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水裡的魚〉與Molly筆談(之三,續完) 蕭之華
2011/05/05 23:56:07瀏覽204|回應0|推薦2

讀〈水裡的魚〉與Molly筆談(之三,續完)  蕭之華

 

蕭之華給作者Molly的答覆。

 

首先謝謝molly的回應和雲子先生的指教。

我讀Molly的小說,深受感動,遂冒昧留了感言,不想因此得到這一連串有意義的連鎖回應,真是幸會。

對於Molly小說的好處,我只是隨筆粗略說了一些,另於新的回應中,我加了「感性強」和「幽微轉折妙」兩點。Molly小說的好處,當然不止這些,如此粗略而言,在我,自是對Molly 的不敬。而僅此,如竟能意外帶給Molly 些許寫作士氣之提振,非我有心,誠屬天意。

那首小詩,我改了標題,內文也改了幾個字,如蒙引用,請用改後之文為感。

 

###############

 

 

再回雲子先生之指教。

Molly是性靈才女,我對她並無多少瞭解。唯以我個人經驗,性靈才女多孤傲憤世,如張愛玲。因有顧及並有提醒之意,方提及「生活能耐」話題。當然,我是多慮,先且略。

我說尤三姐可憐,並推為紅樓可憐女人之首,是她死得可憐,死得不值。尤二姐是俗物蠢物,如時下汲汲於嫁入所謂「豪門」的,細皮白肉的眾俗物蠢物無異,死得活該,死不足惜,何值得你我惋惜?何值得你我一提?

柳湘蓮說好聽是俠客,說難聽是江湖浪子。尤三姐為所愛雖死得剛烈,但多少亦應為自己的識人欠明,自負點責任。我說尤三姐可憐,說她「生活能耐」欠缺,意即指此。

何況,這純是我個人一偏之見,且屬私下筆談,原先並未顧及其他,有勞雲子先生關注,至感慚愧!而雲子先生卓見,我至表尊重。

 

作者Molly給蕭之華的回覆。

 

我好感謝這個天意啊!!

若不是蕭大哥逛到我的格子....讓你閱讀到我的小說

我也無法多去注意自己的文筆、思路有何可取之處,

又有何可改進之處呢!

我也希望自己能再加強自己的<生活能耐>..所以蕭大哥提醒的好!!

講到尤三姐剛烈的性格~~可惜識人不明,

說真的....這世間有多少奇女子正是敗在""這一關,

當步入愛情之前~~不知能有多少女人能不盲目、不婦人之仁,

先以理性駕馭在情感之上,

才不至於愛到必須身亡明志,

不禁要說~~面對愛情..無論男女,需更慎之!!

我已改了詩作的標題。(筆談續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175996