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天 天台上的假期
2022/03/15 22:33:57瀏覽292|回應0|推薦7

天氣大好,

只是這個月已花費不少,

大犬說,哪都別去,陽台上曬曬太陽即可。

於是,我們各拿了喜歡的、要考的、想看的,

舖塊布,天台上就渡起假來。

 

 趴在陽光下,吹著暖和的風,

閉著眼睛,

我隨意地就能到達許多從前去過,

有著同樣的陽光、熱度,與微風的快樂天堂。

甚至,連用聞的,

都聞得出那美麗的曾經。

 

 不快的往事如煙,如夢,如別人故事,

卻是生命中永遠的一部份。

所幸上天有好生之德,

總讓人記得美好的,忘掉不快的,

收拾得滿心的甜蜜,

那上揚的嘴角,

惹得二犬忍不住問我為什麼。

 

對幸福的要求越來越簡單,

有棲身處,有衣食,

有好的眼可以看書打字,看藍天星月,

有健康的腿自如於天地山水,

有自在的手縫繡畫畫,

就不再有什麼其他的了。

 

在欲望的最底層,在情慾的最低處,

看什麼都是意外擁有的,都是恩典與禮物。

我取得太陽的好處,月亮的免費,

風的便宜,和大自然一切的隨意。

與夏娃,這個世界上第一個女人,

得著的是一樣的豐盛與美好,

這是失敗的我唯一的本事。

 

 我在陽光下這樣的想,

我並不傷心,

我有什麼可比得夏娃的?

但所擁有的卻是一樣,

這已是何德何能。

貪心,從來只讓我傷心。

 

 陽光隨我貪心,在好日子的晌午,

白雲隨我貪婪,在暖和的好時節,

不用害羞,心虛,

不用客氣,也不用償還。

只要我懂得,這就是對天地最好的回報。

 

在陽光下,什麼都顯得格外的明亮豐盛,

除了天地陽光白雲,暖洋洋的微風,

和偶爾飛過頭頂的鴿群,

 沒有人看見我們正享受的快意。

因著陽光,讓我們得以有個在天台上的假期,

正如大犬常說的名言:

這陽光,與美國的,法國的,和峇里島上的,

誰能說出有什麼不同?

在天台上的,是最輕省的,

誰又能說出那有什麼不好?

 

我相信他說的是真的,

因為當他看著我說時,

眼神是那樣的清楚,

正如陽光照著我手中的茶水,

那樣的清澈,

我知道這個孩子懂得的,

恰如我一直在他們身邊,

僅僅所能做的一樣,

那麼一樣的簡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