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老》營養師進社區 提供諮詢改善長者衰弱
2023/03/09 10:42:30瀏覽18|回應0|推薦0

高齡社會,長者衰弱議題值得重視,導致衰弱原因包括活動量低、營養攝取不足、肌少症等;臺北市統計近年65歲以上長者事故意外,跌倒(落)排名第1,相關研究顯示營養攝取不足是引起衰弱、肌少症,導致跌倒事件發生的原因之一。

為因應老化所引發的衰弱問題,臺北市於106年率先於信義區與萬華區設置營養衛生教育示範點,結合營養師提供市民可近性及便利性的營養衛生教育服務,並透過「銀髮健牙齒美白康i料理」系列課程,提升長者健康飲食知能,進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今年整合在地資源與食材文化,實際帶領長者挑選健康食材、製作高鈣與高蛋白餐食,並推廣三好一巧「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及「吃的巧」健康均衡飲食,鼓勵長者每日吃(喝)2份(杯)奶類,輕鬆達到蛋白質攝取量。

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年至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可以發現,長者的6大類食物攝取不均衡,尤其奶類(81.6%)及水果類(72.9%)攝取不足比率排名前2,而5大營養素中鈣與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比率也高達76.3%與60%。

瓷牙全稱是烤瓷熔附金屬全冠。雖然這個名字略顯復雜,但它可以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瓷牙的本質是全冠。全瓷冠推薦是一種常見的口腔修復體,因其可以覆蓋、包裹整個牙冠表面而得名,具有修復缺損牙齒的形態、功能和美觀的作用,還可以用作固定假牙的固位裝置。根據制作材料類型不同,全冠可以分為3類:金屬全冠、非金屬全冠和混合全冠。其中,金屬材料有貴金屬、半貴金屬和非貴金屬之分。金合金屬於貴金屬,鎳鉻合金則屬於非貴金屬。在金屬材料選擇問題上,“一分錢一分貨”才是硬道理。相比之下,金合金的鑄造精度、生物相容性、耐腐蝕性均優於鎳鉻合金﹔非金屬材料有瓷、樹脂等。所謂瓷牙,就是用金屬和瓷兩種材料聯合制作的一種全冠。不言而喻,它屬於混合台北全瓷冠推薦。

其中衰弱長者在蛋白質的獲取來源中,明顯不愛喝乳品,因此於社區中推動營養衛生教育,營造健康飲食環境與推廣均衡飲食活動假牙有其必要性。

有研究證實,早期營養諮詢能改善長者的衰弱、肌少症狀況,因此臺北市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與長者營養問題,整合在地資源、健全瓷冠康食材文化與節慶,由營養師走入社區推動適合長者的營養衛生教育課程。

這些課程結合當地農會家政班,實際帶領長者至傳統市場、超級市場等處,或邀請市場攤商至營養衛生教育點進行健全瓷冠康食材選購教育課程,透過採買富含高鈣、高蛋白質的食材與牛奶,讓長者了解攝取蛋白質的重要性,更鼓勵長者「只要每日吃(喝)2份(杯)奶類,即可輕鬆達到蛋白質攝取量」。

活動假牙是口腔修復中非常常用的修復的方式,優點主要有:
1、價格相對植牙便宜,很多患者是比較能接受,大眾化被大多數患者所能夠承受其費用;
2、容易清潔,可以擁有較好的維護口腔衛生習慣,以及口腔衛生環境等等;
3、在不損傷左右的好牙齒在牙體預備的過程中,對牙體的磨損以及精修等等基本無創。
雖然活動假牙優點還是比較多的,但是活動假牙也有一定的缺點:
1、體積相對比較大,試戴以及取出需要適應的過程;
2、由於假牙體積大,異物感相對其他植牙方式可能就要大,因此患者適應的過程也相對較慢,可能需要一個月左右;
3、相對其它的植牙方式維護比較麻煩,每天早上起床以後,要先將泡在乾淨碗自來水裡的假牙取出,並將假牙洗乾淨以後再戴上,吃完飯以後也要進行活動假牙的清洗,晚上睡覺的時候,要將活動假牙清洗乾淨,將口腔的牙齒清洗乾淨以後再睡覺,千萬不能戴活動假牙睡覺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uk408mss&aid=17857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