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說】關於《人造衛星情人》
2013/04/04 19:44:15瀏覽206|回應0|推薦2

最近看了一本書,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

發現自己與故事裡的 小堇 實在有太多共通點

例如:小堇這個名字(堇代表 紫羅蘭)、歲數、西班牙文、女人、作家、音樂、韓國等等。

都讓我不禁起了冷汗。

但我不想成為 小堇,我想成為妙妙

如果能成為像 妙妙 一樣的女人,一定很酷吧!

不過...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層悲傷的。

而有天我會不會在某個窗內看到「自己」呢?那個勇敢釋放自我的自己,然而幸運的是,我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說不定,我才是那個「另一個自己」?...

不說這些有點奇幻的內容了,讓書說吧 : )


一開始我以為村上春樹居然寫了抽文 (意思為無厘頭又有趣的文章),我還是第一次看村上春樹的小說而大笑阿,因為裡面對愛情的譬喻實在太厲害了!但...村上春樹就是村上春樹...

一開始可能有點『搞笑』,但之後又開始奇幻與悲傷...憂愁,黑暗又出現了。

所謂淡淡的憂鬱。

卻是後勁很強的傷悲。

分享一下我喜歡(也是我該學習)的句子:

「22歲的那年春天,小堇有生以來第一次開始戀愛。就像筆直掃過廣大平原的龍捲風一般強烈的戀愛。那將所到之處一切有形的東西毫不保留地擊倒,一一捲入空中,滿不講理地撕裂,體無完膚地粉碎。而且刻不容緩,毫不放鬆地落過大洋,毫不慈悲地摧毀高棉的吳哥窟,熱風將印度叢林中整群可憐的老虎燒焦,並化為波斯沙漠中的狂沙暴,將某個地方少數民族地城邦要塞都市整個掩埋在土裡。一個壯觀的紀念碑式戀愛。」

---好強的譬喻,恐怖至極,所以現在我寫的文也在學習這種抽法XD

「被妙妙觸摸到頭髮的瞬間,幾乎可以說是反射性之快小堇立刻墜入情網。就像正在橫跨廣大的原野時,突然被中型閃電擊中一般。」

---好喜歡,完全說出了,所謂的一見鍾情阿!我太嫩了,每次都用心跳聲來帶(不過這是親身體驗阿XD)

「沒有性慾的作家到底能有什麼經驗呢?就像沒有食慾的廚師一樣,不是嗎?」

---小堇妳不要這樣說...我...

「小堇的臉紅了起來。心臟在胸口簡直像奔過木橋的狂野馬蹄的發出巨大的聲響。」

---這實在太讚了!(村上先上你抽了你抽了!)

「被妙妙從正面注視著時,覺得自己的存在彷彿逐漸縮小去似的。或許不久,就會像被放在日光下的冰塊一樣消失掉也不一定。」

---同感!

「我那時候可以了解。我們雖然是很好的旅行伴侶,但終究只不過是各自畫出不同軌道的孤獨金屬塊而已。從遠遠看來,那就像流星一般美麗。但實際上我們卻個別封閉在那裡,只不過像什麼地方也去不了的囚犯一樣。當兩顆衛星的軌道碰巧重疊時,我們就像這樣見面了。或許心可以互相接觸。但那只不過是短暫的瞬間。下一個瞬間我們又在回到絕對的孤獨中。直到有一天燃燒殆盡為止。」

---所以人,終究是孤獨的,然後孤獨到死。

「我想我們現在都還這樣各自繼續活著。不管多深刻致命地失落過,不果多麼重要的東西從自己手中被奪走過,或者只剩外表一層皮還活著,其實已經徹底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了。」

---請記得自己,勇敢的做自己,要不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會像 妙妙 一樣看著 「另一個妙妙」的生活,接著頭髮一切蒼白,而再也無法做愛了,應該說,再也無法愛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Heidy&aid=746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