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好的活!好好的死!
2012/04/24 17:52:40瀏覽356|回應0|推薦1

前幾天和一位朋友碰面小聚,他提到他的父親不久前過世了,享年84歲。超過80,也算是喜喪,因此他也沒有什麼悲傷神色。

他自己在殯葬業服務多年,也看多了。他覺得挺可喜的是,他父親最後一次住院,僅三個月就走了,沒有被病痛折磨太久。

話題就聊到怎麼死比較好。

想來想去,如果不想在意外事故中死於非命,那麼過勞死倒是挺輕鬆的,那麼剎那間就一睡不醒,痛苦應該不大,不過這樣毫無準備、毫無交代的情況下猝死,也挺捨不得,而且給家人太大的震憾了。

我最怕的是中風、失智這類喪失生活自理能力,但又能活很久的病。中風尤其恐怖,身體不能動,甚至講話都不行,無法表達,但頭腦還是清醒的,這真是折磨。失智是折磨了身旁的家人,自己反正傻了,也不那麼感到痛苦;中風是雙方都折磨。

這樣看來,癌症還真是上天給人類的一項禮物。身邊幾位癌症過世的親友,都沒有折磨太久,多半有幾個月到半年,而且還可以好好交代後事。

所以說,那些新聞報導一天到晚在嚇人家說,吃什麼東西容易致癌,要全信的話簡直什麼都不敢吃了。仔細讀那些報導,會發現很多結論都不是用「醫學」研究出來的,而是「統計學」,說常吃什麼東西的人,得到癌症的機率是沒吃什麼東西的人的幾倍,這不是統計學嗎?

再說,食物、藥物、毒物,經常只是一線之隔,水喝多了都可能中毒。我倒覺得,盡量吃得多元化,不要喜歡吃的就每天非吃不可。這樣也沒有哪一項會大量快速累積。至於這樣平均的累積,就讓它累積吧!累積個幾十年,到致癌時也已經活夠本了。

如果一生從小到大,經歷青春期、青年期、中年期,都沒有遇到什麼過不去的困境讓我自殺,也都沒有遇到什麼車禍空難讓我死於非命,到了老年,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只剩三個月或半年可以完成一些事、交代一些事,我應該要覺得很感恩自己這一生的幸運吧!

活的時候要好好的活,該吃什麼還吃什麼,不要連一天三餐都搞得提心吊膽,吃什麼都怕致癌,心裡怪政府、怪商人、怪大環境,活得都不快樂。

如果活的時候好好活、開心活,該關心誰去關心誰,該付出就去付出,等老了,有朝一日發現自己得癌症了,也不致於驚覺有太多事要做、有太多話要說、有太多悔恨要彌補,那麼就能好好死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n705209&aid=637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