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答小玲有關「人琴合一」 蕭之華
2013/09/17 00:40:32瀏覽168|回應0|推薦0

回答小玲有關「人琴合一」 蕭之華

2012/01/20 02:17

         

             

       回答小玲有關「人琴合一」   蕭之華

 

 

**網友小玲2012/01/18 03:20 回應

 

林青霞終於嫁給了秦漢~~

 

**蕭之華於2012/01/18 09:22回覆

 

一,中國人信緣信命。信命來自傳統的人生哲學與命理相學,所謂天命,命該如此。如連戰、宋楚瑜,那怕能力、機會都比馬英九強一百倍,好一百倍,就是當不了總統。

一個女人,一把琴,最後的歸屬為誰?際遇好或不好?據此,亦是,命中注定。信緣來自佛教,妳比我懂。真正的林青霞,其實是「終於沒有嫁給了秦漢」。

 

二,任何一個女人,如果只是看在錢的份上出嫁,那不是嫁人,而是賣身。汲汲於嫁入豪門者,十之八九是性奴隸和生產工具,唯多心甘情願,他人無由置喙。

 

三,<買琴記>一文中的老板娘,非泛泛女流。基於此,才會有我這<買琴記>一文之誕生。謝謝回應。

 

**網友小玲2012/01/19 23:43 回應

 

蕭大哥所言甚是!

許多藝人一心嚮往嫁入了豪門,雖然眾人羨慕,但似乎也有難言苦衷。追求物質金錢者,終被物質金錢所朿縛。還是當個巿井小民多快活。

先前看到這篇文章,想來蕭大哥琴棋書畫、詩詞歌賦樣樣精通。

好奇的是,此紫檀二胡是否為古琴,琴身有落款?

記得以前曾在藝術館聽過黃安源的二胡現場演奏。從聽其演奏與觀其神情中發現,黃安源每次演奏一曲,曲中的意境及情緒皆能融入演奏裡,換曲目時,亦要花十分鐘以上調整心情。不知這樣算不算是到達「人琴合一」的境界?

 

**蕭之華回答。

 

一,現代世界是一個價值觀極端混淆的世界,豪門至上即為一例。我敢打賭,住在「帝寶」的貴婦,多的是怨婦。常在市場看見擺攤的恩愛小夫妻,我肯定他們的日子過得比「帝寶」怨婦要自在快樂。妳說得對,市井小民有市井小民的快活。

 

二,我沒有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畫畫,我只會畫大頭鬼,不會畫其他。棋書是智障。而琴,則是半桶水。詩詞歌賦普通普通,不過,吹牛還可以。

 

三,我買的這把琴不是古琴,沒落款。如以美女比擬,算是小家碧玉,非名門閨秀。不過,與我甚投緣,亦得我鍾愛。其時林青霞正紅遍港台,老板娘取琴名林青霞,應是一種「心理投射」,誠別具慧心。

 

四,以我個人經驗,所謂的「人琴合一」,即在表演當下,表演者情緒蘊藉,興緻高昂,「精氣神」沛然匯集,不由自主,滿滿注入琴韻。藉弓弦的運作與指尖的滑動,藉弓弦、指尖與琴的交相刺激反應,發出的琴音,其協調與和諧,都是悅耳的樂音,絕無噪音,衍生曼妙的音樂美感與操作快感。

際此,表演者如飲瓊漿微醺,漸至渾然忘我之境。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人也非人,琴色非琴。當其時也,演奏者如有神助,不只節拍控制精準,旋律幽微處亦悠然絲絲入扣,既是性靈情感的投入,更是個人技巧的揮灑,曲調韻味盡出,格調自然呈現。如此出神入化,完美展現二胡特有的,或蒼涼或悠揚的意境。

往往,演奏完畢,如會巫山神女歸來,能出一身淋漓熱汗。

凡事之成,需際會天時地利人和,我表演二胡何止百十回?有此「人琴合一」的機遇並不多見,買琴的那次表演算是。

 

五,黃安源是大陸職業二胡演奏名家,是二胡大師,我買有他的錄音帶聆聽學習。我是無師自通,土法煉鋼,不入流的業餘江湖佬,與他自難相提並論。照妳所說,黃安源每演奏一曲,要花十分鐘調整心情,曲中的意境及情緒皆能融入演奏裡。果如此,黃安源的演奏應已達到「人琴合一」的境界。

我猜想妳也是個行家,不敢馬虎回覆,僅簡略作答,請指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855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