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遇
2012/01/19 00:08:38瀏覽492|回應0|推薦9

      在《人間福報》裡看到一篇文章,說明自古以來瓢瓜的妙用。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一段:

     「葫蘆和文人的關係,不只是提供一個題材那麼簡單而已,還有詩人與葫蘆有特殊的邂逅,而被稱為『詩瓢』,有人說這是指唐朝詩人唐球。據說,唐球寫的詩沒人看過,因為他習慣把稿捻成球狀,放在水瓢裡,直到他臥病在床,便叫人把瓢放到水裡,讓它隨水漂走,讓詩稿自己尋找知音。有人得到此瓢,整理之後得詩數十篇 (約為唐球全部詩篇的十分之二、三),於是後人將唐球比稱『詩瓢』。」(《大瓢可貯月》‧菲爾 )
 
       詩是情感的萃煉,是靈魂的沉澱,唐球將寫好的詩放入水瓢裡,不急於問世,是不是覺得當詩完成時,詩也有了自己獨立的生命,會思索、會呼吸,在水瓢裡沉潛,等待著知音尋覓?當他生了重病,不再是那些詩句的守護者時,他讓詩隨著水瓢漂浮水上,讓詩自己與知音相遇;詩是他一部分的情感,也是他一部分的生命,當他臥病在床時,這些隨水而飄的詩句卻繼續帶著他的氣息探索世界,繼續昂揚在這天地裡。
 
        我喜歡唐球的詩意,「如果你相信我,你就會看到我;如果你是我的知音,總有一天,我們會相遇。」在這浩瀚天地裡,尋尋覓覓,以詩意,以內心纖細的情,總有雙友善的手,等待著我們。只要我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遇見,那麼一定有一天,我們終將遇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sskimo&aid=604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