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官與淑女
2009/06/13 11:27:18瀏覽11141|回應5|推薦35

昨晚聽到廣播放了一首老歌《這裡有愛等我回來》,頓時又帶我回到過去的電視童年,這首歌是中視在1992年繼收視表現佳的《長官好》之後又推出的續集八點檔《軍官與淑女》片尾曲。

這部電視劇曾經在我小學四年級暑假的下午重播,是我在炎炎夏日中每天必看的連續劇。記得我和老姐都是因為《軍官與淑女》而喜歡上涂善妮,也非常崇拜男主角卞翔,這部片真的讓我誤以為台灣的飛行官都是又帥又有責任感呢!XD

本劇是由錢小豪、涂善妮、焦恩俊、張庭等一票俊男靚女聯合主演,故事主軸描述著一群從木蘭村進入女青年工作大隊工作的女軍官,她們在高雄左營的一場舞會中認識了卞翔(錢小豪 飾)與同是海軍的好友們,因為一場誤會導致這群人日後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

《軍官與淑女》仿效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好萊塢賣座電影《悍衛戰士》的劇情架構,讓身為飛行官的男主角卞翔(錢小豪 飾)同樣深藏著學長因為自己而死的心理陰影。

而劇中詳細訴說這群性格迥異的四男四女在左營軍區中所遭受到的點點滴滴,細膩刻劃出每個人深陷低潮時顯現的兄弟情誼與姐妹情深,並配合年輕演員們自然生動的演出、生活化的逗趣對白,以及輕鬆明快的敘事節奏,都讓觀眾不自覺地與他們一同經歷充滿歡笑與淚水的軍營生活,也感受到這群軍官們在面臨追求愛情過程中的挫折時,依然抱持永不放棄的精神,隨時與自己的好兄弟、好姐妹同甘共苦,互相勉勵地逐步學習承擔與成長,堪稱是一部育教娛樂的八點檔偶像劇了。

故事大綱:

江曼萍(涂善妮 飾)和飛官卞翔(錢小豪 飾) 在一場舞會中不”踩”不相識。此時的曼萍已是出色的軍官,關於她以前在木蘭村的事跡也在同儕間流傳,但是曼萍體恤、關懷,溫暖寬厚的個性,讓愛上她的學生周太鴻(庹宗康 飾),對她充滿敵意的學妹黃雅琳(張庭  飾)都在她的真誠下,解決了人生的難題,也與她成為至交好友。

然而曼萍與卞翔的戀情也充滿波折。飛直升機的卞翔,他的工作充滿不安全性,他對學長遺孀的照顧又導致耳語暄然,卞翔該怎麼讓曼萍安心?幫助別人解決問題的曼萍,又該如何解決自己愛情的疑惑?

卞翔(錢小豪)是一位瀟灑、出色的飛行官,在一次飛行意外,導致學長李劍英因公殉職後,他便把自己的內心封閉起來,視照顧大嫂玉茹母子為終身己任,他無法容忍任何會危及他們的人事物。直到他與曼萍在舞會上相遇,對她一見鍾情,他才逐漸放下自己的執著,開始對曼萍展開追求。

卞翔(錢小豪 飾)同時也是一位正直率性、重情重義的飛行官。

卞翔總是能在最關鍵的時候,給予朋友最有力的協助,疏導好友花志中、佟海生(戈偉家 飾)、王振平(劉克勉 飾)的情緒,指引好友解決難題。

但是當他全心全意地尋求自己的愛情時,也發現曼萍的感情留連在過去迷戀的曾國豪身上,他感到憤怒、沮喪,不明白為何自己第一次付出的感情,卻落得遍體鱗傷的下場,他不願意成為別人的影子,於是想斬斷情絲來傷害自己。

幸好卞翔身旁有一位懂得女人心,素有『花花公子』之稱又是把妹高手的學弟花志中(焦恩俊)花志中幾乎成為了卞翔專屬的愛情顧問,卞翔也在他的支持與開導下,才終於走出自身的愛情迷惘。

江曼萍(涂善妮 飾)是一位聰明、美麗又識大體的女教官。她和田有芬(林千鈺 飾)、徐秀玲(張婉怡 飾)、丁淑靜(胡珮蓮 飾)一起從木蘭村出來。

曼萍一直有個心結,她的初戀發生在少女叛逆時期。她愛上了長官曾國豪(寇世勳),可惜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讓這段初戀無疾而終。但是初戀總是最難忘的,她真心愛著卞翔,卻似乎在潛意識中將對曾國豪的感情,投射在卞翔身上,讓這段戀情一波三折。

