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傑的音樂魔法-古典篇
2009/05/16 18:05:09瀏覽5056|回應13|推薦96

什麼樣的歌聲最動人? 穿透人心,傳唱世代的歌聲最動人!

什麼樣的歌手最可怕? 人歌一體,感動靈魂的歌手最可怕!

王傑出道至今二十多年來,始終努力地運用個人獨特的滄桑嗓音,以及自身經歷歲月折磨的生命故事,創作(演唱)出一個個扣人心弦的音符,一首首感人肺腑的歌曲。

王傑曾經表示自己會在音樂的路上一直走,即使一無所有也不會放棄音樂,他等於是用生命來成就自己的音樂,用生命來捍衛自己的音樂,他的人與他的歌幾乎融為一體,不可分離。王傑認為音樂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他與音樂儼然是生命共同體。

因此,王傑富含生命力與豐沛感情的歌聲怎麼會不動人?王傑也是華語歌壇中少數能輕易觸動人們心靈深處情感的創作歌手又怎麼會不可怕?

眾所周知,王傑所創作的現代悲傷情歌十分經典,大部份都具備了歌詞簡單易懂,情感直接濃厚的特色。但是,他對於中國古典風的詞曲創作能力似乎又更上一層樓,實在是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優異的音樂才華呢!

王傑在1991年開始嘗試創作古樂演奏的歌曲,最為人熟知的是他自己包辦詞曲的《心痛》,這首歌也是當年華視八點檔【京城四少】的片尾曲,《心痛》與同是該劇葉倩文演唱的主題曲《瀟灑走一回》都曾經隨著這部連續劇收視第一的熱播,兩首歌一起紅遍大街小巷,《心痛》也是傳唱一時,連小朋友都會唱哦! 因為我也是當年將這首歌背得滾瓜爛熟的其中一個啦!^ ^

《心痛》的旋律相當動聽,和緩的古琴前奏搭配著第一句歌詞「什麼是愛?什麼又是無奈?」立即流洩出滿腔愁緒,歌詞也深刻描繪出無法與愛人相守的無奈心境。特別是副歌的部份:「以為我們的愛會流傳在世間,以為我們的誓言會直到永遠, 誰知昨夜夢裡的你,早已經不是你,我也不再是自己。以為遠方的風能吹散我的痛,以為黃昏的天邊有渴望的溫柔,只是這顆對你的心,從此沒有人能懂,帶著我心痛的夢~飄流。」

傑哥寫出的這段歌詞再加上自己的演唱功力,更徹底呈現出這首歌的細膩多情,會讓聽眾在歌曲中明顯感受到一顆破碎的心正在獨自悲泣。

無法否認的是,王傑一手孕育出來的《心痛》具有勾勒出人們心頭往事的強烈撩撥能力,這首歌非常適合情感失意的世間男女來聆聽。

   心  痛  詞:王傑    曲:王傑  

   什麼是愛  什麼又是無奈
   無言的相對  我似乎已明白
   慢慢走向你的面前  握緊你的手
   將忍著眼淚對你說聲  珍重

   以為我們的愛會流傳在世間
   以為我們的誓言會直到永遠
   誰知昨夜夢裡的你  早已經不是你
  (從此)我也不再是自己

   以為遠方的風能吹散我的痛
   以為黃昏的天邊有渴望的溫柔
   只是這顆對你的心 ,從此沒有人能懂
   帶著我心痛的夢  飄流

王傑-心痛 (華視八點檔《京城四少》片尾曲)


另外與《心痛》收錄在同一張專輯的《來生再續緣》,也是王傑創作的中國古典風歌曲,但是這首歌是由張方露負責填詞。《來生再續緣》也是當年勇奪收視第一的中視八點檔【戲說乾隆】片尾曲。

現在來了解一下傑哥高超的作曲功力了!《來生再續緣》一開始以銅鈸的前奏營造氣勢磅礡、雷霆萬鈞的曲風,接著再迅速轉為古箏與笛音的悠揚合奏。王傑的哀傷嗓音與歌詞中傳遞的愛情與夢想同時碎裂的悲淒,竟然讓音樂形成一股強大的情感穿透力。

最後的副歌是整首歌中key音最高的部份:「來生再續緣,與你共纏綿。生生世世相愛 ,歲歲年年共渡。來生再續緣,與你赴紅塵。 繁華落盡只願比翼雙飛,望不穿心事天涯,生死兩茫茫。怪蒼天戲弄人間,如夢如煙。」傑哥在這段歌詞中滲入濃厚情感的高亢演唱,簡直像是深受相思煎熬的痴情男兒向所愛之人發出的悲切呼喊,緊緊地牽動聽眾的情緒。直至今日,我仍然認為《來生再續緣》應該列為王傑創作歌曲的上乘之作。

