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裡 夢外
2022/12/30 17:32:37瀏覽942|回應9|推薦64

雜貨店門外的風景

其實,童年一點也不是那麼的古時候,山下的世界早就時髦富有,

只有我的那個山凹。

難道就只那些密叢的雜樹、大小的岩石,就能把文明阻隔在外?

更多的應該是那些老兵爺爺、隨風忽隱忽現的平劇、亂竄嗆辣煮食、

各行低下的活計與生財器具,和貧窮。

除了較遠的幾戶農家,不太有人知道沿著小路彎進去的,

是另一個陳舊,不慌不忙的世界。

我一點也未羡慕在立起的高樓中的人生,甚至不遠處外僑的別墅,

只甜蜜的滿足於每天上下那延著山勢歪扭而建的石梯,及左右來不及看的新鮮事。

只喜悅的快步搶著回到處處拚湊的幸福的家,

緊張地在被提醒前,

發現父親又改良了木屋的那個角落,母親又在窗前插了什麼路邊的小花草,

讓愛家的我跑得氣喘嘘嘘也一點都不枉然。

每個台階石塊之凹凸斜度沒有我不知道的,半閉著眼都能跑跳其中一無失誤。

按著材質不同,有的石階一點也沒有被踩踏出什麼印記,

有的已被磨凹得雨天還能積存出濺濕襪子的小汪水來。

沿著石階,左右來不及看、來不及聽的新鮮事,可有得說了。

在我家往下近二十階靠右邊楊媽媽的故事,是最讓我和母親心痛的。

眼神從不和人接觸也不言語,內縮的頭被隆起厚重的肩背包裹起來的楊伯伯,

孤寂地照顧嚴重失眠的楊媽媽,和一個眼神緊張常不知所措還未就學的小男孩,

住在帶有小小庭院,養著幾隻肉雞的紅磚房裡。

有一天事情不同於以往,

經過不高的圍牆裡頹座的楊媽媽,

母親望向旁邊脖子扭曲而亡的黑公雞問候了她。

她說她整個星期只睡了兩個小時,

平時整夜睡不著,清晨公雞啼叫並不惹怒她,

但是那天清晨正有難得的睡意,卻被喔喔報曉的尖銳聲給驚醒,

怒氣沖天衝出來的她一把就把雞脖給扭了。

說完,痛苦茫然的望著前方……。

晚餐時母親說了這件事,一時全家毫無聲響。

腦海裡浮現總是端著飯、舉著水,拎著外套,

害怕又虧欠地站在久久枯坐的楊媽媽旁邊的楊伯伯,

和一旁眼神渴望母親擁抱卻又隱藏著害怕的小男孩,不知所措的身影,

難過極了。

一天清晨,看見有不認識的人裡裡外外整理楊伯伯家。

他們已經搬走了。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媽說,也許無法睡覺的楊媽媽,和無法正常上班的楊伯伯生活已過不下去,

搬回楊媽媽娘家支助的鄉下房子去了。

幾十年了,仍常在好吃好睡時想到這一家人,

一家三口現在怎麼了,孩子有好好的長大成人嗎?

對一般人來說,睡覺是多麼容易的事,

多少人走到哪睡到哪,連不該入睡的時候,也睡得流滿口水,

可是,對楊媽媽這樣的人,特別是現代好多睡眠障礙的人,

心中都因感同身受而存有厚重的難過與虧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8 05:23
原來VIVI在和樂有愛的家中成長。難怪自信無比。

我們的身旁總有一些家庭跟我們不同,以前我沒信主,看見水災遇難,那天我就沒有食慾,甚至無法進食,有時嚴重還會胃絞痛,很長一段時間,我選擇不看人間無常,因為,自成無力幫忙甚麼?

