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如其人,人如其文?!
2007/03/16 17:04:42瀏覽499|回應3|推薦17

引用文章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跟好奇的羊兒一樣,
對文章風格與作者人格體現之關聯,
於是,在搜尋網站輸入"文如其人"之關鍵字,
想聽聽各方的說法!

「心畫心聲總失真,
    文章寧復見為人,
    高情千古閒居賦,
    爭信安人拜路塵。」(元好問論詩絕句之六云)


原來,在古代早也存在這問題......(該不會是我的前前.....前世吧)

引用文中:
一般而言,一個人經歷生活的洗禮之後,
慢慢的凝鍊了他的思想與性格,
在這樣的思想與性格之中,
不僅含括了對事物的觀點及看法,
同時也蘊含了人生觀與道德感,
而更由於思想的一貫性,
所以表現出來的看法往往牽一髮動全身。
胸襟開闊的人,
在生活細節上往往傾向於大而化之;
思想細膩的人,
在面對事情上常採取保守的態度。
雖然每個人的表現方式各有不同,
但生活上,
我們常可以看到這種應然的普遍性......

也因此,在古代將許多文學家,
分成許多派別,
有山水田園派、社會寫實派、浪漫派等......
就其對應的人格,大抵相去不遠

然而,為什麼我們會懷疑"文如其人"的真實性!?
因為,資訊太過發達、外在誘因太多,
當一個人寫作不單單是為了"抒發己志",
而有其他外在因素,如:升學、考試,
那麼,勢必也要有所因應之道......
儘管如此,他的文格還是保有些許自我人格在......

以上寫的,
是限制於文章出自自己,
並非複製、貼上,
將網路上及其他資訊抄襲下來,當作自己的創作,
這就無法辨識其人格與文格的差異......

最後,一如文章所寫,
"文如其人"的推論,
是"應然"關係,而非"必然"......

註:那我大概可以發揮想像力,來想像大家:p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aanita&aid=820549

 回應文章

自在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07/03/17 11:46
所以是應然,
而非必然^^
自在的羊,自在的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不一定耶~
2007/03/17 00:34

雖然許多人寫作有大半是受到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影響~

但是有部分還是想要嘗試看看不一樣或是自己無法去做到的事情而有所想像

有些只是因為突然靈光一閃……等等~

呵呵,所以說文章的風格雖然大部分受到人格的影響

但是我覺得有一半的機會不能說是絕對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3/16 17:17
我贊同您的看法!

邀請您 來 逛逛 聊聊 哟 ……………..


有您的 指教 及 惠賜一票

https://city.udn.com/v1/city/vote/vote.jsp?gid=5217&vid=2321


它會更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