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利波特6 混血王子的背叛》
2005/10/15 00:48:46瀏覽8309|回應0|推薦16

 

        趁著月明星稀的寧靜,睡覺前的時刻,拿起《哈利波特6  混血王子的背叛》來讀,原本只想要淺嚐即止,卻沒想到厚厚的735頁內容,竟在不由自主被情節吸引的情況下,由黝黑的夜看到了天空泛起魚肚白;過程中,有唏噓,有逗趣,但在闔起書的那一剎那,內心卻是相當五味雜陳的。

 
       想把看完之後的感觸留下來,期待日後再次觀看時,也能如此時心中所留下的軌跡般深刻。
 

 
鄧不利多之死與哈利波特的未來發展
 
      相較於一到五集的內容,第六集無疑是較為沉悶的,少了哈利波特榮恩妙麗的有趣探險,卻多了哈利波特鄧不利多一同探詢佛地魔存在的痕跡並試圖將其得以重生的分靈消滅而令人嗅到大戰即將來臨的沉重。然而,如果此本書的結局,是鄧不利多順利獲救,一起面對漸趨光明的未來,那麼闔上書本的時候,將會是何等令人期待日後的發展;但不幸的是,鄧不利多最後被深深信任的石內卜所背叛,喪身於他的黑暗咒語之下,使人忍不住擔憂起哈利波特的未來。
 
      從哈利霍格華茲前,鄧不利多便細心安排保護他的人物,直至第六集的「六年級」也不例外。除了環境漸趨危險,地牢裡的催狂魔紛紛飛出投入佛地魔的陣營而四處為亂之外{P33},哈利波特本身的法力並未高明到得以突破萬難,雖然他在課堂上,以直覺唸出屏障咒成功抵擋石內卜所發出的咒語,甚至因力量強大而使石內卜被震得失去平衡,還撞倒了一張書桌{P216},但是他也在通往霍格華茲的火車上,因穿著隱形斗篷偷聽馬份說話,意外被馬份發現而被施以「石化」的咒語並痛打一頓{P187};最後,在目睹鄧不利多石內卜殺害的悲憤之下,狂追石內卜,卻怎麼也無法成功的以咒語擊中石內卜,甚至還得仰賴石內卜解開食死人施加於他身上的痛苦魔咒,只因「他是佛地魔的」{P685}。鄧不利多細心安排一些鳳凰會的成員派駐在學校附近的米活村,提供一些額外的保護,因為如此,成員之一的東施得以在火車開回倫敦前,發現被石化無法活動的哈利,讓他順利跳下車前往學校參加開學晚宴{P192};除此之外,因為鄧不利多之故得以洗刷冤屈的海格,其所飼養的八嘴也保護哈利躲過石內卜被諷譏之後有可能的攻擊{P686}。在哈利陪著鄧不利多來到佛地魔隱藏分靈的海岸洞窟時,鄧不利多為了得到放置在魔水底下的分靈體,而飲用了使身體虛弱的魔水幾乎陷入昏迷,他嚷嚷著需要水時,哈利波特情急之下到一旁的湖邊舀起不可碰觸的水,卻意外引起湖裡的死屍復甦,紛紛伸起冰涼的手要把哈利拉進水裡,無論他施展何咒,都無法有效打退他們,幸好在千均一髮之刻,鄧不利多恢復清醒,成功的以「火」擊退那些可怕的冰冷死屍而逃過一劫{P656}。鄧不利多的付出,直接、間接的幫助了哈利波特許許多多次,他的死,是否使正義的一方喪失了領導的方向以及支持的力量呢?
 
      第六集裡,哈利波特意外的獲得了「混血王子」的筆記,而在魔藥學的課程裡得到高分,筆記裡頭除了記載一些便巧的魔藥製作方法外,也提供了一些書本上沒有的咒語,使被施咒的人腳趾變長、倒吊或是血流不止。雖然在「血流不止」的部份,為哈利留下了不好的回憶,誤傷了馬份,幸賴石內卜的拯救而及時挽回了馬份的生命{P592},但是,筆記裡的其他部分,卻令哈利對魔藥學大開眼界,甚至在第一時間挽救了誤食毒酒而中毒的榮恩{P453}。
 
      在故事的最後,真相大白,原來混血王子就是石內卜哈利的內心糾結著複雜的情感,石內卜的筆記讓他在耳濡目染之下,產生了好奇與敬佩,數次周遭人物的意外,也間接、直接的受到石內卜的幫助而化險為夷,可是,原來石內卜竟是引起佛地魔想要屠殺他這「被選中的人」而使他父母雙亡的幕後推手,如果不是石內卜把竊聽到的「預言」跟佛地魔稟告,引起了佛地魔內心對死亡、失勢的恐懼,進而貪婪的想把哈利變成了「第七個分靈體」藉以延長自己永生的壽命而展開噬血大殺,哈利的父母也許就不會因此而死了。這樣的父母生死大恨,加上親眼目睹石內卜殺害鄧不利多,使哈利波特內心產生更深一層的仇恨,誓死也要奪取佛地魔以及石內卜的生命。
 
      然而,故事的癥結點就在這裡了。
 
      佛地魔擁有天生的巫術力量,其強大的黑暗法術,是與生俱來的。石內卜天生聰穎,在學生時代即懂得自創咒語、調配魔藥的方法,成年之後,還是一個很成功的黑魔法防禦術老師,不但熟稔防禦的方法,同時也懂得能使人喪命的咒語;哈利能夠在他們的攻擊下逃過一劫,除了靠勇氣、直覺之外,有時還有莫名的助力。鄧不利多死了,善良的一方少了強大的羽翼保護;對方的陣營裡頭,卻還有渾身散發灰塵及血腥味的狼人灰背,凡被咬中的人,不幸的話,就得飽嘗月圓時變身為狼人的痛苦。哈利在故事的末端,希望自己在七年級的時候,能夠獨自面對這強大的陣營,為父母、天狼星鄧不利多報仇,雖然妙麗榮恩皆表明願意追隨哈利一同擔負起這正義的責任,但是,他們該如何以學生的有限知識化險為夷呢?這無疑是第七集也就是最後一集的重點了。
 
      故事中有個伏筆,將會是影響第七集劇情的重要脈絡:
 
      鄧不利多犧牲自己所換得的分靈體-----「小金匣」竟然是假的,原來早已有人突破佛地魔設下的重重關卡,將真正的分靈體竊走,而留下一個打算給佛地魔看的假金匣。裡頭夾帶著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
 
    「致黑魔王:
             我知道你看到這封信時,我早已死了,
      但我要你知道是我發現了你的秘密。
             偷了真正的分靈體,打算盡快摧毀它。
             我面對自己的死亡,只有一個願望,但
       願將來你遇上了對手,會再一次的發 現你
       並非不死之軀。
                                                                R.A.B 」{P692}
 
      R.A.B是誰呢?這會不會是影響第七集善惡大戰裡頭的關鍵人物?
真是令人引領期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sskimo&aid=8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