現在,我是一個基督徒,遠的我會為這樣遇難的人和環境禱告,近的會親自問候如何幫忙。

VIVI的父母很有愛心,讓自小耳濡目染的妳對需要的人有行動力。好棒的家庭,感謝主。🤩🤩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2-08 19:08 回覆:

父母身教處處,關切傷心人和窮苦人,

常以自己僅有的,救助這個幫襯那個。

雖同為窮苦人,但有神同在,什麼事都滿足感恩。

為烏國,並這兩天為土耳其大震,心痛如絞,

想到病者、弱者、幼者,

於無水、無電、無食、無藥,天崩地裂又冰雪來襲,

在極低溫痛苦中,無有一點暖身的條件,遮蔽的所在,

又要為失聯、死亡的家人擔憂,

求天不應叫地不靈,就要發瘋,該怎麼辦?

唯有著急地付上禱告代價,求神恩憐。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6 10:17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1-26 13:54 回覆:

燈籠花,對吧?

去年走過一戶人家,在矮牆上看過,還拍了不少照片,

這花好像不易常看見。

有點遺憾的是,長得那麼美,卻老是垂著頭,

不像我,稍加打扮,就想抬頭挺胸,好不張揚。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6 02:54

拜讀之後本有滿腹古時候想寫,然而好奇看了回覆之後,文思瞬間轉變,隨意聊聊題外話

當我對三十出頭的兒子催生,(不敢催小他一歲的媳婦),提及自己24歲結婚,25歲半就生他,兒子總說現在的人沒那麼早生啦~

以前我都默默嚥下想繼續說的話,今年才想到如何反擊,跟他說,不管時代如何演變,女生的生理就是固定的,幾歲來,就差不多幾歲走,沒有任何一個女人有特權,沒卵子就是沒卵子,連家產萬貫的名人都求子困難,何況一般百姓,趁著體力還行,想生就不要拖,比較好生育,也有體力跟小孩搏鬥,他才無語烏雲飄過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1-20 22:09 回覆:

您所言甚是,

但是現在國際中的種種問題,特別是生態的,

著實讓我不願對後代繁衍有什麼堅持的看法。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9 16:10

喜歡這句“童年一點也不是那麼的古時候”,讓我很有感覺。原因有二:

一、 夢裡容易來去。

二、 童年不在那麼古遠時候,它就在眼前另一端頭。過往時光不能穿越,那端卻在眼前招手,而且距離越來越短,路越走越近。然後…,然後就返老還童了。微笑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1-09 18:55 回覆:

因為我那無知厚皮二犬,每當談起我年少、年幼時的事,

總要問聲:「…媽,那妳們古時候都是怎麼做的?」

          「…什麼?妳們古時候都這樣啊,好可憐唷!」

古時候、古時候,什麼都是古時候,

沒那麼古啦!討厭的笨蛋!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8 15:17
大半輩子都活在嘈雜忙亂的環境中,即使早年在家中,我也是唯一通常最安靜的異類。
我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卸下煩囂,每到夜深給自己一點靜默的時間,讓那些煩躁的事,從頭到腳用想像沖洗出去。我也曾試圖教家人怎麼卸憂,但從沒成功過。兒時實在甩不掉現實環境裡的糾葛,我就跑到墳地或大榕樹上去睡覺。
野地裡也會有些聒噪聲,蟲鳴、鳥叫,以及不明的耳邊囈語聲,不理他就行了。不像對人,不理他;也許衝突更烈!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1-09 18:51 回覆:

您的文章,您的回應讀起來,總讓我心中有滿滿的安心與幸福感。

隨時想起,那種感覺都在。

這就是您從苦中,從磨難中來,給予人的氛圍。是假作不來的。

相形之下,我的作文就好比無病呻吟,單薄。

非常有幸認識您的格子。謝謝。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3 14:51
「只喜悅的快步搶著回到處處拚湊的幸福的家,緊張地在被提醒前,發現父親又改良了木屋的那個角落,母親又在窗前插了什麼路邊的小花草,讓愛家的我跑得氣喘嘘嘘也一點都不枉然。」這是年假前後,我讀到的最感動開懷的筆觸,這般晶瑩和可喜,令孺慕之情迴響,您此系列的心文,能使我可以啃個百千篇絕不厭倦。🐇🍀🌷

