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哥表弟兩個小氣鬼
2013/12/27 09:41:32瀏覽64|回應0|推薦0
  “小氣”跟吝啬、摳門、孤寒是同壹個意思。古時候有兩個表兄弟,都是方圓幾十裏出了名的小氣鬼。他們平時總是想方設法揩別人的油,爲此常常鬧出笑話來,逗得鄉民們捧腹大笑。

  壹年秋天,表弟拿著壹根麻繩到表哥家做客。表弟壹進門就氣得往板凳上壹坐說:“表哥,我這人真夠倒黴的,昨天我家塘裏捉魚,特意給妳選了兩條大鯉魚,被妳表弟妹挂在樹上,海!不知是誰家該死的貓,半夜裏偷去吃了。”還無奈地舉起手裏的麻繩:“看看,就剩下這根繩子了。”表弟看看表哥又看看表嫂笑著說:“也怪妳們沒口福,算了,明年再放塘捉魚時,我壹定留兩條更大的,用水缸扣住,我看那貓能不能挪動水缸。”

  快到中午了,這表弟沒見表哥兩口子做飯,有點沈不住氣了,提示道:“哎育,光顧說話了,要不是肚子咕咕叫鬧意見,我還以爲吃了飯呢!”這表哥兩口子經這麽壹提醒,慌忙起身進櫥房張邏去了。表弟在堂屋裏翹著二郎腿就等吃飯了。壹會就聽見櫥房裏油鍋“嘩啦嘩啦”的響聲,又聞到炒黃豆的香氣,表弟在堂屋裏高喊道:“表哥、表嫂,不要客氣,都是自家人,中午間單點行了!”櫥房裏表哥說:“平時表弟就難得有空來壹次,妳表哥總要弄個湯湯水水的。”表弟聽了心裏美滋滋的。不壹會兒,表嫂滿頭大汗出來了,笑著對表弟說:“表弟呀,今天就和妳表哥飲幾杯,我炒了個黃豆好下酒。”表弟笑眯眯地說:“壹定,壹定,客氣了。”

  來到飯桌邊,主客坐定,但見每人面前放了壹只瓷碗和壹雙筷子。表弟瞪大了眼睛,還用鼻子聞了聞,也沒感覺到碗裏有壹滴燒酒,便聲東擊西說:“表哥,妳的燒酒好呀,還未開瓶蓋就能聞到酒香了!”表哥看看媳婦,媳婦心領神會:“不好意思,真不好意思,昨天買燒酒時趕路急了些,到半路把酒壺摔破了個洞,回到家所剩無幾了,剛才煮蛋湯都放了剛夠調味。妳就以湯代酒,跟表哥聊表手足情誼吧。”表弟再看看桌子中間放了壹個近壹尺高的竹米筒(壹種量米下鍋的器具),米筒裏放了些什麽東西,不站起來根本看不到。心裏想:“我的天,這麽孤寒,難道這就是炒黃豆嗎?”表哥說:“表弟呀,妳不要拘束,隨便喝湯,隨便吃菜。我今年就是讓那地擱荒不種黃豆,今天也要讓妳吃上黃豆。”表弟心裏想:這兩口子真是南瓜花炒雞蛋——對色了。表弟只好盛上壹碗稀雞蛋湯喝下暫且充饑。可任憑他怎麽施展上乘的筷子功夫,也挾不了幾粒米筒裏的黃豆。表弟暗自生氣,表哥內心竊喜。

  表弟臨別前客氣地說:“表哥、表嫂,閑時也常到我家走走,表弟壹定會好好招待妳們的。”表哥兩口子壹邊答應著,壹邊將表弟送出門去。——這哪裏是送呢,分明是哄走了表弟。表弟板著鐵青的臉,到家後把在表哥家的遭遇跟老婆壹說,都氣得直跺腳。

  再說表哥哄走了表弟後,趕忙撤下了炒黃豆,端上了回鍋肉和燒酒,還燒了壹個青菜,兩口子吃著、笑著、說著。媳婦說:“表弟被這麽壹戲弄,肯定氣得要命,明年妳要是到他家,他也不會給妳好果子吃的。”表哥說:“他那兩下子,哪能跟我玩,我明年開春就去會會他,他不會也給我炒竹筒黃豆吧?”

  轉眼到了第二年春天。這天表哥來到了表弟的家。壹進門也是氣鼓鼓地朝板凳上壹坐:“表弟呀,妳說氣人不氣人,我壹大早就到隔壁鄰居那裏買了幾斤甘蔗糖,想讓妳們嘗嘗蔗糖的鮮甜勁,海!過河的時候腳壹滑手壹松掉到河裏喂魚了。”說著揚起手中的水草。表兄弟憐惜了壹會兒,表弟兩口子主動到櫥房弄飯去了。壹會就傳來母雞“咯咯咯咯”的驚叫聲,表哥在堂屋裏大聲喊:“表弟呀,壹家人了,午飯求其吃得飽就行。”表弟在櫥房答應著說:“沒弄什麽,就炖了鍋雞湯。”表哥心想:這家夥舍得炖雞湯?就是炖了,那雞可能比鴿子大不了多少,還要加上壹大鍋水。

  開飯了,大方桌子中間放了個大瓦盆,大瓦盆裏大半盆混濁的水,隱約能看到水面零星浮著幾朵蛋花。表哥壹看心想:好家夥,難道這就是雞湯?表弟壹邊解釋壹邊說:“表哥呀,本來想殺了正下蛋的母雞招呼妳的,沒想到母雞捉不到飛到隔壁去了,卻檢來了兩只雞蛋,只好將就著作了鍋湯。不過話說回來,妳要是推遲些時間到明年春天來,這雞蛋肯定能變成壹只大雞了,那時不就是壹大盆香味撲鼻的雞湯嘛!”表哥像雞叮蟾蜍壹肚子氣,想當面數落表弟幾句,但又壹想,表弟怎麽也比自己大方,湯裏起碼還打了兩只雞蛋。再看大瓦盆旁邊,同洋放著壹個竹筒子,表弟解釋說,竹筒裏有炒香的芝麻,這芝麻還是我開春的種子呢。燒酒就不備了,怕表哥妳酒後又惹事生非,被表嫂罵不值得!

  表哥被氣得哭笑不得,但轉念壹想:我不能輸給妳這個小氣鬼,我不能讓妳捉弄到底!于是,端起蛋湯咕都咕都就喝,把筷子放進嘴裏壹含,沾上些口水。再探到竹筒裏,將芝麻粘住吃到嘴裏。香啊!這洋幾十個來回,竹筒的芝麻基本上被消滅幹淨。此時表哥洋洋得意,表弟口瞪目呆,坐立不安。

  在回去的路上,表哥想:姜到底還是老的辣!這表弟兩口子還是沒玩過自己,那湯裏多放了壹個雞蛋不說,我吃他的芝麻,也比他吃我的黃豆多。

醉倒在夜闌聽雨的甯靜裏 青春留給了我什麽 歲月那條河 壹蓑煙雨,淡若浮雲 穿越人生 失戀該怎麼辦? 美麗的旗袍 寫給高二的一封信 母親就如同夕陽溫暖我的世界 若人生只如初見,當時只道是尋常。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100611&aid=1017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