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簡體字與繁體字
2009/06/10 20:52:46瀏覽865|回應3|推薦13

引用文章識正書簡 正體字會漸忘掉

***************

其實,我覺得應該是:對岸識正書簡,台灣識簡書正。

其實大陸那邊,不斷有學者在呼籲大陸當局,恢復使用繁體字,廢掉簡體字。

簡體字我是看了十幾年,從讀碩士班的時候就要讀大量簡體字版的文獻資料,讀簡體字對我是沒問題,寫也沒問題。

不過,我還是覺得,繁體字還是比較美觀。不管手寫或印刷,整篇的繁體字看起來就是比簡體字好看。

有些簡體字,其實台灣老早也在用了,比如體這個字,大多數都會寫体。台灣的台,也很少人在寫"臺"了。大概只剩國立編譯館對要送審的中小學教科書還能以執照來強迫人家繼續用"臺"這個字。

不過,這是自古就有的簡字。這類自古傳下的簡字通常簡得比較有理可說。大陸現在用的簡字,很多都簡得太過份了,甚至簡得兩個字變成同一個字,例如"乾"和"幹"都簡成同一個"干"字,就莫名其妙了。現在坊間有些書,看到該用乾的地方卻都變成奇怪的幹字,八成是引進大陸書版權,直接用軟體轉成繁體字就出版的。

咱們乾了這杯吧!

咱們幹了這杯吧!

是很不一樣的。

簡體字是在大陸搞文革、將知識份子打成黑五類臭老九的年代,那時的主政者輕蔑知識,一心想破除中國傳統文化,搞出來把文字弄得這副德性。現在他們已經都在恢復那些先前被他們破壞的中華文化,今年連象徵蘇維埃社會主義世界的五一長假都取消,改為放了清明、端午、中秋。大陸內部的學者、有識之士也好幾年來不斷有人在發聲呼籲大陸當局恢復使用繁體字。

因此,我們的馬總統實在不必在這當口提什麼識正書簡的提議了,現在很少人在用手書寫了,最執著用手書寫的應該是書法家吧?就藝術角度來看,書法是最不可能識正書簡的,廣東的廣,整個字簡化得只剩個广,好像人都死了只掛個衣服空蕩蕩的,能看嗎?這形聲字的聲符都不見了,他們怎麼教育後代中國文字的由來?怎麼讓中國人認識說文解字?如果像當初打定主義要破四舊,跟緊蘇聯老大哥,把中華文化打成封建思想完全揚棄,只放勞工節長假,不過端午清明中秋,才能這樣。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這麼回事了,中華文化他們再不保住,韓國人一項一項拿去申遺,說是他們的。

還有道理維持用簡體字嗎?

我想大陸內部早晚會改,我們沒必要在這方面跟他們討價還價,繁體字才是正統中文,這是硬道理,沒得商量的。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n705209&aid=3031022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同本文觀點
2009/07/02 11:07
  大陸的簡體字真的簡化得太過頭了,既缺乏組字的道理,也不美觀,純粹只是為了減少筆劃。但如今除了學生和參加考試,寫字的機會已經很少了,要打字的話,簡體字絕對是輸給繁體字的。   

玟 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繁體字較美
2009/06/24 15:18
看來看去,還是繁體字較美^-^.而且都有它的意義存在,那是中國字美的地方,必有存在的價值.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繁體字
2009/06/15 07:04
經常提筆寫字 雖然累繁 但是我還是覺得繁體字很美 值得我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