按鈕哩?

電動機車輕巧的車身重量只有67公斤左右,在傳統機車旁邊顯得特別嬌小

而且比起以造型取勝的淑女車,那顆閃亮亮的頭燈也大顆不少

使用時不難發現還有烙碼,只是鑰匙孔沒有可以旋轉開啟椅墊功能有點弱

等於若要從後座取物就得熄火,用同把鑰匙開啟,兩處容易增加忘記拔鑰匙的風險

派出百斤「麥兜恩」和百公斤「邦邦忙」兩名彪形大漢,戴上安全帽進行超重測試

雖說這輛電動機車規定限重是100公斤,不過我們兩大重量級騎士還是一路騎得很順暢

可見身高不是距離,體重也不是壓力~以上純屬錯誤示範,請勿模仿

但是據體重約80公斤上下的試乘友人K君表示:他最快只能騎到時速40公里左右

故得結論: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要騎多快就要有多瘦之「速度取決於重量」...

產品介紹也載明了最高時速是45KM,該慶幸我的體重還在可全速尬車的範圍內...

不過也因為載重量的關係,限制一人騎乘(如果對輕盈的體重有信心應該還是能挑戰雙載啦)

而且騎了一陣子後,很快就能適應它「煞車斷電」的特異功能

有了道路行駛的經驗值,很輕易就能交錯應用煞車後的動力滑行和加速的時機

加上因為行進間幾乎沒有聲音和引擎震動,感覺很像在路上開著一台滑翔翼

一起見證試乘的朋友還說:很適合用來跟蹤靜得讓你耳根清靜

騎電動機車實際體驗城市滑行的途中,在美術館綠園道巧遇的黃金嬌客

其實我在路邊停好車想跟牠玩時,怎麼逗牠都完全不理我,只是很躁動地嗅著花盆周圍

最後機靈的麥兜恩才發現,原來是他的神奇狗鼻在尋寶

想不到半公尺外那根路人掉的小小薯條就教牠坐立難安了

看我拿薯條就跟拿指揮棒一樣,馬上把牠變得服服貼貼,連表情都柔順起來...

適應了電動車的性能後,我就比較不怕「刁車」地騎遠程帶它到處外拍

因為想凸顯「悠遊城市」的時尚環保機能,所以還特地挑了幾個有人文氣息的景點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牛牛和噗噗一起望向遠方的照片 (仿林鳳營之真的有牛耶!!!)

象徵著零排放、無噪音的電動機車,與地球萬物和諧共生的意象

《越YA越美麗》之夜間道路實測

本來是想拍下淨重百斤的小豬麥兜恩,可以騎到極速45公里的珍貴畫面

但儀錶板上的花花綠綠的光影創意抖動,不難窺見咱們大台中的道路有多顛簸



於是最後僅以從零加速到最極速45km的影片來致意,大約是15秒鐘左右

還煞有其事弄得跟跑車從靜止加速到100km的測試一樣

而爬坡力測試,我則選了坡陡、夠彎、離家近的《復興陸橋》

這短短的幾百公尺也是頗有玄機,一般車速過快或稍一不慎很快就「偶伊」了

其實在這段夜間上坡實測時,剛好也發生了一段神奇的小插曲

當時我正以發動中但兩腳著地的靜置狀況等紅燈,想不到車身竟傳來震動感......

天啊~不會是坐墊下的手機來電震動吧 閃過第一個念頭讓我內心一驚

趕緊把車移到路邊檢查一番,想不到在震動那時真的有個未接來電!?

普通騎機車時若非把手機貼身帶著,是完全不可能感受得到來電震度的

想不到才停個紅燈,居然也意外帶出這台電動車的最高「靜」界...太驚人啦!



《大膽假設,小心騎乘》的一刀未剪搏命演出

尾聲,後來因為發現它被我操了一天將近30多公里的里程數後

儀錶板上的三顆燈依舊像天上的繁星一樣亮著

所以第二天非常有實驗精神的麥兜恩,還打算騎它進行山路測試

這樣不但可以看電池的續航力,還可以加強測試爬坡力(果然夠敬業)

不料更驚喜的刁車劇碼來了,才連續耍帥加速超車騎了三四公里左右

綠燈突然熄了 傳說中剩下兩顆燈就等於SOS,所以趕緊回頭是岸

但很遺憾地,電力說掰掰的速度比熄燈還要快,而且紅燈最後只剩時速10公里

不久後就會慢慢回歸「休眠狀態」,雖然還沒撐到回家但也相去不遠

最後我也只好很平靜地把車暫放到路邊停車格,等預定行程結束後再來牽它回家

「刁車」就是鐵齒和好奇心太重的下場,人家都說隨時要充電了在講都沒有聽(丟筆)

不過也是經麥兜恩這血淚的教訓,才實證TES電動車的續航力真的只有40公里

雖然電源變燈的速度跟翻書一樣快,容易措手不及,所以更要養成充電好習慣

而且40公里對中短程的駕駛來說,其實算綽綽有餘了(我個人平均每日通勤不到20公里)

虧我之前還擔心電動車不普及,找不到專用的充電站就只能當模型車拍照用

等真正需要充電時,才知道這款電動機車可直接透過家用的110V電流插車充電

單次充飽要3個小時左右,而且聽說電費只要花3塊錢...真是有夠省耶

因為考量到不是每個用戶都方便隨車充電,所以也有設計移動式的單充電池

只要掀起腳踏墊,用車鑰匙打開電池固定鎖,就能把重約12公斤電池提出來充電

充電同時也發現一個頗令人費解之處~為何要把機車烙碼烙在腳踏墊下

這跟刺青刺在腳底板有啥兩樣?左腳反復、右腳清明嗎......

