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輸球無妨,教養不可失(獲選刊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03/10 13:41:36瀏覽1163|回應1|推薦12

經典賽對日本這一仗纏鬥十局,中華隊應勝未勝,功虧一簣,令人扼腕,接著出現的怪象,則教人匪夷所思。

先是對古巴之役兵敗如山倒,一夜之間,中華隊突然從猛虎變弱雞,014被完封,提前在7局埋單,輸得令人目瞪口呆,欲哭無淚。強弩之末的結果,大家或可理解,問題是,強弱靭脆的落差如此之大,豈是一流勁旅該有的表現?全隊中好像除了王建民,再找不到能撐大局、挑重任的投手,國人豈能接受?草總坦承強碰古巴這仗,事前「沒算到,沒準備」,教頭失算無備讓國人的期待從雲端跌落深淵,怨聲四起也是人之常情。

其次是造成球迷莫名遷怒對峙。在東京巨蛋被古巴羞辱,許多人見日本球迷的送暖之舉,感動莫名,因此一口咬定日本比韓國、中國可愛可敬,一骨腦頌日臭韓酸中;不以為然的一方則認為「日本人是貓哭耗子假慈悲」,少數人心之所嚮,相對於絕大多數人的輕台表現,根本不成比例,何須強調!我也贊成不必苛責球員,可是眼見兩造失焦藉題發揮,隔空叫罵,真是無聊透頂。

再次是又一次見識部分人士的語言水準。只要遇見不平事,三字經便脫口而出,在臉書上更是毫不遮掩的大「幹」一番!台灣不是連大陸同胞都稱羨的禮儀之邦嗎?怎的說話舖文如此粗俗無狀呢?不管對中華隊的表現評價如何,對回程的機位安排如何不如人意,都不應該出口成髒,自己是出氣了,可是予人觀感如何?口無遮攔的好心,反而變得不值幾文錢。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教出這樣的漿糊腦袋和脫線言行?好端端的經典賽,揭露了人性的陰暗面,令人心驚。

勝敗乃兵家常事,經典熱戛然而止,懊惱一個晚上就好,一覺醒來還譙個不停,扯東怪西,滿口髒話,那就比輸球更加不堪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h947129&aid=737545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出穢言大不該
2013/03/11 15:44

雖然輸球

對韓日二役

已打出近年難見的激情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