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五) 蕭之華
2011/05/30 21:19:10瀏覽3295|回應0|推薦3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五)  蕭之華 

                                                                     

                                 

        先請看看,張愛玲有多偉大!

 

走過中國現代文學史,張愛玲是你要流連駐足的一塊里程碑。走過女性書寫的流域,張愛玲不是大河,是彼岸。
走過中國最黑暗的年代,張愛玲在黑暗中點燈,從淪陷區裡發聲。
她生於上海,上海的富麗文明孕育了她
她流亡香港,香港的殖民文化點撥了她
她轟動台灣,台灣的文化菁英,莘莘學子擁抱了她。
她隱逝美國,客死異鄉,塵歸大海,她的故事仍未完。
所以,她從海上來,來說她自己的故事......
                                                                                                                     ---王蕙玲

 

 


 
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五)       蕭之華

 

之華按:有人評論,張愛玲的小說結構鬆散,人物冗雜,不如她的散文。張愛玲的散文又東拉西扯,內容駁雜,不如她的名句。而張愛玲的名句又多放言高論,似通非通。

茲呼應評論,並試舉例,藉抒一偏之見,就教於網友。

 

 

到女人心房的路,必先通過陰道。

 

◇本句出自張愛玲的短篇小說〈色,戒〉。

 

到女人心房的路,必先通過陰道。

張愛玲〈色,戒〉小說中的這句話,是引用辜鴻銘翻譯引進的英人諺語,其荒誕無稽,一向就爭議不斷。

專走情色偏鋒的國際大導演李安,根據張愛玲這小說原著拍成情色電影《色,戒》,假借藝術之名,高掛「性與人性」,「性愛與女人」的大招牌,強調探討「到女人心房的路,必先通過陰道」的真理性。

為此,他讓影帝玉女,赤條條,火辣辣,大演三場國際級大膽的,男女肉搏的床戲。( 請原諒用詞粗俗,網路文字比這麻辣 )雖然贏得了票房,卻也惹來了諸如「美化漢奸」,「侮辱女烈士」,「頂級A片」等非議。

如果「到女人心房的路,必先通過陰道」,這一說法能夠成立,那麼,試問,專以服務女人陰道為志業,俗稱「牛郎」的猛男,每夜汗流浹背,猛衝猛刺,所服務的陰道,何止千道百道?果如此,那麼,這些「牛郎」們,一個個,豈不到過千百間女人的心房?一個個,豈不得到千百顆女人的芳心?

試問,在百頭千頭牛郎中,究竟有幾頭?能到得了女人的心房?能到得女人的芳心?

張愛玲「到女人心房的路,必先通過陰道」這句名句,充滿了「陰道情結」和「陰道迷思」,把人的性愛貶抑等同如動物的性愛,嚴重混淆了性與愛,分明是一句貶抑性靈,唯性是尚的「唯性論」偏執妄言。

 

■參考名句:一,男人到女人心房的路,不是陰道,而是櫻唇。

            二,通過陰道,才剛到她心房,結果就被趕了出來。

            三,我只要你通過陰道,我沒要你到我心房。

四,陰道歡迎光顧,心房拒絕會客。

五,陰道開放,心房整修中。

六,陰道陰道,多少愛假妳名而行。

七,我只有陰道,早就荒蕪了心房。

八,陰道是肉生的,心房是用我的性靈佈置的。陰道可分享,心房除外。

九,陰道不設防,心房上了電子鎖。

十,你可以佔有我的陰道,你無法佔有我的心房。

十一,陰道隨意進出,心房嚴格把關。

十二,想到我的心房嗎?請把我們前世簽的婚約拿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2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