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意
2022/03/15 22:47:52瀏覽394|回應0|推薦14


對孩子,

什麼事我也只講幾遍。

就跟母親當年對我們一樣。

 

從來就不願麻煩人的個性,

讓我連對待孩子,

也不願在一些意見相左的事上重複與囉嗦。

說的是華語,講的是簡單的事,

說的人好言相勸,聽的人智商OK,

我不覺得那些事得一說再說。

更重要的是人有自由意志,

而且,只要是強迫的事,一點意義也沒有。

這樣的方法,

除了讓自己的氣質永遠美好,

美貌永遠長存外,

更可讓有選擇的他們在聽與不聽中,

命運各有多麼大的不同。

也可以知道,不是小聲說的話,與次數少的話,

就是不重要的話。

 

母親就是這樣對我們的。

她從來不大聲說大聲罵,也不重複的說。

從沒有一句台灣婦女所習慣的不好不雅的話。

很多事,就只說兩次:

一次輕輕的說,

另一次,加強的說。

有時,弟弟的行徑讓我非常的不高興,

可是,媽也只說兩次。

我總是很生氣的問她為什麼。

她說,

多說無益,要等他自己發現才好。

果然,弟弟到很大以後,

仍然十分聽母親的話,

因為他說,

母親雖只說兩次,

但是,她每說必中。

 

母親從來不逼迫我們,

我們可以有選擇,可以自在,

若我們所說所做的不甚理想,

她最常說的是:

嗯,這樣也是一個辦法。

不過,是不是也可以這樣?

她一邊動手調整,一邊說著,

這樣有沒有好一點?

最特別的是一說完,

她就走開去忙別的事,

不讓我在做抉擇時感到壓力,

或仍想要照原樣而感到尷尬。

 

那個五年級的夏天,

有一項暑假作業是要以廢材做一只包包,

我們試了許多的材料,

母親不為我做主,

最後我決定以舊月曆來做。

當母親幫我一起想樣式,

談到她在一家醫院服務時,

曾與一位非常聰明能幹的人共事,

他讓所有共事的人倍感壓力,

只因他的能幹,

讓他從不知道該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

話語銳利而剛硬,

讓人難受而不敢靠近。

雖然他對事的反應,讓人覺得聰明,

只是一直讓人覺得不快,甚至厭惡。

當需要幫助時,

大家都寧願向一般同事求教,

也絕不會考慮那位聰明過人

卻讓人只想遠遠的走開的同事。

母親說,

他離職那天下著大雨,他搬著東西走到辦公室門口時,

連一個幫忙把傘打開的人也沒有。

 

如果可以,

誰也不願與批判同行,

那形成的對立,造成的遠離,

在在都源於害怕。

人,要的是自在,

而自在絕對是雙方的。

不是那種自己一人以為的自在。

 

大犬小犬分別受到許多我輕輕的說卻以為隨便的後果,

至終已養成了聽話和一起討論的習慣,

知道聽與不聽隨他們高興,

但命運的確各有不同。

更是知道,不是小聲說的話,與次數少的話,

就是不重要的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