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光陰的故事
2009/06/02 02:00:56瀏覽346|回應0|推薦2

我是中視八點檔「光陰的故事」的忠實觀眾,這齣戲幾個第二代的主角正好是我的年代,五年級中段班。其實蠻懷念那個年代--小時候、高中、大學。

媽媽們都在做家庭代工,這是我小時候印象深刻的記憶:塑膠花、為彩色玻璃杯上色、電腦裡的排線、用機器織毛衣。雖然劇中的背景是眷村,而我們是住公寓的本省人家庭,那些記憶還是蠻類似的。

那個年代,愛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團隊精神、正直、正義、誠實......這些是不會被質疑的價值觀,近十幾年來,這些好像都變了,現在整個風氣似乎是跟三立八點檔比較相近--競爭、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古人說「風行草偃」,對照最近沸沸揚揚的世紀大弊案與整個社會風氣及價值觀的變化,到底是領導人失德讓整個社會風氣都變了調?還是人心變了自然就選出那樣的領導人?

兩台我常常是跳著互看,最近的劇情都是跟身世揭密有關,中視的讓我覺得很溫暖,孫一美的親生母親為了愛護她終於忍住想認女兒的衝動;孫媽媽一開始怕一美被搶走,最後在一美親生媽媽已經決定犧牲自己而不相認的情況下,於心不忍而說出事實;一美跟孫媽媽之間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卻比其他親生的孩子更濃的感情。誰說血一定濃於水呢?另一台則是怨恨、算計、陰謀......。

在民主社會,影響人心比較大的,是政治上的領導人?還是這些電視媒體呢?「風行草偃」的風,古代指的是君王,現代指的是什麼呢?現代民主社會的領導人是人民選的,如果人心、社會風氣還是良善的,我們又怎會選出那麼不堪的人呢?

看光陰的故事,讓我懷念起小時候、中學、大學時代,大二那年蔣經國總統過世,好像就是一個不同時代風氣的轉折點了。之後選舉越來越多越頻繁,報紙、電視台也越來越多,競選時各種惡言惡語、各種陰謀權謀的言論,好像都讓我們覺得自己太笨太單純。然後慢慢我們也抓到他們的邏輯,也開始用陰謀權術的觀點看待事情了。世界,不一樣了。

光陰的故事裡的年代,也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我想是那個時代的良善、勤奮,形成了一股正面的能量讓大家都越過越好了。現在遇到經濟大衰退,是不是也跟整個社會風氣的負面能量有關呢?

這樣說起來,要救經濟,先救人心才是根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n514&aid=30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