雖然短短幾天的電動機車試乘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還有點小坎坷

不過特別的騎乘經驗也算可貴,期待下次有更精彩的產品可以搶先體驗

即使個人對於電動機車的省錢、無聲無震無排放的科技環保評價頗高

PS.以上「省錢」乃泛指牌照燃料稅、油資、保養費 (還有罰單)

但倘若有一些小地方可以改善,相信未來一定能完全取代傳統機車

像是1.消除起動時車體瞬間送電的爆衝感,其實小爆衝在路上會很像抽筋

2.增加電池續航力或廣設電池交換站,這樣才不用在沒電時再花3小時等充電

(充電除了環保外的好處就是:國內插頭密度遠比加油站高!!!~~~還真樂天耶~~~

只是刁車還到處借電頗尷尬, 而且也不是每個駕駛外出都會帶著沉甸甸的備用電池或充電器)

3.以本車論,在電力上最要改進的就是那三顆一去不復返的紅綠燈

  不能像機車油表一樣循序漸進嗎?熄一個燈號等於宣告刁車太驚險啦!

4.還有克服潮濕陰雨天對電動車的影響,否則遇雨停班不是很冏嗎

5.加速加速!這是暴走族小小的心聲,好歹也提高速限到時速60公里左右

   騎車速度若是不夠快,想超車超不過去也是挺危險的!!!

6.加人加人!載重量也應該要提升到150公斤以上,否則就是歧視胖子

   騎車若不能享受愛的抱抱親密感,怎能「限乘辣妹」呢......


以上不多不少、不偏不倚就是麥兜恩一刀未剪

電動車+人動車的試乘心得

希望舊雨新知和路過的觀眾會滿意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eaintw&aid=5502476

 回應文章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說
2012/02/18 21:16

雖說電動機車兼具環保概念,免加油、免駕照、免更換機油、齒輪油、濾清網……等等額外支出費用

但很多愛用者都疏忽了一個日後皆會遇上的問題,那就是電池有一定的使用期限且一組電池價格不菲約莫六仟元左右;還有您可能不知道販售電動機車的利潤有多好康可以說賣一台賺一台或賣三萬賺一萬二(這是粉熟的機車老闆私下透露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2-05-31 00:43 回覆:

我想電動車主要的良善用意是減緩地球汙染,其實那些省下來的保養費和油資,拿來換壽命到的電池應該都還划算...

推廣期間嘛...總是有些百家爭鳴的紊亂陣痛期,就跟當初在推有線電視一樣

新產品當然是希望讓生活過得更好,地球可以永續健康,但是要做到替代燃油機車的方便性,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呢!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1/08/24 14:54
酷媽正想買輛電動車來開開看
電動機車的試騎可以作為參考
不知有沒有電動轎車可以試開的?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1-09-19 01:47 回覆:
我想一般小轎車和油電混合車都有開放試乘,沒道理電動車沒法試啊...

不過汽機車的機械原理好像不一樣,加上費用相差也很多,購買前還是多聽聽有經驗的使用者意見。

或者是看看電動車有沒有滿意鑑賞期囉(有沒這麼天真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報導得很詳實呀!
2011/08/10 14:45
感覺比一般機車會震動耶,另外,好像也比較不便利,看來,環保的電動機車,要被大眾普遍接受,或許還有一段路須努力啊!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1-08-22 00:51 回覆:
我個人是覺得只要能克服氣候問題和電池續航力,其實電動車是不錯的選擇...但最高時速只能騎到45公里,對麥兜恩這種一輪45的飆仔真的是只能騎去買菜不過聽說有其他品牌可以騎到60公里啦!有競爭才會進步...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報導
2011/08/08 18:06

哇哩咧

這個歐兜麥也能夠「車震」啊

真是太強了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1-08-09 23:49 回覆:
其實人家真正騎起來是相當安靜平穩的,只是台中的路況不佳才會車震...

心想難得有試騎經驗,有圖有真相不夠,連影片都要給他催下去啊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11/08/05 16:20
很適合我們家庭主婦載小娃兒使用 ㄏㄏ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1-08-09 23:45 回覆:
沒錯,我也覺得電動車很適合女生和中老年人騎...

而且重量很輕,有些女生力氣小,每次看到都在路邊橋車橋得很累

不過也因為重量輕,我阿公說要偷車的話一把就抱走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道甚強呀
2011/08/05 11:44
有點爆衝的感覺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1-08-09 23:42 回覆:
是啊!而且是有時會有時不會,加油門時要有心理準備才行...

老宅男 / 歐冠四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車試乘
2011/08/05 07:46

真是太好的  機車

促銷活動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1-08-09 23:34 回覆:
哈哈其實也算不上促銷啦,只是政府推廣環保電動車怕大家不熟車性

所以先派幾批不怕死的白老鼠上陣試騎,體驗一下愛地球的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