至於往常的失眠及心理疾病,罹患者的比例不會比今日少,但了解欠缺,治療多失策,徒然令人唏噓,個人和家庭不得不勉力支持… …🌈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1-04 12:50 回覆:

搞著興趣的事,怎麼一下子就天亮了,

失眠的夜裡要熬到天亮,真是一分一秒。

認識一位多才多藝的傢伙,安眠藥已吃到醫生都不敢再往上加增了。

佈滿血絲的眼睛益發顯大,當他看著你時,你真想把自己斃了。

只能小心著不讓他心情澎湃激動,不讓他體力多所消耗,

甚至電燈也不打得通亮,若他能睡一會兒,

上班時間躺平打鼾,我們一點也不在乎。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3 07:23

一顆單純安靜的心才能讀出生活中最平凡的幸福,

一顆善良至美的心才能感受別人內心深沉的遺憾。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1-03 11:58 回覆:

現在的人真的很難安靜,

眼睛要看,耳朵要聽,心中要盤算、要恨、要氣、還要應付,五花八門的。

不過,受了世道訓練多年,我們倒是越來越老練,

耳聽八方眼看四方,一點不是問題。

只是心能真正安靜,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除了可以按步就班,不慌不亂地成就身體內外的雜事要事與興趣,

還可以讓氣質更美,風度更佳。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3 03:14
早年,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

因爲醫學不發達,人們的知識有限

可憐的是 睡眠不好, 精神有障礙的人,

那個年代,也不知道有憂鬱症, 躁鬱症,

這麼多不同的病,那個時候 家有這樣的病人,

父母 家人都跟著受苦,

即便現在,也只是用藥物控制,

病人覺得自己已好,不能面對

終身都要服用藥物….

我ㄧ個好友的兒子 25 歲,

不能面對母親的離世,病了六 七年…

也ㄧ直看醫生, 服藥,

25 歲 還是選擇,跟著他深愛的母親而離去…

在天堂和他的母親一起作伴……

想開 和 過不了那一關….

真是就是 一霎那…..

希望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都能夠

耐心 小心的陪伴.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1-03 11:50 回覆:

在山邊違建老家左右的、在家裡、在群體中,

以及後來母親病了,為了讓她得到更好的照顧而就業數年的醫院裡,

都曾遇見許多可愛又可憐的長者和了無生趣之患者讓人心痛的故事。

這些長輩過世後,現在看見路上走的、公車上,和到醫院看門診時身旁的,

都成為我當下和後來心中常常想念起來的對象。

他們穿得不夠好理想、膽小孤單的眼神、不知如何是好的態度,

兒女不顧,無人聞問的困境,

在在都吸引我的目光。

心中被忍不住就想起身想幫忙的意念充塞著,

有些真的起身做了及時的處理,有些,一點辦法也沒有。

眼神跟著他們走前走後,放不下心,讓我的心除了風花雪月,

真的比誰都忙……。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31 10:38

楊太太或許有憂鬱症吧?早期對此症是沒概念的。

親友中有睡眠障礙症者不在少數,幾乎同時也都有憂鬱症。

睡眠障礙很磨人,大多要服用各種藥劑助眠。

對許多人而言,能吃能睡真的是千金難買啊!!!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23-01-01 12:38 回覆:

那樣苦的日子,楊媽媽肯定有憂鬱症,

只是如您所言,對這病症尚未深入了解。

偶爾睡不著已夠難捱,何況多年歲月。

身邊也有不少失眠的人,

這世界的攪擾太多,特別是三C產品,

讓人的腦常常活動過多,過晚入睡,

多多少少也讓失眠的現象增多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