    《來生再續緣》   詞:張方露  曲:王傑  

        悲莫悲過人生短相思長
        哀莫哀過相逢春已老
        揮長劍無奈斬斷情絲今生最恨
        怨有情人傷別離

        愁莫愁過秋雨落花飄零
        痛莫痛過多情似無情
        腸寸斷不知酒醒何處今生無悔
        嘆我心悠悠誰人來憐

        來生再續緣  與你共纏綿
        生生世世相愛  歲歲年年共渡
        來生再續緣  與你赴紅塵
        繁華落盡只願比翼雙飛
        望不穿心事天涯  生死兩茫茫
        怪蒼天戲弄人間  如夢如煙

王傑-來生再續緣 (中視八點檔《戲說乾隆》片尾曲)

傑哥也有演唱其他具有中國古典風的歌曲,包括:《英雄淚》《無悔無憾》《回首夢已遠》,碰巧這3首歌都是由當年飛碟唱片的兩位金牌製作人陳大力陳秀男創作的。這兩位才華縱橫的音樂人,行事低調到網路上很難找到他們的照片和資料,但是大家對他們的音樂作品絕對不會陌生。

以下列出來的就是他們為飛碟唱片捧紅一票當紅歌手的輝煌成績。

葉倩文: 《選擇》《曾經心疼》《瀟灑走一回》《真心真意過一生》

小虎隊: 《愛》《放心去飛》

王傑: 《希望》《回家》-這首歌是唯一在台灣賣破一百萬張的單曲專輯哦!

張雨生:《大海》

林志穎: 《今年夏天》《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吳奇隆: 《追風少年》《驀然回首》

現在知道這兩位金牌製作人的創作才華了吧!

《英雄淚》是陳大力在1992年為王傑作曲的專輯主打歌,這首歌是古樂多重合奏而成的歌曲,曲風猶如一首氣勢恢宏的音樂史詩,孤獨清冷的旋律增添了歌曲本身的神秘魅力,它的歌詞彷彿表達了王傑本人的真實內在聲音,訴說著歷經世間滄桑、嘗盡人情冷暖的寂寞傷感。

《英雄淚》   詞:劉虞瑞  曲:陳大力 

   雲裡去  風裡來,帶著一身的塵埃
   心也傷  情也冷  淚也乾

   悲也好  喜也好,命運有誰能知道
   夢一場  是非恩怨  隨風飄

   看過冷漠的眼神,愛過一生無緣的人
   才知世間人情永遠不必問

   熱血在心中沸騰,卻把歲月刻下傷痕
   回首天已黃昏,有誰在乎我 

   山是山  水是水,往事恍然如雲煙
   流浪心  已憔悴,誰在乎  英雄淚

王傑-英雄淚   (港劇《大賭場》主題曲)

《回首夢已遠》也是陳大力為王傑創作的歌曲,這首歌以銅鈸、古琴、琵琶、竹笛等古樂合奏,創造出一種如真似幻的意境流動,再配合韻味無窮的柔美歌詞與王傑獨特的滄桑嗓音,讓整首歌流露出詩意濃厚的款款深情。

歌詞也表現出對那份情深緣淺的愛情依然感到刻骨難忘,卻無法再喚回已經失去的幸福,湧上心頭的只有萬般苦澀與惆悵。《回首夢已遠》這首歌充滿著濃郁的古典風,真的是非常好聽呢!^ ^

神奇的是,王傑演唱的這些中國古典風的歌曲,它們當年所搭配播出的電視劇,我小時候全部都有看過耶!XD

《回首夢已遠》 詞:陳大力 曲:陳大力 

 燈火闌珊淚眼凝望煙水寒,長夜無眠不知今夕是何年
 望斷千帆形孤影單不勝寒,無奈人在天涯魂縈夢牽

 情難斷難捨難分理還亂,人聚散風吹雲散月已殘
 曾經多少愛戀纏綿,奈何情深緣淺,轉眼已是曲終人散
 才知回首夢已遠,往事如煙無語蒼天

王傑-回首夢已遠 (華視《國姓爺傳奇》主題曲)

王傑-心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29550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夢已遠
2009/07/21 13:15

回首夢已遠

好久沒聽

王傑詮釋起這類的歌真超動聽

我非常喜歡

陳樂融 陳志遠 丁曉雯 陳大力 陳秀男這些人真的很優秀

王傑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再跟他們合作呢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7-21 19:09 回覆:

對呀! 我也非常喜歡《回首夢已遠》這首歌耶!