曼萍最後也以自己最真摯的心與隊友們相處,唯獨與黃雅琳(張庭 飾)一再發生磨擦,但是她卻不計前嫌地一路扶持受到感情創傷的雅琳,兩人才排除己見,並成為好友。

花志中(焦恩俊 飾)是一位風流倜儻的飛行官,他是卞翔的直屬學弟。

但是他人如其名,非常花!他充分地享受追女友的過程,至於責任和他無關,對他而言是不可能為了一顆樹而放棄整片森林的。

儘管花志中心動於黃雅琳的美麗大方,他還是選擇繼續以玩世不恭的態度面對一切,可是得知雅琳懷孕之後,他開始感到害怕了。因為花志中無法信任任何女人,自己母親出軌的兒時記憶始終環繞在他的心中,見到雅琳為了生下孩子離開女青年工作大隊,隻身到台北生活,雅琳付出龐大的代價讓花志中心痛不捨,最後他下定決心為愛情付諸行動,挽回自己所失去的一切。

黃雅琳(張庭 飾)是一位美麗、實際的完美主義者。她是曼萍的學妹。

雅琳實事求是,做事情要求全力以赴,她不容許發生任何差錯或是玩笑,對於曼萍與有芬的逾假歸營非常不以為然,認為她們有損女青年工作大隊的形象,而處處與她們作對。

花志中則是黃雅琳的初戀,她對他義無反顧,一頭栽進愛情漩渦中,然而對方得知自己懷孕之後,竟要求墮胎,讓她傷心欲絕,最後志中不斷地苦苦哀求,甚至對雅琳捨命相救,他種種的誠心作為終於軟化了黃雅琳原本心灰意冷的強硬態度。

《軍官與淑女》前半段的拍攝地點都在高雄左營,劇中不僅呈現了國軍的熱情理想、青春活力,也彰顯出紀律嚴明的另一面,更映照出左營軍區的美麗風光,雖然後半段又將外景拉回台北,劇情也集中在男主角與黑社會成員之間的恩怨情仇中,仍然不減劇中展現親情、友情與愛情的溫馨感人指數。

再提到本劇的片尾曲《這裡有愛等我回來》,整體輕快抒情的悠揚曲風,再搭配歌詞中年輕軍官對所愛之人的濃烈情感與承諾,簡直是貼切地呼應《軍官與淑女》的故事情節。總之,《軍官與淑女》絕對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浪漫愛情喜劇哦!

《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詞:謝明訓 曲:黃卓穎

因為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因為有妳等待讓我不怕未來
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因為有妳喝采讓我勇敢起來

走遍天涯走遍各地 妳始終在我夢裡來來又去去
夢裡的你站在遠方 等待著我的消息從不哭泣

喜歡在回憶裡藉著熟悉的妳 去找一點愛情的感覺
總是在黑夜裡想起每次相聚 於是我又回到這裡

因為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因為有妳等待讓我不怕未來
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因為有妳喝采讓我勇敢起來

我的世界裡原來妳一直都在
我要為你把心留下來

蔡榮祖-這裡有愛等我回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30390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9/09/09 00:35

我小時候也很愛看喔~

那時候覺得錢小豪好帥呢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9-09 17:59 回覆:

對呀! 錢小豪在這部戲真的很有魅力!

謝謝你的來訪哦! ^ ^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15 12:49

我喜歡涂善妮

很有氣質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6-16 08:47 回覆:

我也很喜歡涂善妮呦!

謝謝來訪哦! ^ ^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播
2009/06/14 14:52

原來重播也可以建立新的觀眾群

我也是靠著重播  看了不少以前錯過的連續劇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6-14 19:58 回覆:

沒錯! 我也是因為重播才能看到之前錯過的電視劇

現在的網路更發達,想看什麼樣的連續劇都可以呢! ^ ^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涂善妮
2009/06/14 12:50
涂善妮好像本身就是學設計出身的
一直都有這樣的工作機會
只是她淡出的原因和時間點好像不很清楚說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6-14 13:35 回覆:

對呀!涂善妮真的是一個才女,學生時期也修過商學和理工科,多才多藝呢!

我小時候還蠻喜歡看她演的戲劇。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涂善妮
2009/06/14 08:22
好久沒聽到這個名字,記得警花緣是嗎?是不是林以真演的,我就覺得這兩個女生都長得很美啊!但為什麼後來人都不見了~~???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6-14 11:01 回覆:

原來你有看過《警花緣》哦! ^ ^

涂善妮現在已經轉行設計裝潢業了,感覺她不會很想再演戲,其實她算是台灣少數又美又會演戲的當家花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