其實我還蠻希望傑哥還能有機會和台灣這些優秀的音樂人再度合作呢!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3 19:42

有點年代的記憶了

以前的確滿喜歡他的歌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5-23 20:31 回覆:

王傑以前的歌曲真的很好聽哦!

謝謝你的來訪呦! ^ ^

 


藍藍的天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王傑的歌
2009/05/21 11:22
王傑的歌讓我變年輕了,因為好像回到學生時代。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5-21 13:04 回覆:

原來你也是王傑的粉絲呀!

歡迎你有空常來呦!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朋至遠方來.......
2009/05/19 21:42
你真的好愛王傑哦!知音難尋啊...身邊朋友都說王傑過時了.沒辦法誰叫法我愛啊!!!想不到在另外的國度,還能遇見傑迷呢!傑哥所有專輯你都有嗎??我小學就聽他的歌了.你呢???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5-19 22:13 回覆:

我是讀幼稚園的時候看國片《七匹狼》時認識王傑的,然後就開始喜歡聽他的歌,當年他推出的專輯,我並沒有買很多,可是現在家裡有幾張他的精選輯CD,卡帶的都已經丟了啦!

你也是七年級生嗎? 還有你為什麼會說是另一個國度呀? 我還以為你也是台灣人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傑哥萬歲
2009/05/19 01:41

嗨!看到你寫的文章,超感動的!想不到傑哥還有很多歌迷哦!小弟我超開心超喜歡你的文章哦!你們談論的歌,我都超愛!!!哈哈哈!有一首叫''在我們的世界裡''個人滿喜歡的,收入在我要飛的專輯!尤其是第一句''讓你永遠快樂是我唯一的心願''蠻有feel的.....   我是新人哦,希望多多觀照.....傑哥萬歲!   萬歲!   萬歲!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5-19 08:25 回覆:

原來你是王傑的粉絲呀!

謝謝你推薦好聽的傑歌,也歡迎你有空常來呦! ^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在電視看到他
2009/05/18 10:40

說起話來還是很酷很欠扁...哈哈

倒是胖了些...不改浪子形象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5-18 10:53 回覆:

王傑講話一直都是非常率直的,這也是我會欣賞他的主因吧!

祝福他日後在台灣能夠發展順利,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傑哥的新專輯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不全
2009/05/17 15:44

無悔無憾這首歌  還是我每次都點   唱到沒聽過的人也都會唱了

其實這首歌最好唱了  凡是音不全的  唱這首  保證音都不會跑掉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5-17 15:58 回覆:

同感~《無悔無憾》很好聽也蠻好唱的,記得我小時候很快就把它全部背熟了呢!

其實我覺得王傑的《希望》也是很容易琅琅上口,剛好這首歌同樣是陳大力與陳秀男一起創作的耶! ^ ^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17 15:19

讀了你幾篇關於王傑的評論

深自覺得你的見解很讓人感動

看著你對王傑的描摹

讓人對王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對他的音樂更能用心感受他對生命的感慨

問安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5-17 15:51 回覆:

其實我的見解只是整合了一些王傑的雜誌報導和小時候對傑哥的記憶而已。不過,王傑豐富的生命故事,若是拿來拍成十部電視劇可能都還拍不完呢!XD

總之,我覺得真正要感動的應該是王傑面對人生數不盡的挫折和苦難時,依然堅強不退縮,以及他對音樂的那份熱愛與執著,也因為他本身的個性比較多愁善感,人生又經歷了太多滄桑折磨,所以他的歌聲才會充滿這麼多的感情與憂傷吧!

謝謝妳的問安,也歡迎妳有空常來呦! ^ ^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首
2009/05/17 15:07

下次的相逢在什麼時候    也很特殊   有點古典  又很節奏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5-17 15:20 回覆:

《下次的相逢在什麼時候》的前奏好像是用蕯克斯風演奏,可是整首歌大部份還是運用爵士鼓等樂器,是屬於節奏非常輕快的曲風,這首歌應該比較偏向現代情歌,不太像古典歌耶!

其實我還蠻希望王傑可以和陳大力、陳秀男這些優秀的音樂人再度合作,我相信他們的合作一定可以再創作更多更好聽的音樂呢!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太有才華了
2009/05/17 14:47
可以無悔無憾的在今年夏天  感覺差太多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09-05-17 15:20 回覆:

對呀! 曲風真的是差很多呢! 可見陳大力與陳秀男的音樂才華有多高強了!

難怪他們會是當年飛碟唱片的金牌製作人,他們的創作功力捧紅了一大票的偶像巨星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